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1年1月11日-1月17日)

编者:2019年底在武汉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在世界各地肆虐,截至本月15日,全球有199万4833人死于新冠病毒,至少9306万2400例确诊。世界卫生组织本周四终于获准进入中国调查病素起源,然而世卫组织称在寻找新冠病毒起源的过程中,人类可能永远也找不到“零号患者”。

起疫于武汉最初被称武汉肺炎的疫情一直被视为超级敏感的话题,官媒统一缄口,网民发布的疫情信息、公民记者独立的调查报道都受到严厉的惩罚。目前,河北成为中国疫情的重灾区,“封城”成为中共控制传播的唯一手段,舆论管控成为中共稳定社会的不二法宝,多地网民再因发布防控信息被视为“传播虚假信息”受到处罚。

香港方面,自香港国安恶法实施以来,中共对香港社会施行中国大陆化的统治,本周四再次拘捕11人,指控他们去年协助12名港人潜逃台湾。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被拘捕控罪的人士并非是社运活动的活跃人士,被拘捕的人员中包括区议员、律师黄国桐和学生组织“专上学生联会”副秘书长何洁泓的母亲;本周四“香港编年史”网站在警方发布禁令后被关闭,这是自去年六月底港版《国安法》生效以来,首次有香港网络供应商承认根据该法封锁了网站。“香港编年史”指,香港政府正试图测试香港市民对封网的接受程度及技术测试,相信日后国安公署或以更多原因要求网络服务供应商大规模封锁各类型网站,在香港建立防火长城。

本周美国之音一篇《中国当局一手打压良心犯 一手株连家属骚扰迫害》文章中,梳理了中国大批维权和异见人士在遭受当局迫害和整肃的同时,他们的家人也未能免于“被株连”,不断受到各种程度和形式的骚扰和打压。其中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欧彪峰的妻子魏欢欢莫名丢工作;因“厦门聚会案”被两次监视居住且遭受酷刑的陕西人权律师常玮平的妻子陈紫娟,宝鸡公安多次到深圳骚扰威胁她,不许为丈夫的遭遇发声,否则就让她失去工作;张贾龙被带走时幼女才刚出生不久,一年多来他的妻子绍媛不仅要艰辛度日,还要遭受公安的心理威胁和骚扰。电话、面谈就是要求家属保持沉默,配合警察的工作;余文生妻子许艳为夫奔波鸣冤,曾被以“涉嫌煽颠覆罪”传唤扣押19小时,没吃没喝,被要求脱光衣服检查,被坐老虎椅。许艳在敏感时期遭警察限制出门更是不计其数;许志永女友李翘楚遭连坐关押,许志永因2019年12月在厦门与多位朋友聚会于2020年2月15日在广东被抓,人在北京的李翘楚被警方带走,家人没有有关她被拘押的任何消息,李翘楚在被监视居住4个月后6月19日获取保候审,从“小监狱”回到“大监狱”。在随后的几个月中,李翘楚因为在网上发声,为自己权利受损申请信息公开后,又进入了不断被国保约谈和骚扰的阶段。从2020年7月17日到12月9日期间6次监管约谈和11月26日及12月8日2次长达10多个小时传讯的经历。不仅如此,李翘楚的父母也因李翘楚的情况而受到株连骚扰。

本周重点关注的人权案例包括:

许志永、丁家喜案侦查延期将满 面临审查起诉

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活动人士许志永和丁家喜一案,第三次延长侦查期限至本月19日,警方表示将会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自2019年12月26日丁家喜被抓捕、2020年2月16日许志永被抓捕以来,两人从未获律师会见,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后被秘密转押至临沭县看守所匿名关押,律师多次要求会见遇阻,申请取保候审也遭到拒绝。因1226公民案被关押的李翘楚及再次被关押的常玮平,都曾披露在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遭到了酷刑及不人道对待。而许志永和丁家喜被非法羁押一年之久,案件仍未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其会见权、通讯权及律师与亲属的知情权等权利统统被剥夺,外界有理由怀疑,他们遭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酷刑及不人道虐待。

中国舆论监督网”创办人李新德被控“非法经营罪”获刑5年

2019年10月25日,江苏省邳州市公安局以李新德涉嫌“非法经营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一个月后的11月26日转为刑事拘留,同年12月5日经邳州市检察院批准逮捕。2020年10月26日被取保候审。近日,江苏省邳州市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中国舆论监督网”创办人李新德有期徒刑五年,其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审宣判后,李新德表示准备上诉。

2003年10月1日,李新德在山东省检察官培训中心注册创办了中国舆论监督网。李新德先后对20多位厅级以上高官进行舆论监督。其中,2004年6月10日,李新德撰写“下跪的副市长——山东济宁市副市长李信丑行录”首发在网站,46天后,李信被逮捕,最终被判无期徒刑。

张贾龙判决书曝光 被国际人权组织关注也成罪证

前媒体人张贾龙因推特言论获罪,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日前判决书曝光,判决书中指,张贾龙自2016年起通过其推特帐号发布的2.4万条推文中,有50余条抵毁党和国家政府形象的虚假信息虚假信息,并点名指“国际特赦组织中文”等37人关注了张贾龙的帐号。

“晓波助澜会”认为,从当局特地从2016年起追究张贾龙的言论,针对的似乎是张贾龙于2016年在推特上发给美国前国务卿克里的公开信。张贾龙与克里曾于2014年会面,两年后克里再次访华时,张贾龙便向他发出公开信。张贾龙在信中批评中国的网络、新闻和言论审查,称习近平为言论自由的敌人,中共政权为非法政权,谴责六四镇压。他呼吁美国协助拆除防火长城,要求释放刘晓波等政治犯。

拒绝网络视频开庭 民运人士沈良庆案庭审被延期

著名民运人士、前安徽省检察院检察官沈良庆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原定2021年1月13日通过视频形式开庭,因沈良庆坚决拒绝法院的远程视频开庭,并要求现场开庭,最终法院决定延期审理。

随即,纪中久律师向包河区法院递交了《非法证据排除申请书》,申请对当事人沈良庆的全部供述进⾏⾮法证据排除。此前,律师曾就推特的管辖权提交法律意见书,其理由包括:推特上言论自由审查权的法律管辖主体是推特公司总部所在地及服务器所在地,中国法律目前并没有赋予我国包括司法机关在内的任何机关审查外国出版物的权利;对于公民的言论以寻衅滋事罪加以限制,违背了我国宪法和刑法等。

新冠疫情再次蔓延 各地网民发布防控信息受处罚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在中国各地蔓延,中共一方面在病毒发现地封城,另一方面更加严控网络言论,近日,河北、河南、吉林、江西等地网民因发布有关疫情的相关信息,被各地警方以“传播谣言或散布虚假信息”为由处罚。

一年前,就在新冠肺炎在武汉爆发之时,中共封锁消息,严控网络,其中李文亮医生因在微信群发布疫情信息受到严厉训诫,并因终因感染病毒离世。而前往武汉调查采访的公民记者张展,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

四川人权律师卢思位被吊销执业证

四川人权律师卢思位日前收到四川省司法厅行政处罚决定书,他被正式吊销律师执业证书。决定书中指,卢思位在互联网上多次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多次对案件公开发表不当言论,严重损害律师执业形象,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卢思位接到决定书的当天,公开对被吊销执业证作出回应,表示他本人不予认可并保留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

1月13日,卢思位吊证听证会在成都举行。当天前往听证会现场的律师及维权人士不仅被禁止旁听,多人还被强行带离现场并被警方短暂扣押。其中成都活

常玮平再被指定监视居住  妻子为其发声屡受威胁

陕西人权律师常玮平在1226公民案中被控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他在视频中披露遭受了被连续10天10夜锁在审讯椅上等酷刑,2020年10月22日再次被监视居住,至今未获律师会见。家人因担忧他再遭酷刑而奔走呼吁,他的父母、岳父母被严密监控,手机被没收,他的妻子陈紫娟更被陕西警方多达8次跨省到广州威胁。

陈紫娟向宝鸡市检察院投寄控告信,控告宝鸡警方对常玮平实施酷刑,并要求检察院调取2020年1月常玮平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的录像和16份讯问笔录的同步录像。她强调,常玮平只是一个为弱者发声、无法泯灭良心的维权律师。他曾为艾滋歧视、性少数群体、访民代理多起案件,还起诉过咸阳机场违法收费、陕西省客运站侵犯公民隐私。

成都秋雨教会信徒住家遭警方冲击

四川当局针对“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的打压持续两年多,至今仍未停止。本周四,成都警方、城管及教育局等部门公职人员闯入秋雨教会信徒梁华利和舒琼合租的房子里,指责他们在家从事宗教活动,并分别查扣了梁华利和舒琼的私人用品,随后梁华利被带往派出所。

2019年12月9日,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的王怡牧师及妻子等数人被带走,随后有数十名信徒被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近300名信徒受到传唤、威胁、驱逐,王怡最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9年重刑。两年多来,很多秋雨教会的信徒因坚守信仰而失去工作和居所,所有的信徒都受到程度不同的监控。

谢阳、陈科云赴宝鸡探访常玮平父母,谢阳失联24小时

人权律师谢阳、陈科云于1月16日前往宝鸡探访常玮平父母,11点多钟两人踏上西安至宝鸡市的高铁列车就被拦截,两人的身份证和手机被扣押,随后被带往西安市一家宾馆软禁,与外界失去联系。

2020年10月22日常玮平第二次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律师被禁止会见,还被施压不得代理常玮平一案。父母担忧他再次遭受酷刑,于12月举牌抗议后被软禁在家,无法与外界联系。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1年1月17日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