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人士:大规模逮捕终结了对中国统治香港的最后约束

人权倡导人士说,本星期香港50多名泛民主活动人士及其支持者被逮捕,这是香港按照中国新制定的国安法在确定逮捕对象和逮捕理由方面丢弃了最后的约束。

不过,香港法学教授、星期三(1月6日)被捕的一名知名人士戴耀廷(Benny Tai)说,虽然香港的广泛政治自治正在迅速流失,至少有一些活动人士仍会继续抗争。

戴耀廷星期四在被警方监禁42小时并获保释后对记者说,“香港正在进入一个严冬,吹来的风又猛又冻。相信定有好多的香港人会用他们自己的方法继续逆风而行。”

共有53名泛民主政治人物被捕,理由是他们参加了为推举现在被推迟的2020年选举的反对派候选人而举行的非正式初选。这次初选去年7月份举行,吸引了60多万选民参加。

香港特别行政长官林郑月娥(Carrie Lam)当时警告说,初选可能违背国安法,理由是“颠覆国家政权。”

针对香港2019年发生的大规模民主抗议示威,中国共产党对香港实施了新的国安法。当局对这项法律进行了宽泛的解读,违反法律的行为包括分裂和颠覆。违法者有可能受到严厉惩罚,这基本上终止了街头抗议。

星期三的逮捕行动之前,港府已经利用国安法拘捕了香港政府一些最知名的批评人士。

73岁的民主派领袖人物黎智英(Jimmy Lai)在元旦前夕再次入狱,之前,在他的律师的竭力争取下,他曾一度获得保释。

知名活动人士黄之锋(Joshua Wong)因在2019年的一次抗议活动而被判参加非法集会,目前正在服13.5个月的刑期,他也未能免除本星期的逮捕行动。据黄之锋的社交媒体账户说,他星期四在狱中按照国安法再次被捕。

大约1000名警察参加了逮捕行动,他们不但逮捕活动人士,还逮捕其他与民主派阵营有关的人,包括一名资深美国人权律师关尚义(John Clancey)。

关尚义是“民主动力”政治团体的财务主管,这个团体参加了初选。关尚义是依据国安法被捕的首位外国人。但他已经获释,等待进一步调查。

被警方拘捕的其他人包括有希望参加竞选的人士、一名前记者和一名医疗工作者。甚至有报道说,国安人员要香港媒体交出有关初选候选人的信息。

政治分析人士郑宇硕(Joseph Cheng)说,“中国当局不再容忍有效的反对派”,林正月娥领导的政府在这座动荡的城市“得不到合法性”。

郑宇硕对美国之音说,“那些被捕的人几乎包括当地民主运动的各个政治派别。他们计划向林正月娥的政府施加压力,计划利用基本法的条文,现在他们被控触犯了国安法。”

郑宇硕还说,“对媒体和民调组织的搜查特别令人担忧。”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中国工作组主席麦考尔(Michael McCaul)抨击香港的逮捕行为。

麦考尔在声明中说,“这些人仅仅因为试图赢得选举,捍卫他们香港同胞的自由就遭到迫害,这是不堪言状和毫无理由的行为。”

但媒体报道说,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John Lee)说,那些被捕的人一直试图“瘫痪”香港政府,当局不会容忍“颠覆行为”。

港府在一份声明中证实,逮捕行动基本依据“颠覆”嫌疑。

声明说,当日早晨警方采取行动,拘捕53人,并称被捕者涉嫌组织策划、参与去年策动的初选,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有关“颠覆国家政权罪”。

但香港民主党主席罗健熙(Lo Kin Hei)说,他认为国安法及其对颠覆罪的认定已经成为当局肆意逮捕任何人的“万能钥匙”。

罗健熙在采访中说,“街上的警察利用国安法对你发出警告。你拿一张白纸,他们说你触犯国安法。你喊一个口号,他们说你触犯国安法。你举行初选和选举,他们说你触犯国安法。“

罗健熙说,“每个人都觉得这将是白色恐怖,这正是港府希望造成的结果。”

政治评论人士袁弥昌(Derek Yuen)认为,最新镇压的时机与美国即将到来的政府更迭有关。

袁弥昌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北京希望在拜登就职前完成这些大的举动。北京决定尽早使用国安法,尽早形成威慑效应。在有些情况下,北京将试图在拜登就职前去这样做。”

资深活动人士李卓人(Lee Cheuk Yan)承认,他面临的非法集会指控可能让他入狱。他之前预计,香港的镇压活动今年不会减少。

他说,“每个人都受到威胁。这些争取民主的人将受到威胁。”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