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促北京释放12港人 斥中共变香港为“东柏林”

「12港人」拘押于深圳盐田看守所近4个月,至今家属或其委托的律师仍未能与涉事港人会面,只有官派律师向家属表示,要求他们代涉事港人认罪。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Twitter发文,要求中国立即释放12港人,批评中共正将香港变成「东柏林」。

蓬佩奥文中指,「12港人」涉及的所谓「罪行」只是「逃离暴政」。他表示,「如今中共正将香港变成昔日东柏林,用力阻挠人民到他方寻求自由。」

蓬佩奥曾多次为12港人发声,关注涉事港人未能与家属委托的律师会面,又称12港人只是相信自己享有自由和权利,没有干犯任何罪行。

东柏林是1949年东德政府成立后的首都。苏联控制的东德政府阻挡人民逃到由西方国家控制的西柏林,封镇通往西柏林的铁路和公路。1961年,东德政府试图将西柏林隔于柏林围墙外,越境的人民会被东德士兵射击。

港府今日下午发稿,表示「坚决反对有美国官员就12名逃犯的言论,对这些罔顾事实、混淆是非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

港府声明指,12人在内地水域涉嫌干犯「偷越国边境罪」被内地执法部门依法拘捕,待内地当局依法处理他们的罪行后,特区政府会要求将他们送返香港,追究他们在香港涉嫌干犯的罪行。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日前公布,以被告人邓棨然、乔映瑜,涉嫌「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郑子豪、严文谦、张铭裕、张俊富、黄伟然、李子贤、李宇轩、郭子麟等8人,涉嫌「偷越边境罪」,依法向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择日举行审讯,不公开听证,称是依法作出决定。

涉事港人的家属早前指,接获中国大陆官派律师来电,对方拒绝透露姓名及证明律师资格,只要求家属代被捕人承认在本港的控罪,家属质疑中国律师的资格,又认为涉事港人可能受中国逼供。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