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港青被扣无音讯,律师前往看守所遇刁难


因偷渡被中国扣押的12名香港青年的家属委托四名律师周三(9月23日)前往深圳盐田区看守所进行探视,结果遭到拒绝。

香港媒体报道说,看守所告诉这四位律师,有关当事人已经聘请两名律师,不再需要新的律师,因此拒绝他们与当事人见面。

这是被扣押的香港青年的家属为争取探视他们的孩子而作出的最新一次努力。

这四名律师是梁小军、范标文、吴莉和宋玉生。他们都有处理大陆维权案件的经验。

上个月,这12人在被控偷渡前往台湾的途中遭中国大陆海警船拦截,后送至深圳盐田看守所关押。他们的年龄在16岁至33之间。他们因参与香港反政府抗议活动而受到香港警方的通缉。

截止到目前,当事人家属数次委托律师前往探视都没有成功。

律师怒斥深圳警方“耍流氓”

梁小军律师在谈到与看守所人员接洽过程的时候说,那里的工作人员逐一接待律师,要求每人出示委托书的公证文件。范标文律师与他们发生争执。范标文说:“如果不让见(当事人)” 还要求做公证,这不是“耍我们玩、耍流氓吗!”

12名青年人被大陆扣押后,他们的家属曾要求港府出面帮助家属或者律师探视,了解他们的状况。但是,林郑月娥称,此案属中国司法管辖,港府无能为力。

但是,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上周日说,这12人已经从大陆官方提供的名单中挑选了律师。他的说法遭到香港舆论的猛烈抨击。

资料照:香港大律师张耀良
资料照:香港大律师张耀良

熟悉中国司法状况的香港大律师张耀良抨击港府“虚伪”。张耀良说,港府在没有任何人亲自确认12人的状况下,就放话称他们已经按中国提供的名单委托律师,健康良好。张耀良质疑港府与中国警方有沟通,却没有为被扣港人争取法律权益。

苹果日报引用张耀良的话说,“你们建立了个管道,最好就是说我们(港府)想帮帮他行不行。很简单,家人可不可以带封信给他?这12个人可不可以带封信给家人报平安?”

中国官方拒绝当事人与外界接触的一个理由是,他们涉嫌违反国家安全法。

但是,张耀良不接受这个解释。他质疑中国当局扣押这些人是为了搜集和建立香港反送中运动相关的情报网。

张耀良说,现在人人都有手机,都有脸书,都有好多个社媒体,好多联络人。大陆警方无非是想从他们那里找到这些信息。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