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五年增长近六成

中国教育部发布最新数据,中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总数突破十万,过去五年中增长将近60%。有学者告诉本台,中国高校中洗脑和管制相结合的教育方式是对人性的抑制。

教育部12月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十三五”期间教育数据。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全中国登记在库的高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和兼职教师总数突破10万,从2015年以来增长近六成,年均增长率达14.4%。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表示,中国高校思政课建设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显著成效,学生满意度高达98.3%。“十四五”期间将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高校思政课建设。

2019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专门强调了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专家程方平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高校内思想理论体系无论是在教育还是研究方面都存在很大问题。他认为,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面临社会道德底线崩坏,因此当局紧抓思想政治教育,但维系道德体系是否只有通过意识形态教育来解决还有待考量。

“中国也在反思,其实全世界都在反思,培养一个大学生是不是只是知识和技术,肯定还有价值追求。所以这个也是中国的一个特色。(中共)加强(意识形态教育)是发现问题了,发现了社会道德滑坡。但是道德滑坡的问题不只是政治能解决。哲学课包括文学课都可以解决社会道德滑坡的问题。”

教育部数据显示,自2018年高校首次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并实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计划”以来,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博在校生总规模超过62000人,是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重要储备力量。

程方平认为,虽然国际对科学的标准是统一的,但由于国情和文化差异,不同国家的政治道德教育系统遵循多元的逻辑。类比于其他国家高校中所开设的神学等宗教课程,中国想通过设置和推广政治道德课来宣传中国特色的文化和主题思想,但问题在于意识形态教育所占比例远远高于理论研究。

“包括改革开放以来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中国政治理论依据研究有问题的,所以现在又开始加强(建设)了。中国学术界也在反思,我们有时候把研究当做科学。研究就是真研究,不要搞形式主义。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

六四学运领袖之一、现居纽约的李进进律师告诉本台,自1989年六四学潮以来,中共当局为巩固政权和维持社会稳定对学生力量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习近平上台后加强高等教育中的思政课建设,就是为了对学生这个不稳定的社会群体进行管制。

“洗脑和管制结合在一起,会达到社会稳定的短期效果。但长期来看,是抑制人性的做法。”

李进进则认为,中国的思政课和国外高校的神学课并不能相提并论。“国外的神学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一定是选修课,它教育的内容不是统一的,是可以带有批判性的,由教授们来引导这些课程,不是像中国那样中央宣传部来审核教科书,和西方的学术自由完全是两码事。”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