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港青:消息指中共司法部下禁令 不准律师接案

十二港人在大陆已被关押超过两个月,家属委托律师至今未能会见当事人。他们之前向检察院投诉,质疑看守所做法违规后,有家属委托的律师说,司法局勒令所有律师不准代理案件,已经代理的必须解除。有律师认为案件更为敏感,相信是公安部向司法部打招呼后,然后再下达的指令。一直协助十二港人家属的议员认为,今次事件反映中国当局正式表明要剥夺被捕人士自由选择律师的法律权利。

12名涉嫌潜逃往台湾时被中国海警截获的港人,被中国关押超过2个月,家属委托律师至今仍未见到当事人,无人知道他们的情况。家属委托的其中五名律师上周四(22日)到深圳盐田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被拒,他们之后向检察院投诉,质疑看守所做法违规。不过,律师并未得到起诉控告单位任何回覆,反之有家属委托律师透露,律师及其所属律师事务所收到当地司法局口头转达的禁令,称律师不准代理这宗案件,若已经代理的亦必须解除代理并退出案件。消息人士引述司法局官员称这个禁令来自司法部。而今次是「所有律师都被要求退出,没有例外」。已知有至少5个律所收到这样的通知。

其中一名不愿具名的家属委托律师对本台表示,现在案件变得非常敏感,维稳的机率非常高。

他透露,自己都收到司法局约谈,明确提出不能再代理的要求。不过律师说,不会退出代理。

家属委托律师说:最开始有些地方就要求不要炒作案件,可以代理。但到今天这个地步,肯定是要求所有律师都退出。司法部不会跟律师打电话或要求,而且也没有书面的东西。就是让市级司法局或区级司法局来跟律师打电话或者约谈要求退出。我是收到司法局的约谈及电话,明确跟我提出要求退出。所以这个案子已经变得非常敏感。

律师续指,从「中国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后,司法局对律师的打压方式就非常多,包括处罚、跟律师事务所施加压力等。他指当初这宗案件从罪名上其实非常简单,只是偷越边境,没有想到会如此敏感。但当司法局反应过来后,这些律师已经签了合同,所以只能要求其退出。律师续相信今次事件,是公安部向司法部打招呼,然后再下达的指令。

家属委托律师说:  这个情况应该是深圳公安局通过公安部,然后让公安部跟司法部去打招呼,然后司法部再把这些意见转下来。深圳经常做这个事情,深圳前几年包括处理劳工案件、其他一些公民的案件,就是把一些律师排除在外,所以他们这次也想用这个方式。

他续指,案件现在情况更为不乐观。他说十二港人已经被逮捕,被定罪的可能性非常大,但现在还谈不上预测刑期。

协助被捕者家属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认为,今次事件反映中国当局正式表明要剥夺被捕人士自由选择律师的法律权利。他续指,事件涉及港人应有的法律权利,香港以至全球亦广泛关注,认为港府有责任保障港人在大陆得到应有的合法权益。他要求稍后上京的特首林郑月娥,向北京当局反映港人没有得到依法保障的法律权益,包括自由选择律师、代理律师代表家属依法会见被捕人等。

本台尝试向司法部了解,但未人接听。而深圳市司法局回覆时,则说自己不清楚事件。

深圳市司法局接线员说:我不太清楚,我没有接到通知或有甚么消息说不能代理十二港人的案件。

至今已有6名律师被迫退出,13名律师先后被当局约谈。10名律师要求会见当事人被拒。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