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大家谈: 《中流》重出江湖,中共攀紧意识形态的稻草?

上星期(9月8日),左派刊物《中流》宣布复刊,以电子版形式出版创刊号。据称,该杂志2001年连续刊文反对中共吸收私营企业家,同时批评江泽民七·一讲话,于当年8月被停刊。请同时参阅:高文谦:毛的文革遗产与习近平治国模式(二)

有分析说,1988年创刊的《中流》,与1989年六·四之后创刊的《真理的追求》,被外界视为“老左派”刊物;而两者都“以站在最广大劳动人民立场自命”。

那么,这类意识形态刊物究竟是如其所暗示的帮“广大劳动人民”维权,还是用这个群体的名义来绑架大众意志,为极权统治服务?对赖以生存的“理论自信”,以及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等,中共是否越来越感到空间狭小?

《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表示,《中流》和《真理的追求》这两本刊物的政治理念、政治立场是一致的,二者都是坚决反对自由化,反对民主宪政,反对政治改革。它们的一些作者就是中共在位的高官。

他说:“这两个刊物的共同之处第一当然是政治理念、政治立场是一样的。第一是坚决反对自由化,反对民主宪政,反对政治改革。另外就和邓小平在92南巡说的不问姓社姓资这条相反,他们就是坚持要问姓社姓资。这是他们的共同点。第二条共同之处就是他们这两个刊物都是有后台的。他们的后台都是中共政治元老,比如谈到有“左王”之称的邓力群,还有人说担任过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宋平也是他们的后台。另外这两份刊物的主编也都是在中共体制内担任高级职务的。”

《中流》重出江湖,并推出两个专辑:纪念魏巍,重回马克思;《苹果日报》引用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共允许停刊19年的《中流》复办,主要是避免过度打压那批“毛左”,免得他们变得更为激进。但《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长李伟东认为,《中流》是更倾向于支持习近平的陈云左,与主张回到共产乌托邦毛左有差别。

他说:“就是实际上在中国现在的现存的左派中有两拨人。这一拨人是更倾向于支持习近平的,就是这个陈云左。因为总结六四的时候我就说,实际上是邓小平安排的也好,谁谁安排的也好,这些接班人都没有最后上来。实际上是陈云安排的接班人,或者陈云瞩望的接班人就是习近平,他上来了。在邓、赵紫阳、陈云这三种意见当中,最后是陈云笑到了最后,让红二代接班。而且他也是一直都在这样隐忍。《中流》杂志和刚才说的《真理的追求》等等,它都属于陈派,陈派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刘少奇派,这都是一脉相承的。刘少奇派中派生出来邓派,邓比他们更开放一点,他们更加保守一点。所以在邓小平时代就是双峰政治,就是邓小平和陈云。”

前中共党校教授蔡霞在美国之音采访时曾表示,红二代中认为中共应该反思的,有认为应该从89年开始的,66年,58年,49年,甚至20年代,也就是说中共根本不应该诞生。对此,《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89年应该时中共反思的一个比较好的节点。

他说:“所以从89年反思,而在89年的时候,其实国人包括体制内的,包括民间的,都已经普遍的认识到,过去那种经济体制时不中用的,是要进行彻底改革的,同时那个时候相当多的人们也意识到,中国过去那种政治体制时错误的,应该走向自由民主这种体制。”

《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长李伟东认为,以《中流》的兴起和沉浮为线索,能够看出中共从邓小平到江泽民,再到习近平时代中国政治脉络的变迁。

他说:“毛泽东是共产乌托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红色帝国,邓、江、胡这23年,实际上是以邓小平为国王的一个老贵族共和情况下的,一个逐渐利用资本主义,把自己培植成权贵资本。有点像拉美的地主庄园主的寡头政治。”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