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经济专家推算中国失业大军达1亿多人 质疑中共掩饰问题

中国大陆失业情况严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调查失业率数据维持在6%左右,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的调查推算出,中国全国失业率高达20%,即有1亿多人失业,原因是中国中小企受新冠肺炎的疫情严重影响。他质疑官方失业数字只针对城镇户籍人口,而失业的主要群体是非城镇户籍人口。

姚洋接受腾讯访问时表示,由于受到疫情冲击,中国经济下滑明显,很多中小企业,尤其是服务企业都要关门,对这些利润本就非常微薄的中小企业来说,关门之后再想恢复是有难度的。有一些服务企业,恐怕永久消失,令中国的就业形势更严峻。

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调查失业率数据维持在6%左右,但姚洋认为,数据指的是城镇户籍人口,而失业的主要群体是非城镇户籍人口。官方并没有统计这方面的数据。姚洋和团队6月底曾在网上做过一项6,000多人的调查,显示的失业率有15%,此外还有5%受访者处于半失业状态。由于中国全国就业人口7亿多,按照调查得来的20%失业率推算,全中国就有1亿多人失业。

姚洋又指政府虽然采取了发放消费券等措施,但效果和后劲都不足,目前政府对需求面的政策支持力度远远不及供给面。

近期有AAA评级的国企出现违约状况,姚洋认为是监管部门有意在试探性的释放风险,并向市场发送强烈的讯号「国企信仰没有了」。另一个好处是国企混改多年下来难以推进,最大的问题就是负债太高。今次违约的几家公司,如渖阳机床、华晨集团等,欠的债都是天文数字,这样的企业违约后破产重组,再进行混改就大为容易。

对于蚂蚁金服暂缓上市,姚洋认为,蚂蚁金服用风控体系放贷银行资金,发挥了直接金融的作用。这毕竟是一种创新,不能全盘否定。但蚂蚁事件反映到的最大问题是新兴金融机构缺少与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导致两者之间出现认知鸿沟,中国的金融体系有待完善。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