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0年12月7日-12月13日)

编者:本周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然而,中共当局却将其视为“敏感日”,公然非法剥夺公民的人身自由,其中人权律师唐吉田被强迫失踪3天,直到11日晚才获得自由;李和平及家人、王全璋及家人、谢燕益及家人、李翘楚、许艳、倪玉兰和丈夫董继勤等多人被控制在家中禁止出行;福州公民庄磊和江苏公民王和英在北京被警方扣押,并由辖区警察强制带回当地。

香港人权方面:

自香港国安恶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出现大规模的移民潮,中共及港府加紧对社运人士及民主派进行秋后算帐。香港的自由、权利和自治已经受到越来越严重的侵害,今日之香港,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公民游行集会的权利已经丧失,曾经令香港引以为傲的自治和自由已不复存在,可以想象,中共将会逐步对今后的香港施行与大陆一样的法制,香港社会在一段时间内会被白色恐怖所笼罩。尽管如此,中共及港府若企图像统治大陆一样统治港人也绝无可能。因为香港特殊的历史地位,并通过几代人的抗争及数十年的社会运动,已经具有了成熟的公民社会及民间团体,因此,中共欲假国安恶法之势将香港社会的民主力量完全镇压几无可能。

本周一,香港中文大学校友、观塘区议员陈易舜和落选者杨子隽分别被警队国家安全处人员上门搜查及拘捕,指他们参与上月的中大毕业礼游行涉嫌“非法集结”罪。同日的拘捕行动中有8人遭检控,其中3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

本周二,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等8名民主派活动人士被抓捕,其理由是他们在今年7月参加了反政府抗议示威活动。被拘捕者的年龄在24岁到64岁之间,他们是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胡志伟、朱凯迪和及民阵召集人陈皓桓、区议员徐子见、邓世礼、陈荣泰及社民连成员曾健成。其中胡志伟、朱凯迪和梁国雄都受到“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的集会”、“举行或组织未经批准集结”和“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三项罪名。案子计划在12月17日下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庭;

壹传媒创办人、香港民主派活动人士黎智英继被指控“诈骗罪”后,本周五再被加控《香港国安法》下的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本周六黎智英被铁链加身提堂,不得保释,指控中涉及接受传媒访问呼吁外国制裁香港。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12月11日被加控“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及一众国会参众议员相继发声表示关注。彭斯指称“针对黎智英的控罪是对世界各地热爱自由人士的侮辱”,蓬佩奥则表示“揭露中共专制是黎智英的唯一‘罪行’”;

本周五,香港前“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被判“侮辱国旗罪”等两项罪名成立,不准保释,钟翰林否认侮辱国旗及非法集结。“学生动源”是2014年占中运动后由钟翰林创办的学生组织,主张香港独立。钟翰林在反送中运动中多次带领组织成员上街游行。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钟翰林宣布“学生动源”停止一切在香港本地的运作,解散全体组织成员;

国际人权方面:

本周一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民自由与选择法》(Hong Kong People’s Freedom and Choice Act),将为受到政治压迫的香港人士提供庇护。法案接下来将送交参议院等待表决,多位两党参议员表示愿意全力支持法案;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宣布对中共操控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14名副委员长实施制裁,惩罚他们早前在人大常委会决议剥夺香港立法会4位民主派议员的资格所起的作用。这是继几个月前美国就北京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制裁中港高官之后再次制裁中共官员。这些被制裁者及其家人将不得前往美国,他们受美国司法管辖或由美国人拥有或控制的资产将被阻拦,美国人将被禁止与他们有任何交易。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表示,美国将继续与盟国及伙伴合作,追究北京破坏对香港自治承诺的责任;

欧盟理事会在12月10日全票通过了欧洲版的马格尼斯基人权法案,该法案可以允许欧盟对欧盟境内以及境外所有侵犯人权的个人以及集体作出直接的制裁,包括禁止他们入境欧盟,没收他们在欧盟的所有资产等等,可以更准确地打击人权侵犯者。此前,美国在2012年通过了马格尼斯基法案,之后,加拿大,英国以及北欧的波罗的海三国也通过了类似的法案。

本周中国公民运动网重点关注的人权案件包括

世界人权日前夕,人权律师唐吉田被警方带走多人被限制出行

2020年12月8日下午,人权律师唐吉田在北京的某处多名警察带走后去向不明,直到9日下午24小时过去后,多人试图与唐吉田取得联系均未成功;12月9日一大早,李和平律师及家人被一群不明身份人围堵在家中,甚至不允许外出遛狗;王全璋律师的家门口同样被多人围堵,李文足要带父亲去医院做检查被挡在门口的人阻止。;谢燕益律师的家门口也有人站岗监控;余文生律师的妻子许艳在12月9日早上6:30欲出门送孩子去上学时,被三名警察拦挡在家门口,其中包括一名石景山国保队长,警察向许艳明确表示,要阻止她参加欧盟及美国使馆举办的世界人权日活动。

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这份人权文献宣布了每个人固有的,“不分种族、肤色、宗教、性别、语言、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其他身份等任何区别”,不可剥夺的权利。然而,这一天却已经被中国政府视为“敏感日”,在世界人权日期间,无以计数的人权捍卫者们被剥夺了行动自由等基本人权。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董继勤夫妇等多人被控制

12月9日下午3点左右,北京西城区国保警察强行闯入倪玉兰、董继勤夫妇租住的房子,限制夫妇两人的人身自由达3个多小时,期间警方并未出示任何证件及法律文书,并禁止两人打电话及上网,切断了电源线。

另外,李翘楚被警方传唤后被控制在居所,网络被切断至12月11日。福州维权人士庄磊及江苏维权人士王和英于12月9日下午在北京亮马桥附近被查扣,随后两人分别被辖区警方强制带回当地。

北京警方大规模地禁止人权活动人士出行,疑因阻断公民参加12月9日欧盟及美国使馆举办与世界人权日相关的活动。

南京维权人士史庭福因言论被以寻衅滋事为由传唤

12月5日,南京维权人士史庭福被鼓楼派出所以“涉嫌寻衅滋事”为由传唤。原因为12月1日史庭福曾接受新唐人电视台采访,揭露了南京市看守所虐待囚犯的内幕,并对美国大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史庭福早年曾参与八九民主运动。因被下岗而上访维权,因此被定为维稳对象,长期受到监控,其子史竟也受株连被禁止出境。2017年6月史庭福因在南京街头身着“勿忘六四”的文化衫,被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拘,并于第二年2月被以同样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半。

疫苗受害者谭华的妈妈发起寻找失踪两月的何方美活动

河南疫苗受害家长、“疫苗宝宝之家”发起人何方美于10月9号在辉县政府招牌上泼漆后被带走与外界失联,她的丈夫李新也于10月14日在北京疑被辉县地方政府带走后失踪。何方美一家4口失踪已经两个月,外界仍没有任何消息来源。日前,上海疫苗受害者谭华的妈妈华秀珍发起了寻找何方美李新夫妻的实拍联名活动。

华秀珍表示:我发起全国疫苗受害家长寻找何方美李新夫妻实拍联名活动,动态更新到64人,请各大媒体关注。何方美、李新夫妻为疫苗致残女儿维权,辉县政府维稳打压,何方美被逼无奈于10月2日、9日在辉县政府招牌泼墨泼漆,夫妻因此双双失踪。

销售圣经播放器被控“非法经营罪”,两起案件相继在深圳开庭

因销售圣经播放器被指涉嫌“非法经营罪”的傅炫娟、邓天永、冯群豪、韩丽等4名基督徒案,于12月9日进行了第二次审理。宝安区检察院起诉书认定,傅炫娟、邓天永、冯群豪、韩丽非法从事出版物的出版、复制,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情节特别严重,应追究其非法经营的刑事责任,建议判处傅炫娟有期徒刑五年,邓天永三年有期徒刑和罚款,冯群浩三年有期徒刑和罚款,韩丽一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和罚款。

此外,深圳宝安区法院12月7日审理了生产电子圣经播放器的家庭教会“中华福音团契”赖晋强“非法经营”罪一案。

北京将强拆香堂别墅引发各界关注

北京市昌平区政府要强拆香堂村别墅和四合院事件,引发各界关注。近日,大批警力及不明身份的“黑衣人”进驻崔村镇香堂村,地方法院同时下达限期拆除公告。昌平区政府将要强拆的香堂村涉及3800多户别墅和四合院上万人,香堂村业主质问当地政府官员强拆的法律依据未获回应。

香堂文化新村上世纪末采取出地建毛坯房后由外来人口出资的方式建成了数千套别墅和四合院,一度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示范村。而今业主们斥巨资购下的房产也被认定是“违建”需进行拆除。香堂业主即使手握五证也被划为强拆之列,副区长给出的理由居然是当初审批的人正在接受调查,因为审批的官员出现问题就拆房,那么北京还能剩下什么?

西藏人权恶化:多名藏族维权人士被强迫失踪

12月你日中共拘捕了46岁的藏族作家和诗人根敦·楞珠,根敦·楞珠住在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铜仁县的隆务寺的僧侣住所,被拘捕后一直处于强迫失踪状态;此外今年6月,西藏大学的学生甘桑·嘉赞被拘捕后至今下落不明。甘桑·嘉赞来自青海省贵南县,因散发内容包含未西藏政治历史观点的小册子而被捕。

随着中共西藏宗教信仰、文化等方面的控制,倡导藏族民族文化的作家、歌手、艺术家、僧侣、及活动人士均遭到中共当局的抓捕,其中许多人被强迫失踪及判处重刑。一份由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保存的数据库中约有2000多名政治犯,而他们的处境外界鲜少知悉。

迎接维权村民出狱,昆明25公民被控寻衅滋事罪获刑

12月3日,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法院对广济25名村民因2016年至2018年期间欢迎刑满释放的维权村民出狱被控寻衅滋事罪一案作出判决,除一人被免于刑事处罚外,其余24名村民分别被判处一年至两年不等的刑期。

2016年10月至2018年8月,广济村上百名村民在村内为2013年晋宁“10.22”征地事件中刑满释放的韦某兰等3人举行“欢迎仪式”。昆明警方认为,涉案人员为“10.22”案件刑满释放出狱维权人员举行所谓的“欢迎仪式”系滋事扰序,情节恶劣,涉嫌寻衅滋事罪,并在2019年4月22日对涉案人员集中抓捕。法院认为各被告人的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构成寻衅滋事罪。

无独有偶,在福建省福州市也曾出现福州公民迎接刑满出狱的维权人士而获罪的事件。2018年9月12日,福州众多维权人士自发前往福州市第一看守所,迎接在“福州大抓捕”案的当事人严兴声出狱,并按当地传统风俗燃放了一串鞭炮驱除晦气,不料竟被蹲守的警察围堵抓捕,导致在现场有林应强、何宗旺、唐兆星、林兰英20多人被抓,多人因此被判刑,被称为“福州912鞭炮案”。

中国公民运网撰写

202012月13日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