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对话: 习近平铁腕改造香港 战狼剑指五眼联盟

美国总统大选余波荡漾之际,香港再度成为美中两国针锋相对的议题。继四名香港立法会议员遭北京撤销资格,引发民主派议员集体总辞之后,本星期又有三名前立法会议员以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为由遭到逮捕。在此之前,港澳办主任张晓明表示,中共将在香港推出新的治理模式,强调“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 已经成为新的法律规范,也将成为治理香港的新制度。

针对张晓明的说法,香港独立时评人桑普认为这仍是政治意涵,定义“反中乱港”的权力仍是在中共手里。

桑普说:“在中共的眼中,法律从来都是统治的工具,从来不是公平的游戏规则。所以和中共谈法律是与虎谋皮。更重要的是,‘反中乱港’谁来定义?肯定是中共来定义。中共如何定义这件事情,是随它的便。张晓明在11月17日发表的说法,非常可怕。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香港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的依托和保障’——请问这句话是怎么来的?基本法有规定吗?他说‘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发展跟主权是一国两制的首要宗旨’——这个基本法里有吗?他就说可以根据立法解释,是一个活的法律,随它来解。等于说,中央全面管制是香港高度自治权的本源。”

星期三,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英国在内的五眼联盟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北京进一步破坏香港自治,重申对中国采用新的规则来取消香港民选议员资格的严重关切。他们敦促中国立即恢复这些立法会议员的职务。被许多人认为是中共“战狼外交”代表人物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不管五只眼还是十只眼,只要损害中国的主权,小心他们的眼睛被戳瞎。”

政论作家陈破空认为,中共的“战狼外交”没有停下过,只是升级了。在文明世界里,战狼式外交的存在让人感到遗憾。

陈破空说:“其实中共过去一直在外交场合都是用这种文革语言、暴力语言,只不过现在再一度升级。这个升级跟美国和五眼联盟形成鲜明对照。五眼联盟五个英语国家针对中共在香港开除和逮捕议员、破坏立法会这个行为发出了声明,它的用词非常文明、理性、克制、温和。说的是中共违反了它自己的国际义务,违反了它自己在联合国登记的具有法律意义的《中英联合声明》。而且损害了香港的自治。并且五眼联盟的声明举例说明它做了什么事,而且希望它恢复议员的资格,承认‘一国两制’,恢复香港的自治。这样文明的语言和中共的文革语言比起来形成鲜明对照,让人遗憾地看到人类到了21世纪,文明世界不得不还和那些不文明的国家同一个时空,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这种语言,战狼语言、文革语言、暴力语言只存在于像中共或者北朝鲜这样的一党专政的国家,这是21世纪人类最大的遗憾。”

关于中共近来针对香港的一系列动作,陈破空认为,目前在香港正在进行的是再重复西藏的“民主改革”历史。

陈破空说:“中共跟西藏签了‘十七条协议’,之后不到十年就撕毁协议,然后大举进犯西藏。原来‘十七条协议’保证西藏什么都不变,宗教语言文化、达赖喇嘛的地位等等都不变。中共号称打了个旗号叫‘民主改革’要把西藏彻底砸烂,逼走达赖喇嘛,在西藏大肆焚毁寺庙、推倒寺庙,搞所谓的‘民主改革’。再后来又是文革十年,西藏经历浩劫。其中在浩劫高峰,97%的寺庙都被焚毁了。现在中共在香港做的是西藏化的动作。习近平很迷信毛泽东,希望自己回到毛泽东时代,回到文革时代,来一个毛泽东2.0版,文革2.0版,所以他现在在香港搞的是西藏2.0版,也就是《中英联合声明》签了的协议,现在到了事后不执行、撕毁协议的时候了。说是过期了,是历史文件。然后它就在香港敞开面目,搞了个《港版国安法》这个恶法。”

桑普表示,《国安法》只是序幕,香港最终会成为中国的一个普通城市,被划在一党专制的体制内。

桑普说:“《国安法》只是序幕,党的一党专政独裁才是核心。这里大家要认清楚,他要把香港改造成为一个跟中国大陆其他城市没有两样的一个城市,这个是肯定的。所谓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的是中共一党独裁、荣耀天下。这个才是他们的主要重要目的。‘天下主义’、‘天朝主义’,希望把香港捏在手上粉碎,证明给全世界看,香港我是可以把它捏碎的。这个才是中共戳破香港整个文明制度的一个非常卑劣的行为。”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