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前白宫出书 美国对华政策何去何从

美国大选前夕,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将特朗普总统及其他美国高级官员,针对中国事务的重要讲话汇集成册出书,强调美国拒绝对中国的行为视而不见,也不再规避对其的批评。与此同时,美国智库东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就越发白热化的美中博弈将如何影响美国今后的亚洲政策发表分析文章。

这本名为《特朗普论中国:把美国置于首位》的网络书籍,除了收录美国副总统彭斯于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对华政策讲话、特朗普总统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外,还编选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C. O’Brien)、美国联邦调查局长雷(Christopher Wray)、美国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的一系列演讲。美国副国安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今年5月4日用中文发表的《美国视角下的中国”五四”精神》演说也被收编在案。

在美国总统大选投票的前一天,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推出网络版新书《特朗普论中国:把美国置于首位》,该书汇集了特朗普总统及其内阁成员有关对华政策的系列演讲。(网站截图)

在美国总统大选投票的前一天,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推出网络版新书《特朗普论中国:把美国置于首位》,该书汇集了特朗普总统及其内阁成员有关对华政策的系列演讲。(网站截图)

白宫出书强调美对华政策

美国德克萨斯州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教授叶耀元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特朗普总统及美国高级官员们在演讲中都重点提到了美国对中国定位的改变。

“美国改变过去用多边主义的方式与中国合作,反而以单边主义的方式与中国抗衡。这意味着美中之间的关系不是像过去由美国主导,但某种程度放任中国用其经济的硬实力或是大外宣的锐实力来改变国际势力的平衡,反而是正视中国作为美国霸权的挑战者,强调如何制衡中国。”

在谈到美国白宫选择在大选前夜出书的时间点时,叶耀元告诉记者,这意味着现任政府释放出继续打“中国牌”的讯号。

“从观察家或是北京当局的角度来看的话,特朗普如果连任,美中关系很大机率可能会继续下挫。”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2日的声明解释说,这本书旨在告知美国公民,中国共产党“对他们生计、自由和价值观构成的威胁”;提醒美国盟友“也为自己的人民、共同利益和价值观挺身而出”;并且对抗中国威权主义模式的输出和宣传。

美中博弈vs.美苏博弈

声明特别表示,面对中国咄咄逼人的行为及野心,美国政府正采取行动保护美国及伙伴,而书中收载的演讲正是这些努力的关键组成部分,形容这些讲话类似于当年力推向苏联进行遏制政策的美国外交官凯南(George Kennan)1946年发出的“长电报”。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介绍说,凯南的电报奠定了当时西方民主国家对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总体战略方针。他解释说,虽然中国现在的经济力量比当年的苏联强大,不过:“(中国)在世界上没有盟友,尤其是涉及到最尖锐丶最激烈的冲突的时候。这和当年苏联和美国的对阵不大一样。”

陈奎德补充表示,与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等有条约约束的盟邦关系不同,中国只能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

“中国只是一个国家,甚至与和他交好的俄罗斯、伊朗、北韩之间的关系都不是盟邦的关系。我相信如果有热战发生,这些国家基本上不大可能成为中国的同盟军,去和美国或者西方国家对阵。”

美中对峙会加剧还是停止?

针对美中越发激烈的对峙,美国智库东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星期一发表了该中心华盛顿办公室副总裁马耶(Satu Limaye)以及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教授沙特尔(Robert Sutter)联合撰写的报告,分析美中博弈在美国对亚洲政策丶国际反应中起到的影响。

报告认为,美国和中国的竞争可能在未来持续扩大,但也并非永无止境。若特朗普连任,美中关系或许因经济原因变得不可预测;若拜登当选,美中可能会在气候变化与其他国际事务上向中国政府寻求合作。

叶耀元分析说,在目前美国民众大多对中国持负面情绪的情况下,美国抗中是结构性问题,不会因为谁当选下一届美国总统就出现很大的改变。

“长时间来说,拜登会谋求多边主义以及合作、对话的方式来与中国接触,而不是像特朗普直接硬碰硬对决。如果特朗普连任,其实贸易谈判是否会继续下去?中国是否愿意买单?也将会是一个观察重点。毕竟特朗普在农业州的支持者,都需要对中外贸来取得经济上的实质利益。”

在国际社会将如何应对美中关系恶化的问题上,东西方中心的报告表示,美中竞争是澳大利亚、印度、韩国、新加坡、台湾及越南等国的关注焦点。随着美中竞争加剧而可能产生的脱钩问题加深了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的担忧,印度、越南及台湾则可能从中获得好处。

而在美中博弈的压力下,邻国对两国看法日渐消极,导致澳大利亚、日本和台湾可能谨慎支持美国对华采取更严厉措施,其它国家却可能进行回避。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