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玮平无故被拘十天 瑞士律师公会促习近平放人

上月中透露年初监视居住期间被施以「老虎櫈」酪刑的陕西省维权律师常玮平,下旬时突然被该省宝鸡公安部门以「违反法律规定」的笼统理由,再次遭受监视居住,家人和律师至今仍未能接触。位于瑞士的日内瓦律师公会对事件表达严重关切,致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敦促公安部若未能提出可靠证据,便立即释放常玮平。

日内瓦律师公会的公开信以「秘密拘禁」形容常玮平的状况,指他的父亲与律师上月26日到宝鸡市高新公安分局,期望让儿子能与律师会面,但不获尤许,公安更拒绝透露调查单位身份丶拘留地点和监视居住的法律理据。公会忧虑,常玮平近日被捕,是因为他的律师活动以及声讨年初遭受虐待。若此,显然是对基本人权的侵害。

公会指出,中国在1990年联合国大会上有份投票支持通过《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理应恪守《原则》,根据《原则》,中国须确保律师能够不受干预地履行职务,更不应因履职而被起诉或被恐吓起诉。另外,亦要让被捕人士迅速获准与律师会面,最迟不可迟于48小时。

公会主席菲利普·科特耶(Philippe COTTIER)在信中呼吁,中国立即释放常玮平,确保他可不受限制地接触家人及其自选律师;另外,要确保他在拘禁期间不会遭受酷刑及苛待,日后能接受公平审讯。

另外,常玮平的父亲常拴明到公安分局寻求见儿子不成之后两日,在维权网发表公开信,指儿子被无端监视居住后又被无端取保候审,但仍不得自由,连送父亲和儿子到机场,让后者返深圳上学也不成。他多次劝常玮平忍,但结果是换来常玮平再次被监视居住,「这一次连个啥罪名都不说了。法律是你家的,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老百姓是个屁。」他忧虑,不知道肖玮平这次「能不能挺过宝鸡高新分局的道道酷刑?」

常玮平去年12月与多名维权人士到厦门参与时政讨论,今年1月遭监视居住,理由是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其后获取保候审。他在上月中上载短片,透露在监视居住期间曾遭受酷刑,接着在上月22日被宝鸡公安带走。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