缅甸大规模示威进入第四天 警方逮捕了至少几十人

缅甸民众抗议军事政变的大规模示威活动进入了第四天。民众不顾当局的宵禁令、集会禁令继续示威,警方则使用水炮、朝天开枪等手段试图阻止抗议活动,并逮捕了至少几十名示威者。

缅甸首都内比都一名示威人士受伤(路透社2021年2月9日)
缅甸首都内比都一名示威人士受伤(路透社2021年2月9日)

在首都内比都,防暴警察星期二(2021年2月9日)连续第二天向示威者喷射水柱。目击者说,民众向警察投掷石块回应,之后,警察朝天开枪。民众在社交媒体上张贴的视频显示,一些示威人群听到枪声后快速逃离现场。

在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警方开始拘捕违抗集会禁令的民众。当地媒体报道说,至少27名示威者被捕。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缅甸商业首都仰光及全国各地都爆发了示威活动。观察人士说,这是自2007年“袈裟革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抗议活动。大批佛教僧侣参与的“袈裟革命”曾为推动缅甸走向民主改革发挥过重要作用,并为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赢得2015年大选、建立几十年来缅甸第一个文人政府起过先驱作用。

2月1日,缅甸军方突然拘禁了包括昂山素季在内的多位文职政府高级官员,称去年11月举行的大选存在舞弊行为。军方还决定接管政府,宣布国家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

星期一,政变首领敏昂莱大将向全国发表他夺权以来的首次公开讲话。他重申,11月的选举出现舞弊,并保证将举行新的选举,以实现有别于之前军人统治时代的“真正与有序的民主”。但是,敏昂莱的讲话受到示威民众的鄙视。

西方国家的政府普遍谴责了缅甸的军事政变,但迄今为止大多数国家还没有采取实际行动制裁缅甸军政府。

不过,新西兰政府星期二宣布中止与缅甸的所有高层政治和军事联系,并对军政府领导人实施旅行禁令。

美国总统拜登当天与印度总理莫迪通话时讨论了如何共同回应缅甸军事政变。

获得11月大选胜利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的领导人昂山素季依然被军方软禁。美国国务院表示曾试图与她联系,但遭到缅甸军政府拒绝。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