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亚洲电台年度十大新闻票选:《香港国安法》落地 大抓捕成新常态?

2020年对全世界来说是个多事之秋,各种大事件接踵而来。自由亚洲电台本月早些时候发起网友票选中国大新闻的活动,《香港国安法》立法实施,大批民主派人士被拘捕名列第二,是读者关注的三大事件之一。

2019年,一条备受争议的《逃犯条例》修订案,在香港引爆了继2014年雨伞运动之后的又一场大规模社会运动。抗议一场接一场,国际舆论和声援此起彼伏,震怒的北京在“反送中”政治风波尚未停息之际,快速通过《香港国安法》,正式为实行二十三年的“一国两制” 开了死亡证明。

“《香港国安法》完全取代了香港《基本法》。香港在2020年从没有民主但有自由,变成既无民主也无自由。未来香港会比深圳、上海、北京差,会不会变成西藏和新疆目前还是未知之数。”

美国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政治学者许田波(Victoria Hui)这样形容《香港国安法》对香港带来的影响。

自由亚洲电台年度十大新闻票选:《香港国安法》落地 大抓捕成新常态?(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自由亚洲电台年度十大新闻票选:《香港国安法》落地 大抓捕成新常态?(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大国利刃”横空出鞘 港版国安法颠覆香港法制

纵观《香港国安法》66项条文,其中第62及64条列明国安法凌驾香港现行法律,解释权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因此被指从根本上颠覆香港法制及普通法原则。

与此同时,根据该法成立的中央在香港的掌权机关职权“超然”,最具争议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四宗罪”的犯罪行为内涵极为广泛,并赋予港府及警方极大权力,管辖范围和对象无远弗届,香港社会顿时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中。

许田波提到,纵使北京明白《香港国安法》牵一发动全身,损害香港经济地位和中国未来发展,但是:“(中国)不会容许香港继续做‘反共基地’,所以愿意以高昂代价换取对香港的控制,这对中国官方来说没有其它办法。”

港人自我审查 记者只能拍脚

《香港国安法》生效第一天,香港警方抓捕超过三百名示威者,其中十人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首名被控违反该法的人士于7月5日申请保释被拒。接下来,陆续有示威者因触犯国安法而遭到拘捕。

《立场新闻》资深记者陈朗升经常奔走于前线进行采访。他告诉本台,受新冠病毒疫情以及港版国安法影响,香港街头运动骤然减少超过九成。寒蝉效应下,民众无奈选择自我噤声。

“国安法通过之后,在街头找人采访很难,尤其是要摄影、录像就更难。以前我们拍摄别人背面、侧面或者戴口罩的都可以,现在不行了,只让我们拍脚,那已经是很客气了。”

政治打压席卷而来 民主派人士被抓捕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作为当权者“眼中钉”的香港亲民主和反对派阵营首当其冲,成为官方重点打压对象。

香港警方8月10日清晨,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9条的“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罪”,及“串谋欺诈”、“煽动”等其它刑事罪名,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其两名儿子及公司高管等七人。

黎智英12月2日到警署报到时,被警方通宵扣查,并落案起诉一项欺诈罪。西九龙裁判法院3日对案件进行提堂,负责审理的港区国安法指定法官苏惠德决定拒绝黎智英的保释申请,将案件押后至明年四月再审。随后,港警11日宣布加控黎智英“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该罪名最高刑罚可被处以无期徒刑。这也是当局首次以“勾结外国势力”罪名提出起诉。

香港高等法院12月23日批准黎智英保释,港府不服提出上诉。亲北京派人士认为已有多名“反送中”运动中被控告和违反国安法的人士获准保释后潜逃离开香港。香港终审法院31日受理案件,决定明年二月初再作正式裁决。黎智英暂时需要再度还押。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政治经济学者孔诰烽告诉记者,敢言著称的黎智英一直是香港民主运动的坚定支持者,与美国关系密切,相信官方此举颇有“试水温”的意思。

“一来就是给美国一个下马威。以前外界觉得黎智英和美国关系好,中国看在美国的面子上,不会对黎智英太过分,所以中方现在在试美国各方的反应、对华政策,测试美国底线。”

逐个抓?年轻政治人物身陷囹圄

就在黎智英被起诉前数小时,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成员周庭和主席林朗彦被以煽惑他人、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名,分别获刑13.5个月、10个月和7个月。周庭于8月10日黎智英被捕当天,遭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拘留。

同样“触犯”港版国安法的还有前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民间团体“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和前学民思潮成员李宗泽,他们分别被指涉嫌煽动他人分裂国家、涉嫌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

钟翰林于29日被裁定侮辱国旗及非法集结罪成,监禁4个月。李宇轩与其他11名香港抗争者于8月23日逃亡台湾失败,被中国海警拘捕,扣押于深圳盐田看守所。深圳盐田法院30日对其中10人涉嫌“偷越边境”及“组织偷越边境”案宣判,其中两人分别判监2至3年,李宇轩等其余8人被判7个月。

孔诰烽分析说,虽然上述反对派政治人物暂时未被以《香港国安法》入罪,但中港政府希望通过逐一清算他们来达到杀鸡儆猴的效果。

“(官方)希望其他年轻人看到这些例子会怕,而不敢再反抗。中国政府以前也是这么处理中国的民运人士,每次和美国有什么谈判之前,就会抓一批人作为筹码。”

由于当局通过《香港国安法》作为政治手段,压制异见声音的情况越发频繁,不少政治人物陆续选择出走香港。不过纵使身处海外,国安法的阴霾依旧笼罩着他们。

国安法阴霾笼罩   三十名海外港人被通缉

香港《南华早报》稍早引述消息人士披露,香港警方就《香港国安法》发出通缉名单,包括香港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梁颂恒;前‘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昆阳;港大学生会刊物《学苑》前总编梁继平等三十名在海外的港人“上榜”。

据悉,这些被通缉的人士涉嫌煽动分裂或与外国勾结危害国家安全,或参与根据国安法而被视为非法的活动,相关罪名最高刑罚为无期徒刑,他们一旦回港就会立即被捕。

而先前已被港府透过违反国安法为由通缉的前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英国驻港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海外港人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总监朱牧民、”本土民主前线”前召集人黄台仰、”香港独立联盟”召集人陈家驹和”学生动源”前成员刘康也被列入这次的通缉名单中。

对于自己再次被香港当局“点名”,朱牧民表示不意外,认为港府希望通过不断扩张搜捕网,使这种政治高压氛围变成常态。作为首个被通缉的外国公民,朱牧民表示当局做法无理,同时也在向外界发出警讯。

“我是第一个(被通缉的外国公民),但不会是最后一个。下一个可能是任何居住在香港或前往中国的美国公民,甚至在美国的人士,这意味着没有一个人是安全的。中国和香港政府通过行动告诉世界,香港的自由之战是每一个人的。中国不应该被信任,也不该被放任胡作为非。”

热血青年vs.超级强权

昔日“东方之珠” 蒙尘,香港动荡的局势牵动世界人民的心。许田波强调,香港这个国际大都会齐聚各国精英,拥有特别的经济和政治地位,自然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焦点。

“所有国际媒体在香港都有记者,很多跨国企业在香港设地区总部,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所以香港一出状况就会影响全世界。”

她还提到港人对待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与众不同的态度。

“当中国这个超级强权去到哪里都获得别人另眼相看和礼待,偏偏香港的年轻人就是那么不识趣,大胆地去挑战这个超级强权。”

许田波感叹,在中国这个独裁大陆上,出了一个自由城市,而这个城市里面的人坚持争取民主、人权,发生在香港的故事是如此地令人感伤。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