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谴责香港亲民主派议员被褫夺议席

在中国当局周三取消香港立法会四名民主派议员资格后,国际社会反映强烈,谴责北京对香港自由民主的进一步攻击。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称,驱逐这四名议员是对香港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享有的高度自治和自由的进一步侵犯。

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种骚扰、压迫和取消民主反对派人士资格的行动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声誉,破坏了香港的长期稳定。”

前香港总督彭定康(Lord Patten)表示,这是“中共践踏香港仅存的民主的又一个例子”。

周三早些时候,中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一项决议,授权香港官员在不通过法院的情况下罢免持异见的政界人士。港府随即宣布,取消四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资格,致使全体19名民主派议员宣布集体辞职,以表示强烈抗议。

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周三对中国驱逐香港四名民主派议员表示 “深切关注”,称此举“破坏了多元化和言论自由”。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说:“香港公民有权参与自由和公平的选举,享有《香港基本法》保障的自由和权利。”

这位发言人表示,这些权利必须得到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必须得到维护,并称中国已经对此作出了国际承诺。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周三(Robert C. O’Brien)表示,北京的行为公然违反了其做出的国际承诺,华盛顿将继续采取措施行动。此前,美国周一宣布,因应港区国安法,扩大对相关官员的制裁名单,再多制裁四名中国内地和香港官员。

奥布莱恩在一份声明中写道:“‘一国两制’现在只是中共在香港扩大一党专政的一块遮羞布。美国将继续利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香港自治法》和《关于香港正常化的行政命令》所赋予的一切权力,确认并制裁那些对扑灭香港自由负有责任者。”

国际组织也对中国和香港政府的的行为进行了抨击。

由北美、欧洲、澳洲和日本政界人士组成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周三发表声明称,这种对香港自治的公然攻击。

“我们呼吁各国政府采取紧急行动,追究北京对香港人的虐待和违反国际法的责任,”该组织在声明中表示。“民主国家必须采取果断行动,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价值。”

香港民主促进会称,新决议案是 “死刑”,并表示立法会将只作为 “橡皮图章”机构存在。

这个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组织说:“通过今天的投票和立即取消四名反对派立法者的资格,中共正在告诉世界,他们不仅完全控制了行政长官和她的政府,而且现在还将这种绝对控制权扩大到了立法机构。”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