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美丽岛】大抓捕泛民震撼国际社会 欧盟议员吁联合制裁及拒签《欧中投资协定》

港府大规模抓捕泛民主派人士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德国多位国会议员发表声明,要求中港当局立即释放被捕人士,并批评欧盟与虎谋皮,轻信中共虚假承诺,双方达成原则性的「欧中投资协定」。「对华政策跨国议员联盟」则呼吁民主国家联合制裁中国。

香港53名泛民主派人士周三(6日)被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令国际社会震惊。

德国年轻学者穆达伟(David Missal)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香港《国安法》的恶果不断呈现,而西方国家对此没有制裁措施,甚至签定《欧中投资协定》,更加让中共肆无忌惮践踏香港民主。

穆达伟说:中共用香港版《国安法》打压香港所有的民主派人士,事情发展到这么坏的情况,其中的一个原因也是欧盟和别的国家的回应太谨慎了,太小了,如果我们一开始就说,你们因为这么做,我们会制裁香港和中国的一些官员,我们不会和中国签《欧中投资协议》,那可能这都不会发生,因为北京知道它这样做会有一些后果。

穆达伟也呼吁德国及欧盟政治家,不仅停留在口头谴责,而是要推出具体的制裁中国行动,包括拒签《中欧投资协定》。

穆达伟说:他(德国和欧洲的一些政治家)一直说中国做的事情是不好的,但是他从来没有提出具体要做的措施,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希望他会有一天也能承认, 我们作为德国、作为欧洲必须来做一些具体的事情,比如制裁一些(中港)官员,比如不签这个协定。

「香港人在德国协会」副主席 KELVIN TSUI批评中共不断背弃《中英联合声明》承诺,且在做出《欧中投资协定》谈判承诺的数日内,再次抓捕香港泛民主派人士,无异于直接打脸欧盟和德国。

KELVIN TSUI说:欧洲跟中国的贸易协议给了中国鼓励,对这种行为的鼓励!国际条例对中国就是一个棋子。德国和欧盟这几十年一直奉行「Wandel durch Handel」(通过贸易促成改变)的政策,就是想透过贸易来改变中国,这是没可能的事情,经过这么几十年的事情以来,如果他们还没有发现这个政策大错特错,他们的脑袋也是有问题。欧洲愿不愿意为了捍卫人权去制裁中国?很难说。

eu-comment2.jpg
德国联邦议会人权委员会主席延森(Gyde Jensen),批评欧盟忽视中共打压香港及破坏人权行为而与之签订《中欧投资协定》,吁欧盟与美国建立跨大西洋应对中国的战略。(延森推特图片)

「对华政府跨国议员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发声明中指出,港府大规模逮捕泛民主派人士,进一步证明香港《国安法》正在被用来镇压香港各种形式的政治反对派。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和空前的行动,要求中国对这些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负责;声明同时呼吁民主国家立即在联合国采取行动,包括经济惩罚行动。

德国联邦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吕特根(Norbert Rottgen)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超过50名反对派人士在香港被捕,其基础是香港《国安法》,这是中国反民主的武器。如果欧盟与中国达成「投资协议」,应该不要忽视中共采取的手段,包括违反合约和镇压等。

eu-comment3.jpg
欧盟议会对华小组主席比提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右四)就香港大抓捕发表声明,呼吁民主国家对中国联合采取包括经济惩罚在内的紧急行动。(吴亦桐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德国联邦议员、绿党人权政策发言人鲍泽(Margarete Bause)在回覆本台的声明中表示:香港今天逮捕了50多名民主捍卫者,是通过《国安法》以来最大的逮捕浪潮;北京是有针对性的,令人无法容忍的挑衅性行动。

德国联邦议会自民党议员、人权委员会主席延森(Gyde Jensen)发表声明,建议拜登出任美国总统后,必须制定一项跨大西洋联合应对中国战略。延森认为此次对香港民主运动的攻击带来全新指向。到目前为止,每个人都应该清楚习近平和中共鄙视民主,并想抹杀遗存在香港的民主。北京领导人将民主初选视作一种颠覆行为,但这并没有给欧盟一个警示,欧盟还不惜一切代价与中国完成投资协定谈判。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