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中物語:僵死的岩石,與活著的雞蛋

今天,我想跟你聊一部電影,片名叫「 辯護人 」。本以為是我偏愛的律政題材,其實說的是人與國家的愛情故事。

片子講的是盧武鉉如何從一個只知賺錢的稅務律師,變成不顧身家的人權律師。你不清楚盧武鉉的事?沒有關係,電影其實也沒有提到他。這是關於那樣一個時代的故事,片子一開頭就說了:依據真實事件改寫的虛構故事。只聊電影主角宋佑碩,也是一樣的。

宋佑碩是個只有高中學歷的律師。沒有雄心壯志、不想出人頭地,他只是為了賺錢才當律師的。靠著幫客戶代辦房產買賣和處理稅務,賺了錢過上好日子的他,還記得帶了錢回到當年吃霸王飯的小飯館,向恩人老闆娘道謝。是個和你我一樣,對自己的安逸生活心懷感激的小人物。

但那樣一個時代啊,就像我們從書上讀到的,歷史是在街頭創造出來的。天光之下、陰影之中,沸騰的思想像蒸汽機一樣推動著行動,警棍、催淚瓦斯和手銬怎麼也澆不熄。

曾經,宋佑碩不懂那些成天抗爭的年輕人,認為「不上學而去示威,是要遭天譴的」。但恩人的兒子問他:「那麼那些逼得人們不得不上街示威的人,又該得到什麼懲罰?」

恩人的兒子後來因為讀了政府認定的禁書而被捕了,但他已經教會宋佑碩:「岩石再堅硬,也只是死的;雞蛋再脆弱,也是活著的生命。岩石最終會碎成細沙,而雞蛋終究會孵化而越過岩石。」因為不能讓有生命的雞蛋就這樣在岩石前碎裂,為了賺錢而當律師的宋佑碩,捨棄了錢財和一切,像朋友說的「自己選擇從安穩的生活走開」,挺身對抗著扭曲法律的政府。

你撇著嘴角笑了。不,這不只是你想像的熱血革命電影,打動我的是其中荒謬的情節。電影裡負責抓思想犯的警察,相信「警察只知道追捕犯人,這國家就完蛋了,警察是為了預防罪行而存在的」。對,「預防犯罪」,好笑吧?

於是為了「預防」,這個警察沒有理由地抓了人,為了捏造出可以寫在起訴書上的理由而拷打他們。當宋佑碩找到警察的私刑場,警察搬出法律和愛國的理由,狠狠地對他拳打腳踢,直到遠方傳來國歌的聲音才停下來。

明明都知道是律師了還拚了命地打,聽到不知哪裡傳來的國歌卻立刻立正站好。這個警察在想什麼啊?你笑了。對啊,我也覺得很可笑,這警察自稱是愛國者,卻以愛國之名濫用保護國家的法律,簡直是胡鬧吧。但想想這樣的事自己最近也聽過看過,我有點笑不出來了。

國家,當然是愛的,但國家是什麼呢?宋佑碩說,根據憲法,國家即國民,而不是那些自稱政府,其實只是取得政權的少數人啊。

法律,難道不是應該用來保護構成這個國家的人民的嗎?然而在有些時代,那些取得政權的少數人總是用我們信仰的法律,傷害著屬於我們、本該被我們愛著的國家。當法律不再是原本的樣子,我們的國家又會變成什麼?

只是這樣一部電影,講一些我們似曾相識的事。當51萬香港人守住街頭、200人遭到逮捕,而許多台灣人看著那樣的新聞畫面,一邊想起過去幾天、幾個月,甚至幾年,自己的國家曾經發生過的衝撞的時刻,我趁著未明的天光看完這部電影。

電影的最後來到1987年的釜山街頭,催淚瓦斯的煙霧遮蔽了天空,宋佑碩一個人面對一整隊穿著鎮暴服、戴著面具的警察的背影,我想起了許多人:在另一片土地上用生命換取亞洲第一個共和國的人、隔了很久才被知道的228事件受害者、因為想要辦報或參政而被捕的人、只是想說出自己的主張卻被關進監獄的人、想要支持或反對什麼而莫名被打破頭或被帶進警局的人……

你,一定也想起他們了吧!

是的,這是一部外國的電影,講另一個國家的歷史。聽完電影說的故事,你,還認為這只是另一個國家的故事嗎?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1 则回复 風中物語:僵死的岩石,與活著的雞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