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名“偷渡”港人深圳庭审择日宣判 多国领事馆人员未获进入

涉及刑事的十二名香港人涉嫌偷越边境案,其中十人的案件周一在深圳盐田法院完成庭审,择日宣判。法院声称审讯是公开进行,部分涉案港人的家属也有旁听。美国和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外交人员申请旁听,但未获准进入。美国总领事馆表示,十二名涉案港人只是“逃避暴政”,要求中国当局马上放人。

被扣押超过120日,遭正式起诉偷越边境等罪的10名港人,周一下午两点半在深圳盐田法院受审。

法院外守卫森严,对过的行人路全被两米高的水马围封,附近有警车巡逻,也有装甲车戒备。 法院入口则有多名公安驻守。

有港人家属早前接获“官派律师”通知,案件以视像方式在盐田开审,但法院公布的庭审直播时间表没有列出相关审讯。

涉案人士家属晚上召开记者会,他们都表示对庭审情况毫不知情,并要求法院尽快审结案件,让他们涉案人士家属在晚上召开记者会,他们都表示对庭审情况完全不知情,并要求法院尽快审结案件,该他们能够见孩子一面。

涉案人士家属在晚上召开记者会,他们都表示对庭审情况完全不知情,并要求法院尽快审结案件,该他们能够见孩子一面。

家属 :   “我们要到法院旁听必须获得法官批准,但是官派律师一直逃避,不告诉我们法官的名字。我已很久没有见过儿子,希望不会一直这样拖下去。”

法院一再改口声称审讯公开进行

法院早前说案件是闭门审讯,家属旁听要先征求法官同意,但法院职员周一接受媒体电话查询时,却又改口说审讯会依法公开。 

盐田区法院职员:“是依法公开审理的,但没有安排庭审直播,案件的公开审理情况,将在法院的官方网站公布,是可以旁听,但现在旁听席位已满了。”

 被起诉的港人中,邓棨然、乔映瑜涉嫌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郑子豪、李宇轩等八人涉嫌偷越边境罪。盐田法院网站傍晚宣布,法庭听取了检察机关的公诉意见和各被告人及委托律师的辩护意见。案件将择期宣判。

 根据官方说法,部分香港和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记者旁听了公开审理。在场的还有被告人的亲属。

 涉案港人家属一直批评当局拒绝让他们和律师旁听。呼吁各国政府派人到法院见证。美国、英国、加拿大、葡萄牙、澳大利亚及荷兰的代表,在开审前约一个小时抵达法院门口外,申请入内听审,却未获准进入。

律师 : 庭审只是走过场

港人家属委托的其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认为, 这次庭审只是走过场,当局不希望暴露真相才闭门审讯。

 法律界人士:“外国领事馆的人一看,整个庭审完全像演戏一样,没有对抗律师也没有真正辩护。每个人都好像痛哭流涕似的,这种观感太差了。他们不可能导演一出高质量的庭审表演,在信息完全被封闭的情况下,他们好不容易做到了他们想要的效果。” 

这名律师估计,除了涉嫌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的邓棨然、乔映瑜,其他被告即使被判罪成,刑期也不会超过一年。

 法律界人士:“因为他们是香港人。他们从小就是允许抗争的,只是最近环境的各种变化,国安法的出台,官方对他们的打压不会比内地更严,重点可能是通过他们给香港一些人警示,起这样一个作用。”

两名未成年涉案人或留在大陆接受”考察”

案中两名未成年涉案人黄临福及廖子文的前景备受关注。检察院表示,将择日对两人举行不公开听证。 外界相信, 两人有可能不被起诉,但要接受考察。根据大陆刑法,一些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可暂时不起诉,但要接受观察一段日子。

 北京刑事律师张冬硕表示,目前中国大陆和香港尚未建立长效的刑事司法协助机制,相信两人在香港接受考察的机会不大。

 张冬硕:“所以理论上,如果检察院对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那么在考验期间内,两名未成年的犯罪嫌疑人是不能离开中国大陆回到香港,但是也不排除,现实中中国大陆地区的检察院和香港警方进行合作,通过司法协助,由香港警方对两名未成年的犯罪嫌疑人进行监管审查。”

美国领事馆形容12港人“逃离暴政”

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发声明,要求中国立即释放十二名港人及容许他们出国,又形容他们所谓的犯罪只是“逃离暴政”。声明又说,中国会不择手段去阻止中国人民到其他地方寻求自由。

 北京对美方的声明表达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指责,美方的言论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敦促美方遵守国际法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借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及中国司法主权。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