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救12被扣港人运动如火如荼 台湾3000人参加抗议

2020年10月25日,示威者高举港独旗帜践踏五星旗,并高呼香港独立口号。(锺广政 摄)

台北市三千名市民,周日(25日)为声援12名在大陆被扣港人举步,参加由多个公民团体发起的「台湾撑港游行」。游行队伍并选择途经中国银行台北分行门前抗议。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呼吁民众,持续关注这12名香港人,政府也会积极检讨完善对港人的援助措施。

近千名民众周日下午在台北市一间百货公司前集结,高呼口号声援12名企图偷渡到台湾,中途被中国拦截被捕,情况不明的港人。

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表示,12名港人为了逃避港府迫害而逃亡,但是在海上被中共拦截,一直到现在外界无法跟他们联络,没有办法确认他们的状况到底是否安全,大家很难想像,在中国的监狱里面他们会面临什么环境。

林飞帆指,自从反送中运动以来,台湾对港人不断提供协助,但他承认,这些帮助仍然不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2020年10月25日,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台湾对港人的援助仍有需要检讨的地方。(锺广政 摄)

2020年10月25日,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台湾对港人的援助仍有需要检讨的地方。(锺广政 摄)

林飞帆说:台湾成立了第一个援助香港为专案的办公室,但我要在这里说,这个工作并不完美,这个工作还有非常多需要改进跟努力的地方,而这个过程是需要政府跟民间共同来协助,让这个机制可以处理得更好。所以我要拜托大家,未来一段时间,协助香港朋友不只是我们在去年看到反送中以来,台湾民间社会一个主要的共识,我也希望未来,他能够持续成为台湾人民一个重要的精神。SB

国会香港连线会长、无党籍立委林昶佐表示,援助港人的机制,从去年走到今天,虽然在七月已经设立援助港人办公室,但是还要进一步针对以不同方式来台港人,可以个别提供协助,让每一个需要帮助港人都不会被遗漏。

林昶佐说:我们最重要的目的,当然是要背后独裁的中国政府彻底的瓦解,能够让所有被压迫的民族都可以得到自由。12港人是我们今天立即面对全世界包括20个城市串连在一起的重要焦点,但是我们不只是要求这12港人应该被释放,而会持续的前进,持续的集结,持续的给中国压力,要释放所有被他们关押,所有被他们压迫的这些受压迫的民族、受压迫的人民,不管是港人、藏人,还是中国的异议份子。

民进党立委洪申翰表示,执政党会全力支持香港民主和亚洲民主,台湾有机会成为亚洲推进人权重要的土壤。

洪申翰说:以目前的状况来看,中共跟港府对于香港朋友的打压是不会是最后一次,我们只能比气长。从六月十三号我们一个晚会声援香港的朋友,到今天持续的大家站出来,我真的希望大家持续的关注香港的处境。因为这一条战线,接下来很有可能是亚洲的民主,亚洲对抗强权最重要的战线之一,台湾绝对不能缺席,我们也绝对不会缺席。我今天作为一个执政党的委员,我可以在这边跟大家说,今天执政党会全力的支持香港的民主,亚洲的民主。

游行队伍下午四点半左右抵达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参加的港人轮流登上宣传车发言,抗议民众又以黑色及黄色气球砌成文字,要求释放12港人。队伍随后抵达香港驻台北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前,有民众焚烧五星旗,示威者高呼口号之后活动结束。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