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日香港变成警察都市 为阻市民上街警察无所不用其极

港警千方百计阻挠港人表达意见。(邓颖韬拍摄)港警千方百计阻挠港人表达意见。(邓颖韬拍摄)Photo: RFA

自香港国安法立法后,多名政治人物被捕、亦有人被通缉、也有人流亡到海外,8月更有12名港人在内地被捕,至今音讯全无。三个月之后,香港迎来首个在国安法底下的十一。结果显示,香港人的集会言论自由大幅度萎缩,市民在街上展示横额、叫口号,甚至是聚集的权利都受到警察限制。

香港今年的十一升旗仪式,连续第二年在没有公众参与的情况下进行,只有港府官员、前特首和北京驻港官员等出席。去年港府受反送中示威干扰,所有出席者移师室内观看升旗仪式,而今年港府则以疫情为由,不设公众观礼区。

特首林郑月娥随后在酒会致辞时,则以“战狼姿态”,不点名批评“部分持双重标准的外国政府”,对执行香港国安法的机关作出“无理指控”,甚至对“维护国家安全的特区官员粗暴实施进一步的所谓制裁”,强调她本人和其他港府官员会继续“无畏无惧”,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https://www.facebook.com/plugins/video.php?href=https%3A%2F%2Fwww.facebook.com%2FRFAChinese%2Fvideos%2F791234651676195%2F&show_text=0&width=622

视频 【香港十一沦警察城市】 【记者采访自由、市民人身自由同受限】

林郑月娥:“过去三个月,放在眼前的不争事实是香港社会恢复平稳,国家安全在特区得到保障,市民可以再依法享有基本的权利和自由,所以无论部分持双重标准的外国政府,对执行香港国安法的机关,作出多少无理指控,甚至对维护国家安全的特区官员,粗暴实施进一步的所谓制裁,我和相关的同事会继续无畏无惧。”

而为保十一官方庆祝活动顺利进行,港岛湾仔一带清晨起有大批警员和警车驻守,接近的市民都会被截查,金紫荆广场和会展外设置大型水马。

十一当天港警不容许展示标语、不许聚集、不许叫口号

民阵在每年十一都会在铜锣湾发起游行,今年原计划下午2时由铜锣湾游行至中环,遭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但也无阻市民要上街示威的决心。

有网民发起十一及中秋节上街,表达反国安法、要求内地政府释放十二被囚港人等诉求。大批防暴警察中午在铜锣湾戒备并截查途人。有别以往示威现场只有警方摄录队拍摄街上情况,现场多名警员在头盔上配置摄像机,拍摄路人及示威情况。防暴警员驻守铜锣湾多条道路和多个十字路口,又以阻街的理由要求摆设“街站”(即政治宣传摊位)的人士离开。下午约二时,警员曾一度进入铜锣湾Festival Walk商场,并举起蓝旗驱散,有围观的市民情绪激动,指骂警员,呼叫“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警方随即举起紫旗,警告市民或会触犯国安法。

十一当天港警不容许展示标语、不许聚集、不许叫口号。(RFA)

十一当天港警不容许展示标语、不许聚集、不许叫口号。(RFA)

口号: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每当防暴警察听到有人叫口号,就会到冲到群进截查、拘捕。所有组织在街上合法摆放宣传站亦会被驱赶,宣传品和横额亦一律禁止展示。

在荃湾,警员截查一辆私家车时搜到头盔、面具及大量宣传单张,35岁司机即时被拘捕。

警察闹市随意截差途人、记者

这次十一示威是警方修订《警察通例》的传媒代表定义后,首个大型示威活动。香港记者协会安排3-4名身穿“观察员Observer”标签、萤光绿色背心的义务观察员,到港岛示威现场进行记录。浸大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为其中一名义务观察员。他表示,今天主要义务为记协观察现场情况,期间会录影及文字记录,但要待警察拉起封锁线时才可以测试新政策的影响,包括警方会如何对待“认可”和“非认可”记者。

警察闹市随意截差途人、记者。(RFA)

警察闹市随意截差途人、记者。(RFA)

下午约3时,警方以限聚令为由拉起封锁线,多名市民遭警方截查,亦有现场市民被困封锁线内约半小时,李先生表示,他只是假期外出购物,却无故遭警方要求走到封锁线内,对警方的安排感到无奈。

市民:”我刚从Donki出来,有单有据,但被警方盯着,他就叫我走到这里,走到一半就封锁道路前后。很无奈、失望,假期出来买东西很正常,但不知道警方为什么要这样。”

警方亦截查部分记者,要求他们出示证明证件。本台记者遭警方要求出示记者证,亦查询记者是否持有记协会员证件。唯根据新修订的《警察通例》,警方将不承认持记协会员证件为“认可记者”,不知警方用意何为。

下午4时,警方在百德新街再拉起封锁线,截查超过50名市民,截查半小时后,被截查的市民被警方以索带反绑双手,陆续登上旅游巴。截至下午5时,警方已在铜锣湾一带以非法集结罪名拘捕62人,包括区议员李予信及梁晃维。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