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缅甸仰光等地爆发迄今最大规模反政变示威

缅甸军事政变后,2021年2月6日,仰光三千多人上街游行示威抗议。

缅甸军事政变后,2021年2月6日,仰光三千多人上街游行示威抗议。  AFP – STR

周六,缅甸仰光等地爆发迄今最大规模反政变示威,3000名年轻示威群众涌上街头谴责新的军事政权,而军方为压制益发高涨的反对声浪也第二次切断国内各地网路。

据法新社在场记者的报导,周六多达3000人聚集在仰光大学(Yangon University)附近道路游行,许多人高举三个手指,高呼“打倒军方独裁!”,“军人独裁:失败、再失败;民主:胜利,再胜利”,以声援在军方政变中被捕的缅甸实质领袖昂山素季。示威人群手举昂山素季和缅甸总统温敏的画像,要求当局释放他们。许多人头上绑著红布条,红色是昂山素季所属政党全国民主联盟(NLD)的代表色。全联盟在去年11月8日的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一名大学讲师告诉法新社:身为一名公民,我完全无法接受此次军事政变,我们必须拒绝独裁统治。一名学生说:我们不会让我们这一代在这样的军事独裁统治下受苦。

还有报道说:仰光街上的行人给抗议者提供食物和水。许多开车的人,把身子探出车窗,伸出三个指头表达他们反对政变的决心。围观者以同样的手势回应。周六稍晚,仰光街道上弥漫着节日的气氛,汽车鸣笛震耳欲聋。有些人举起全联盟的旗帜和昂山素季的画像。许多人鼓掌跳舞,气氛非常活跃。仰光的抗议活动在天黑时结束,示威者坚定表示,他们将在星期天重新回到街头游行。除仰光以外,缅甸北方城市曼德勒,也有大约2000人举行了游行。

在仰光,当局出动大规模警力封锁邻近道路,两辆镇暴水车就停在现场。缅甸军方在6日还封锁了网络。网络监督网站“NetBlocks”报告说,缅甸出现了全国范围的封网,网络连接水平下降到正常状况的16%。目击者报告说,移动数据服务和无线网络被关闭了。

据路透社报道,脸书亚太新兴国家公共政策负责人拉法尔·弗兰克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这个关键时刻,缅甸人民需要接触重要信息,需要能够与自己的亲人联系”。脸书表示,断网令人“极其”担忧,它“强烈”敦促军人集团恢复社交媒体。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也通过推特发声说,“必须完全恢复网络和通讯服务,确保表达自由和信息分享。”

路透社引用大赦国际区域运动副主任明裕华的话说,在发生政变和大瘟疫期间关闭网络是“一个令人发指的、鲁莽的决定”。

法新社报道:部分通晓网路的用户,透过“虚拟私人网路”(VPN)来避开军方切断社群媒体的手段。截至6日上午,时事主题标籤像是“我们需要民主”(WeNeedDemocracy)、“听见缅甸心声”(HeartheVoiceofMyanmar)与昂山素季知名的口号“免于恐惧”(FreedomfromFear)已被提到数百万次。

2月1日,缅甸军方以选举出现舞弊的理由夺取了国家权力,并宣布缅甸实行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承诺在新的选举完成之后把权力归还给民选政府。但军方并没有给出重新举行选举的日期和办法。在扣押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Win Myint)后,缅甸军方还扣押了昂山素季的重要幕僚温廷(Win Htein)。79岁的温廷是服刑多年的政治犯,因反对军事统治而屡次进出监狱。他被视为昂山素季的得力助手,常接受国内外媒体採访,阐述昂山素季的想法。

缅甸国家媒体6日报导,军政府领袖已在前一天和多国外交官员会晤以回应国际谴责政变的不满声浪,但之前联合国安理会仅要求缅甸军方释放昂山素季及其他人,只对缅甸进入紧急状态表达关切,未公开谴责政变。

美国总统拜登呼吁缅甸军方交出权力。就如何制裁缅甸军事政变?美国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4日表示,正在考虑签署行政命令,并对个人与军方控制实体进行针对性制裁。苏利文认为:有足够空间找到必要的制裁选项,缅甸议题具有高度的跨党派认同,相信行政部门能与国会合作採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同时美国也将与全球各地盟友及伙伴共同合作。

众所周知,中国在缅甸的矿山、石油、天然气管道、基础设施等领域有着巨大的投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5日晚与中国负责外交事务的杨洁篪通话时,还特别呼吁中国对缅甸发生的军事政变予以谴责。杨洁篪回应说,国际社会应当为缅甸问题的适当解决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