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顾问警告:中国攻台必陷险境

解放军在台湾海峡频繁挑衅之际,美国白宫国安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周五警告,美国对中国各种虎视眈眈的侵略行动了若指掌,中国胆敢武力犯台,一旦美国介入台海冲突中,中国的处境将变得十分危险,美国还会联合全世界组成反中大联盟,中国必将孤立无援,成为“国际弃儿”。

奥布莱恩周五参加美国智库阿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的国安政策对谈。就在奥布莱恩讲话前,中国解放军运八反潜机当地时间10月16日上午再次扰台。

台湾的空军司令部16日表示,解放军机不但24小时内两度侵犯台湾西南方的防空识别区(ADIZ),这也是解放军自9月16日以来第19度扰台。台湾的空军除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也照例实施广播驱离。

和奥布莱恩对谈的是前总统小布什时代的白宫国安顾问哈德利(Stephen Hadley)。他明确询问奥布莱恩,如果中国解放军侵犯台湾,美国是否准备和盟友们协助台湾?奥布莱恩重提历史警告中国。他说,在1950年代前后的金门登陆战(台湾称:古宁头大捷)与八二三炮战,解放军都吃下败仗,尤其是金门登陆战,解放军全军覆没。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Stephen Hadley)(美联社)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Stephen Hadley)(美联社)

毁掉台湾 中国将成国际弃儿

“我们一向不评论美军的具体军事计划,包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如何应对,但是,我们工具箱里资源不少。如果我们美军卷入,中国就得要面临 ‘非常危险’的处境……我还想提醒,届时,全世界、特别是大部分的印太区域国家都会群起抵制,中国胆敢对台湾采取这种行动,他们会更陷孤立,我们甚至会组成反中大联盟。” 奥布莱恩说。

奥布莱恩还预估,解放军不会以两栖登陆作战的方式入侵台湾,因为台湾易守难攻,可登陆的地点仅四到五个;况且,解放军有大量导弹瞄准台湾,中国若真用导弹轰炸,是有可能摧毁台湾,但“拿下一个毁掉的台湾,我不知道他们(中国)能得到什么。我觉得他们会因此失去想要的一切,成为国际弃儿。”

他也再次提醒台湾的朋友必须发展“不对称战力”,他说台湾的国防开支已经接近国民生产毛额(GDP)2%,这差不多是北约成员国的水平,但有鉴于中国的军力建设,台湾可能还需要增加投资。

202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下,美国的中国政策也成为焦点。身为共和党传统建制派的哈德利,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这四年来的中国政策给予肯定,“持平而论,是特朗普这一届政府让美国的决策圈菁英与大众民意觉醒,正视中国给美国带来的挑战及有效反制中国的的侵略性作为。”

交往政策四十年  奥布莱恩:美国输中国赢

究竟中国是美国的竞争者?对手?还是敌人?奥布莱恩没有从中选择单一定义,但他说,美国过去数十年对中国的政策显示,根本不是中国所谓的两国关系能成“双赢”,而是“美国输、中国赢。”

他说,美国对中国张开双臂,得到的回报却是中国从高科技到各类知识产权的盗窃行为,中国的作法已造成“人类史上最大的财富转移”。美国的善意造就中国崛起,但得到的却是中共从经济、科技、政治到军事上全面的各种恶意侵略。他说,特朗普政府这四年确立的美国对华政策方向,在特朗普连任后,会延续下去。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