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候选人辩论谈到中国,北京掐断电视直播信号

备受关注的美国总统大选副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星期三(10月7日)晚间在犹他州盐湖城举行。两位候选人就内政外交多个议题展开辩论,如何定位与中国的关系是议题之一。一些在北京收看卫星电视直播的外媒记者在社交媒体上说,在辩论涉及到中国议题时,北京短暂掐断了直播信号。 

星期三的副总统候选人辩论进入中场后,主持人苏珊·佩奇提到有关中国的问题。她说,美国的对外关系中没有哪个比与中国的关系来得更复杂和产生更重大影响,比如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的巨大市场,也是应对气候问题和朝鲜问题的潜在合作伙伴。她也提到,特朗普总统当天在一个视频中再次就新冠病毒指责中国,称中国将为此付出代价。她问两位候选人,如何描述与中国的关系,中国是竞争者、对手还是敌人? 

共和党副总统提名人、现任副总统迈克·彭斯重申了特朗普总统过去数月来对中国在处理新冠疫情问题上的批评,并表示会就新冠病毒向中国追责。他指出,总统很早就采取措施,禁止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美国,而拜登曾反对这样做。 

他说:“首先,中国应该对冠状病毒负责,特朗普总统对此非常不高兴,他今天再次非常明确地表明了这一点。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没有对美国人坦诚。他们直到2月中旬才让我们的人员进入中国获得有关冠状病毒的信息。幸好特朗普总统在本届行政当局执政之初就站出来应对中国。他们占美国便宜占了数十年,而此前乔·拜登一直在为中国摇旗呐喊。特朗普总统在1月底前做出暂停所有来自中国旅客的决定。美国民众有权知道,乔·拜登反对特朗普总统暂停所有来自中国旅客的决定。他说,这是可笑的。” 

彭斯也提到要希望与中国改善关系,但要公平竞争。他说:“我们希望改善关系。我们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会就中国在冠状病毒问题上对美国人所做的向他们问责。” 

民主党副总统提名人、现任联邦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反驳时没有提到如何定位与中国的关系,但指责特朗普政府对华策略失败,导致数十万美国人死于新冠,美国人遭受贸易战负面影响,并削弱美国的国际地位。 

她说:“特朗普政府的对华视角和方式导致美国人丧生、失业,导致美国失去地位。特朗普总统有个古怪的执念,就是要摆脱奥巴马总统和拜登副总统取得的任何成就。例如,他们在白宫内设立了一个监测大流行病的办公室,而(特朗普)他们将其撤了。奥巴马总统和拜登副总统派遣了一个疾病专家团队到中国监测可能发生的情况。他们将其撤回。我们现在看到,21万美国人失去了生命。”

哈里斯说,美中之间的贸易战导致美国失去30多万个就业岗位,导致制造业衰退。因为他们失败的贸易战,美国消费者在商品上要多支付数千美元

她在谈到美国的国际地位时说:“颇有声誉的皮尤研究所做的分析显示,我们之前盟国的领导人现在决定,他们对中国共产党领袖习近平比美国总统和三军统帅唐纳德·特朗普有更高的评价和更多的尊重。这是我们今天所处的位置,都是由于这届行政当局的领导失败导致的。” 

彭斯对哈里斯所称的对华贸易战失败提出反驳,称拜登从来都没有打过贸易战,“过去数十年来一直是共产中国的拉拉队长”,而特朗普总统通过放松监管、增加关税为美国的就业和工人阶层而战。他说,拜登想要回到“对中国的经济投降”,再让无数个工作机会流向中国。 

彭斯和哈里斯在中国议题上都展现出强硬立场。不过对于将中国定位为竞争者、对手还是敌人这个问题,彭斯和哈里斯都没有做出直接的回应。 

美国华人联合会会长薛海培说,他对两位候选人都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感到意外。他说:“政客可能不愿把一个复杂的关系用过于简单地(方式)来描述,因为这对他们以后政策的制定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拜登竞选团队还没有直接去定义过和中国的关系,所以他们要回避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特朗普政府以前发表过讲话,已经把中国定义为adversary(对手),我不知道他(彭斯)为什么今天不愿意去直接回答这个问题。” 

曾经担任美国前副总统切尼助手、目前任美国艾奥华州共和党主席的叶望辉 (Stephen Yates) 则认为,两位候选人传达出的信息已经很明确。 

他对美国之音说:“哈里斯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乔·拜登是建制派对华政策的典型代表,彭斯阐明了,特朗普总统是我有生以来第一位站出来对抗那些有利于中共的不公平政策的总统。” 

他认为,彭斯非常有效地阐述了中国是除俄罗斯外美国现今最主要的对外政策挑战,但哈里斯给人的感觉是,她和拜登将会恢复过去50年来对中国的绥靖政策。 

驻华记者表示北京切断电视直播信号 

在辩论过程中,在北京收看卫星电视直播的多伦多《环球邮报》驻华记者纳丹·凡德克利普 (Nathan VanderKlippe) 发推文说,在谈到中国议题时,北京短暂切断了直播信号。 

他在推特上写道:“中国对彭斯有关中国的评论进行了审查。哈里斯开始说话后,信号回来了。” 

叶望辉说,“北京显然青睐拜登当总统,而不是特朗普和彭斯再任职四年。”

副总统候选人辩论,谁更胜一筹? 

彭斯和哈里斯之间唯一的这场辩论对双方的竞选团队都利害攸关。鉴于特朗普已经74岁,不久前又感染新冠病毒,而拜登更是77岁高龄,这场辩论显得更为重要。那么,彭斯和哈里斯之间,谁赢得了辩论? 

世界日报总编魏碧洲认为,彭斯完胜。他说,以中国议题为例,双方回答得都不全面,但是彭斯提到了要和中国进行和平公平的竞争,而哈里斯则完全没有触及实质问题。 

他说:“就彭斯来讲,他实际上还是答到了一些东西,哈里斯完全就是避重就轻,她对于中美之间目前为止的这个问题,跟问题本身的实质,她基本上都没有进入任何状况。” 

魏碧洲认为,彭斯在新冠等其他议题上也都很好地维护了特朗普总统的政策,彭斯的表现对民调落后的特朗普竞选团队来说起到了止血的作用。 

美国华人联合会会长薛海培认为,双方的表现旗鼓相当,都将各自的长处在辩论中展现了出来,彭斯沉稳应对,哈里斯则抓住任何机会展开进攻。他说,在竞选中,不相上下是对特朗普团队不利的消息,意味着失去了扳回一局的机会。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