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严控媒体报道疫情内幕曝光 恐激化民情李文亮死讯被封杀

中国严控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消息并非口耳相传,有外媒更掌握中国官方文件,揭露自年初爆发新冠疫情,当局如何操纵网络舆论,压制负面新闻,包括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的死讯,以重新掌握话语权。

《纽约时报》和专门调查报道的独立传媒ProPublica取得来自名为「揭秘中共」的黑客组织,和追踪中国网络监控的「中国数位时代」网站提供的文件,包括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简称网信办杭州办事处的3200多条指示、1800多份备忘录,及开发软件协助监控网络讨论的云润大数据内部文件和电脑代码,详细揭露中国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如何操纵舆论。

文件显示今年一月,内地出现不明肺炎个案,网信办要求内地传媒不可与沙士疫情相提并论,二月再发指示称,不仅要控制国内信息,还要「积极影响国际舆论」,不使用「无法治愈」、「致命」、「封锁」等字眼,不要大肆渲染海外捐赠和购买医疗用品的报道。

被视为疫情吹哨人的武汉中心医院医生李文亮2月病逝后,民众不满情绪升温,当局面临社交媒体失控的危险,当局下达秘密指示,警告他的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官员必须努力压制负面新闻,重新掌握话语权,命令新闻网站不要将李文亮死讯推送给读者,要求社交平台逐步将他的名字由热门搜寻话题页面移除。

当局又发动大量虚假的网络评论员,分散注意力,指示严肃制止和处理藉此事煽动舆论情绪的内容,之后大量网上纪念活动消失,以及有人被捕。

中国官方或云润公司暂时未回应报道。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