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议艺术家巴丢草获哈维尔创意异议人士奖

美国人权基金会公布2020年度哈维尔异议人士创意奖获奖者名单,中国流亡澳大利亚异议漫画家巴丢草为三名获奖者之一。

美国人权基金会公布2020年度哈维尔异议人士创意奖获奖者名单,中国流亡澳大利亚异议漫画家巴丢草为三名获奖者之一。  © 美国人权基金会网站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人权基金会9月17日公布今年的哈维尔创意异议人士获奖者名单,中国流亡澳大利亚的异议漫画家巴丢草与卢旺达艺术家米黑高(Kizito Mihigo )和沙特艺术家阿布杜那阿基磁(Omar Abdulaziz)共同荣获今年的哈维尔奖。该奖项创立于2012年,旨在奖励“用勇气和创意挑战不公、生活在真实中的创意异议人士”。

出身于上海笔名为巴丢草的澳大利亚华裔异见艺术家以创作讽刺中国大陆政治的漫画作品而闻名全球。此次获奖作品是他声援香港,新疆以及西藏抗争民众的作品。

巴丢草: 艺术是抗击审查最有力的武器

巴丢草在获知得奖之后向法广表示: 哈维尔是一位十分伟大的艺术家,能够获得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奖项我感到非常荣耀。当然,这份荣耀不仅仅属于我,他更属于来自香港,新疆,西藏,蒙古以及台湾的不同国家与地区的抗争者的努力。我希望能够藉由这个奖项让大家都知道艺术在抗争中的力量,他是人们展现自由最有力的语言,也是抗击审查最有力的武器,我希望更多的艺术家能够加入我们,真正捍卫言论自由。“

巴丢草获奖作品之一
巴丢草获奖作品之一  © 网络

今年哈维尔创意异议人士奖的颁奖仪式将于9月25日奥斯陆自由论坛举行,颁奖仪式将于视频论坛举行的第一天上午11点45分举行。

2019年六月,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曾经录制播放纪录片《中国异艺者》(China’s Artful Dissident),知名澳大利亚华人艺术家巴丢草稍早首度摘下面具,将自己的真实样貌公之于众。

据报道,巴丢草去年戴着面具发起一场全球性的六四纪念活动,借助坦克人的形象激起人们在世界多地追思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但几个月后,巴丢草突然取消了他原计划在香港举办的首个个人展览《共歌》并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原因是他的家人在中国遭到当局的施压和威胁。

据维基百科,瓦茨拉夫·哈维尔创意异议人士奖(英語:Václav Havel Prize for Creative Dissent)是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人权基金会于2012年起颁发的奖项,以奖励“用勇气和创意挑战不公、生活在真实中的创意异议人士”。

该奖项是为纪念原捷克异议作家、首任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而于其逝世后次年设立的,设立过程中还得到了哈维尔遗霜达格玛·哈维尔相助。

Google共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与Paypal共同创始人彼得·蒂尔为该奖项提供了部分资金。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