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0年10月19日-10月25日)

编者:本周耿潇男夫妇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执行逮捕,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常玮平律师在取保候审近十个月后再次被以同样的罪名指定场所监视居住,这两个人案个案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由许章润教授等各界人士发起的要求释放耿潇男夫妇的联署已达数百人。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政治环境的不断恶化,中共在残酷迫害直接的反抗者的同时,也将黑手伸向了政治异见者们的同情者及支持者,耿潇男事件已经清楚地说明,中共不允许民间发出任何不同的声音。 

香港12名反送中运动参与者在前往台湾途中被中共扣押,关押逾两个月仍未获准任何律师会见,本周五开始,包括美国三藩市、纽约、英国伦敦、加拿大多伦多、澳洲、印度、台湾台北、香港等全球逾30个城市,发起连续多日抗议游行、快闪行动及网上集会。声援被中共羁押的香港12名青年。“12 港人关注组”并于本周日晚上8 时举行网上集会,要求中共立即释放12人回港及确保他们的基本权利,让他们自行选择律师、接受医治以及与外界通讯等。

国际上,在中共加速压制香港自由、剥夺人权的同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英国、新西兰、法国、芬兰、荷兰、爱尔兰等国先后宣布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

本周日再有10万白俄罗斯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执政长达26年的独裁总统卢卡申科,反对派设定25日是最后通牒的期限,卢卡申科若没有下台,将要面临全国大罢工。抗议期间明斯克市中心的地铁站被关闭,互联网服务亦被中断。反对派指出,警方使用震撼弹驱散示威群众,同时展开大规模逮捕行动,有周日的抗议中有将近160人被逮捕。

白俄罗斯民众连续两个多月的街头抗议也没能让独裁总统卢卡申科下台,任何独裁统治者不会主动放弃手中的权力,而站起来反抗的白俄罗斯民众,也绝不会放弃民主诉求。

本周重点关注的人权案例包括:

耿潇男被指涉嫌“非法经营罪”逮捕

北京文化出版人耿潇男在被羁押一个多月后,已经被以涉嫌“非法以营罪”正式批捕,但却没有通知律师和家人。

曾经公开声援清华大学前教授许章润等异见人士的耿潇男,9月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辩护律师尚宝军经过多方努力于9月30日首次获准会见。当局指控耿潇男涉嫌“非法以营罪”的涉及到她最近十年来她印刷、出版的包括美食、烹饪等图书近八千册。而北京警方此前发通吿称,耿潇男经营的公司存在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的行为,在其库房中发现大量非法出版物,涉嫌犯罪。

凯奇莱案”主审法官王林清遭受酷刑

中国最高法院主审法官王林清去年因录制视频披露案卷丢失后,被失踪。随后当局指控卷宗丢失是因王林清对工作单位产生不满而监守自盗所致,央视还发布了王林清的“认罪视频”。近日王林清在会见中透露,他的身体状况极差,羁押期间还受到了非人待遇,并重申他没有监守自盗。

被羁押后,王清林左眼接近失明,右耳听力严重下降,腰部和前列腺严重受损;在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经历了“不是人过的日子”。

湖北监利访民李树南、陈呈香夫妇分别获刑

2020年9月份,湖北监利访民李树南、陈呈香夫妇因维权分别获刑2年5个月和2年10个月。两人不服判决都已经上诉。目前二人均被羁押于荆州市监利县看守所。

2019年9月6日,李树南、陈呈香夫妇被荆州市监利县警方从家中突然带走,并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自此失联;2020年7月3日二人被控寻衅滋事案视频开庭,庭审过程中,检察官以其夫妻二人多次扰乱公共秩序、敲诈勒索予以定罪。 

无锡访民王彩霞、潘国亮夫妇被非法拘禁长达90余天

江苏无锡访民王彩霞、潘国亮夫妇,被当地政府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已经90多天,其家门前有警察搭建账篷看管,楼下也有人24小时守候。王彩霞夫妇的遭遇也是很多访民的生存现状,尤其在中共19届王中全会前夕,各地访民遭到严控,甚至被不明身份人限制人身自由。

北京七旬访民葛春发看病时被跟踪限制自由

北京市顺义区史各庄大队的葛春发,在看病时被4个不明身份人跟踪监视,经询问后对方称“是派出所让看管的”。葛春发追问是什么理由,对方答“不知道”,葛春发准备到派出所问清楚,结果遭到一行人拦阻,随后一行人跟踪至家门口然后在其家门口24小时蹲守,不知何时才能离开。

已经70多岁的葛春发在20余年的信访中,曾被绑架至密云、门头沟等山区,限制其人身自由数日,严重时连饭菜和水都不提供。

凌浩波(凌建华)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18个月

2019年6月16日被广东河源警方抓捕的凌浩波(本名凌建华)被以寻衅滋事罪秘密判处有期徒刑18个月(实际羁押期为21个月),刑期至2021年3月19日,现于广东河源监狱服刑。家属至今未收到判决书。

凌浩波因“寻衅滋事”罪被遭抓捕后,被指定场所监视居住达4个月,由于当局封锁信息并被河源区法院秘密审判,外界鲜有他的消息。直到上个月其家人在接到他在监狱打出的要求存款电话后,才得知他已经被送往监狱服刑。

5位律师再次会见未果 全球将启动“释放12港人”行动

12名港人被羁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长达61天,本周四上午,由家属自主委托的5位大陆人权律师梁小军(代理李宇轩)、蔺其磊(代理郭子麟)、卢思位(代理乔映瑜)、卢廷阁(代理黄临福)、宋玉生(代理邓棨然)前往盐田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在大门外等待两个小时后,官方仍然以当事人已经自行委托律师为由拒绝会见。

10月23日将会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全球多个城市声援12名港人行动,要求中国当局释放12名港人。

北京爆发群体抗议 家长要求优胜教育退款

在中国各地有千家分校的北京优胜教育疑似跑路引发群体维权事件仍在继续。本周一有数以百计的家长聚集在朝阳商业区的优胜教育总部,要求退费和补偿被拖欠工资。警方与示威者发生冲突,至少一人被带走。

有报道指,优胜教育从2019年下半年起在各地纠纷频出,主要涉及培训退费难、办学不规范、拖欠员工工资等。而2020年因上半年疫情严重冲击教育培训行业,而以线下培训为主的优胜教育更是首当其冲。

1226公民案:常玮平再遭监视居住

10月22日上午,被注册了律师执业证的人权律师常玮平在凤翔县老家,被宝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警察在未出未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带走。当晚,警方指常玮平“因违反法律规定被指定场所监视居住”。这是常玮平被指涉1226公民案取保候审近十个月后,第二次被指定场所监视居住。

2019年1月12日晚,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与西安市警方将在西安友人家中的常玮平抓捕,并搜查了他的个人物品,警方在整个过程中并未说明涉何事由,随后常玮平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律师执业证也被注销。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对1226公民案迫害的持续。被秘密羁押10天后,常玮平获取保侯审。

常玮平被带走前一周首次披露:宝鸡警方对他实施了严酷的酷刑,他被每天24小时连续10天锁在宾馆的老虎凳上,直到现在右手十指和无名指依然麻木,无知觉;被羁押的10天里录了16次笔录,警方搜集了他所有的社会关系、网络言论、出入境记录等,并没有找到“犯罪”的任何证据。但对其生活造成极大困扰,对身边的亲友、同事造成困扰和伤害;被取保候审近10个月以来,经常失眠,无法正常工作。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0年10月25日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