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WHO调查好事多磨 传近百名死难者家属群组被封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世卫,WHO)疫情调查专家专家组于1月14日飞抵武汉,开始为期两周的隔离,隔离结束后将实地考察,但死难者家属张海指出,中国网警于1月16日就封锁一个有近百人的新冠肺炎死难者家属微信群组,目的就是阻止家属组织起来向世卫专家发声,武汉有家属更遭国保监视一举一动。

张海公开呼吁指出:「武汉市地方政府敢不敢与家属一起见世卫专家团?同时也想对世卫的专家团说:敢不敢听我们受害者家属的经历,想调查真相不敢见受害当事人,那不是糊弄全世界的人吗?虚假的调查结果我们是不会认可及接受的!」报道引述张海表示,世卫只是一个官僚机构,疫情爆发至今一年也查不出真相。

据报道,张海坚信新冠病毒在武汉爆发,普通的老百姓面对「没人性的封城、没人性居家隔离,很多人成为牺牲品」,同时有很多因新冠肺炎病死的人,死亡证没有「新冠」两个字,都不当是确诊者,希望专家不要受到外界的干扰和压力,与死难者的家属见面了解真相。他批评,武汉当局宣称的「抗疫成功」不过是牺牲老百姓的生命代价换来,当局还办展览说「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如果这句说话成立,就不会出现武汉官员瞒报疫情,而「瞒报根本就是故意杀人的犯罪行为!」

报道指出,世卫专家调查一波多折,2020年2月虽抵达武汉却未能前往爆发点华南海鲜市场;同年7月更不能踏足武汉。今年1月爆疫一周年,世卫再宣布派专家组到武汉,一度未获中国批出签证。世卫总干事谭德塞罕见地公开谴责,中国当局才于本月11日宣布让专家组成行。

世卫「独立小组(IPPR)」是因应世卫大会于去年5月19日的决议而成立,针对世卫应对新冠肺炎的工作启动「公正、独立和全面」评估,成员共有11人,包括美国、法国、英国、墨西哥、印度、哥伦比亚及中国等专家,中国代表则是工程院院士锺南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扬言,新冠肺炎疫情溯源问题「非常的复杂」,为了确保国际专家组抵华工作顺利,需要履行「必要的程序」。专家组发现2名成员检测呈阳性,仍需滞留新加坡接受病毒检测。知情人士则指,抵达武汉的专家组目前在武汉玉树临风酒店接受隔离。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上周三(20日)证实专家组仍处于隔离状态,期间中外专家举行多次视像会议,共同商定工作计划,双方将按2020年7月达成的工作任务书有序推进新冠病毒溯源工作。

有份到武汉调查的荷兰病毒学家吉柏曼斯(Marion Koopmans)上周六(23日)接受访问时坦言:「这次研究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有大量的新资料还没有公开,她希望下周开始能够与中国医生「面对面对谈」,认为用Zoom视像会议只会流于官式氛围。目前,吉柏曼斯在酒店隔离期间不能踏出房间半步,需按时量体温,房外则放了一张椅摆放三餐。

吉柏曼斯到武汉前向荷兰传媒表示:「我们颇肯定病毒来源于蝙蝠,但疫情大流行的传播链仍然不明,究竟中间有否宿主,还是直接传染给人类?究竟是经过走私野生动物接触病毒,还是捕捉和进食蝙蝠有关?我们还有很多线索有待发掘。」对于华南海鲜市场是否首个爆发源头,她认为第一批病人与该湿市场有关,但不代表病毒在该处传播给人类,只是相对可能一名或多名病人在某处感染后,再在市场超级扩散开去。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周一(25日)播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的专访,吴不认为中国和武汉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当被问到为何一年前中国团队在华南海鲜批发市场调查后,数据结果至今仍没公布时,吴解释,是因为当时收集样本的团队并无分离病毒,又指动物活体样本无提供任何资讯。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