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记者张展案移送检察院 在看守所健康极差

张展在武汉采访新冠疫情,并将视频发到网上。(视频截图)张展在武汉采访新冠疫情,并将视频发到网上。(视频截图)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在武汉采访疫情期间被上海市浦东新区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案件最近已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据接近张展的人士披露,张展在看守所绝食抗议,目前身体衰弱,需要吊盐水。

张展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案件已经移送检察院,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有接近张展家人的人士披露,张展在看守所绝食抗议,遭到强制灌食。张展委托的辩护律师戴佩清本周三(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不知道张展是否绝食,但表示张展在吊盐水:“我现在见不到(张展),我问了看守所的(人),看守所说要听医生的。(记者问)干嘛要听医生的?医生说不吊盐水,我就可以去见。”

据接近张家的人士说,张展在看守所绝食抗议,当局强行给她灌食。目前张展的身体状况极差。张展母亲委托的律师任全牛不愿就此作出回应。他对本台说,他本周日去上海张家,见到了张展的父母亲:“跟她爸爸妈妈见了面,签了委托书。第二天去办案单位,检察院说需要(张展)本人签字确认,不然不让阅卷。看守所方面,现在会见又难。先要网上预约,几天以后才能安排会见。本来戴律师预约的是昨天(9月1日)会见张展,看守所取消(会见)的理由是在吊水。我分析可能是因为身体很差,估计走路都困难。”

今年2月上旬,张展离开上海前往武汉报道当地疫情,包括走访医院急诊室和发热门诊采访患者,又去汉口火车站采访旅客;去工厂采访开工不足情况。又将采访内容发布到微信、推特、YouTube等社交媒体,她在武汉的每一步都带着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

张展被捕前一天,接受本台采访时流露出不惧怕被捕的想法。她说:“就用实名吧,你完全不用担心这些,他抓就抓吧,在中国到处都是,外面是监狱,里面也是监狱。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区别,要安全干什么。”

张展曾因要求结束社会主义制度而被捕

张展是继陈秋实、方斌和李泽华之后,第4位因在武汉报道新冠疫情而被抓的公民记者。北京独立学者张婷对本台说,她非常担心张展的身体状况:“她跟陈秋实(公民记者)不一样,陈秋实当时很高调,张展跟陈秋实还是不一样的,他们作的都是同一样工作,他们对武汉疫情真相的追踪也好,报道也好,重要的是她做的这些工作并没危害社会,为什么要抓她。以‘寻衅滋事罪’起诉她,这完全是莫须有。她绝食,我非常难过。”

去年九月,张展曾因在上海街头举伞要求结束社会主义制度,要求共产党下台,被上海市黄浦公安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她被羁押65天后获释,她在被拘留期间曾两度绝食抗议。

张展案关注群成员杨小雨对本台说,在张展被捕以后,国内网民组群关心她:“武汉疫情最危险的时候,她义无反顾的走到前沿,去关心武汉那些被疫情感染的这些人士,作为自媒体的一个公民记者,她及时的把很多信息传递到了各个微信群。”

网上公开资料介绍,现年40岁的张展是一位基督徒,陕西咸阳人。她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并取得硕士学位。2010年,张展离开家乡到上海。她曾任律师,期间在网上发表针砭时弊的文章而遭到报复,不能正常执业。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