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笔会呼吁国会关注许志永案

中国著名异见人士许志永是中国公民运动的领袖之一, 被中国政府关押了四个多月后,在六月正式批捕。倡导写作自由的美国笔会呼吁美国国会关注许志永案。

中国的知名民主运动人士许志永是“公盟”创始人,也是新公民运动倡导者,去年十二月因参加厦门一场讨论时事的会议(“厦门聚会案”)遭到通缉而展开逃亡,并在逃亡时发表一份《劝退书》,严正批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处理危机的能力,包括新冠疫情与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并在文章中呼吁习近平辞职。他在今年二月被公安带走羁押,在今年六月正式被批捕。

现居美国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滕彪认识许志永多年,他在美国笔会10月14日向美国国会的网络简报会上说:“许志永是一名学者、律师、维权人士和思想家。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他为实现自由中国的梦想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从不惧怕监狱,他总是担心自己无能为力。”

许志永与滕彪曾共同创办公益性民间组织“阳光宪政”,并多次合作展开各种呼吁和抗议活动,除了关心许志永案的近况,滕彪也十分关注一同在“厦门聚会案”被抓捕的维权律师丁家喜。

“根据我对中国法律程序的了解,许志永和丁家喜毫无疑问地已经受到酷刑,需要国际社会紧急的关注和支持。”滕彪在会议后接受本台访问时,表达他对两位被捕维权人士的担忧。

因参加“厦门聚会”而被逮捕的中国法律学者许志永(左)和人权律师丁家喜(推特截图)

因参加“厦门聚会”而被逮捕的中国法律学者许志永(左)和人权律师丁家喜(推特截图)

许志永和丁家喜是“厦门聚会案”中唯一正式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的人士,之后音讯全无,中共当局多次以涉及“国家秘密”为由,拒绝他们的代理律师会见。除此之外,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拍摄许志永相关纪录片的导演陈家坪也遭到拘捕。 李翘楚现在已经取保候审。

另一位出席线上会议的维权人士华泽说:“他们(许志永、丁家喜)相信如果民间社会成长、发展起来,极权政府就没有办法得到足够多人民的服从与合作,极权政权即使不被推翻,也变得没有那么重要。因为当权者交出权力之前,他们就已经失去了对人民的领导地位及控制能力。”

华泽曾代许志永接受2014年的美国民主奖。在会议中,她除了向与会人士分享许志永案的细节,也强调许志永和丁家喜“建立公民社会”的理念。

“厦门会议并不是一个要推翻共产党的秘密会议,这个会议也没有任何阴谋可言。我相信查了十个月,中共也知道这一点。但为什么他们还要这样对待丁家喜和许志永呢?因为他们害怕他们的影响力,害怕他们的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华泽说。

许志永除了是中国公民运动的领袖人物之一,也因为今年二月撰写的“劝退书”受到西方媒体广泛报导。美国笔会在今年六月宣布将2020年自由写作奖颁给许志永。笔会执行长诺塞尔(Suzanne Nossel)赞扬许志永的文章,在中国近代史的关键时刻成为对良知的呼唤。长期关注中国议题并为少数民族发声的美国国会众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以事先录制的视频,在会议的开场白中提到他对许志永的关注与支持。

“我希望有机会见到许志永,和他谈论西藏和其它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不幸的是,现在不可能了……许志永的拘捕证明了文字的力量,他的入狱标志着中国政府的软弱,中国当局显然无法在思想上与其竞争,所以设法使(他)保持沉默。”麦戈文说。

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研究部副主任法兰茜(Frances Eve) 也在会议中提到中国长期的人权问题。她提到目前已经纪录了中国991名人权捍卫者失踪、被拘留或入狱的情况,不仅政治人物或人权倡议者,甚至争取劳工权益、妇女权益的人士,近几年被拘押的情形更为严重,加上新冠疫情后,中共政府更加掐紧网路言论。

她也敦促各界留意中国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之后的动向,并公开呼吁国际社会应团结合作,共同谴责中国长期的人权问题。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