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纪念831事件 反国安法人数上升

香港831太子地铁站事件一周年纪念日当天,有市民发起纪念活动被警方开罚单。另外,香港最新一份民意调查显示,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政府与港人之间的裂缝不断加深,反对该法的民众也越来越多。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韩洁采访报道。

香港831太子地铁站事件一周年纪念日当天,数十位市民在旺角新世纪广场发起“毋忘8.31行动”,但被约百警员制止,最少六人遭控违反“限聚令”。

入夜后,民众陆续在太子站外及旺角一带聚集,高喊口号,做“五一”手势,摆放鲜花。期间发生警民冲突,一名孕妇遭警察拉扯摔倒。香港警务处发消息表示,在整场行动中拘捕至少14人,另有37人涉违反抗疫令被开罚单。

曾多次参与街头抗议活动的James对警方的暴力执法感到愤怒,他批评说:“现在的香港政府不是香港人民所授权的政府,其本质与独裁政府无异,政府在可见的将来,只会用越来越多的暴力去镇压所有反对的声音。”

最新民调出炉 更多人反对《香港国安法》

香港在过去一年里经历了主权移交以来最为动荡的时刻。从“反送中”到《香港国安法》的施行,香港民心与中国及香港政府渐行渐远。

路透社委托香港民意研究所展开调查,以电话随机访问1007人。报告29日出炉,结果显示近六成市民反对《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反对率相较6月,也就是具体法律细节尚未出炉前,出现轻微升幅。

虽然在香港政府利用该法对抗议者进行清算,大肆抓捕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丶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等,《香港国安法》的反对率没有大幅增加。不过,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分析认为,这次的小样本调查结果基本符合民意期待。

“(纵观世界)六成的民意基本上可以说是由稳定的多数执政党执政的。这次我们能看到,中间派的选民也反对《香港国安法》,起码有2%至3%反映出来。至于反对率没有大幅飙升的原因,确实(在香港)有一批人亲北京,甚至有很多人想追求小确幸,不热衷于政治。”

2020年8月31日,一名民众在香港地铁太子站外打出了“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手势。(美联社)

2020年8月31日,一名民众在香港地铁太子站外打出了“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手势。(美联社)

五大诉求支持度上升 抗争运动支持度下降

另外民意调查还发现,香港市民对“反送中”抗争运动“五大诉求”的支持度全面上升。其中,“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警方执法”的支持度达70%,较之前增加4%;支持政府“特赦被捕示威者”的比例也上涨至49%,增幅为5%;还有“双普选”的支持度也从61%小幅上升至63%。

值得注意的是,受访者对“反送中”运动的支持率则有明显下降,有44%受访者支持示威,低于六月时的51%。

对此,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席格尔亚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源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分析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港人对五大诉求中权力自主这部分的感受肯定会更深。对抗争运动支持度的下滑体现出香港人觉得街头抗争并没有特别大的结果,反而‘招来’了国安法。”

桑普也表示,港人确实对目前的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抗争模式存有分歧,但所有人的目标却是一致的。

“很多人觉得街头抗争可能没有太大效用,而且有不合理的牺牲。但这不代表说不支持民主。”

今年8月31日是香港831太子站事件一周年。图为当天地铁太子站外手捧鲜花纪念的一名妇女。(美联社)

今年8月31日是香港831太子站事件一周年。图为当天地铁太子站外手捧鲜花纪念的一名妇女。(美联社) 

再有记者签证受刁难

除了言论、集会自由受到打压外,香港的新闻自由也日渐恶化。

继早前香港英文网路媒体“香港自由新闻”(Hong Kong Free Press)一名新任爱尔兰编辑被香港政府拒发工作签证后,香港“众新闻”稍早披露,一位曾获美国普立策奖的资深外国记者获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邀请担任访问学者,但其工作签证近2个月仍未获批,入境处更向这名记者及学院提出40至50条“刁钻”问题,导致记者最终撤回申请。

李源告诉记者,事件说明北京当局对香港言论自由的限制越来越高。

“在(政府)他们眼中,这些所谓受境外势力影响的媒体,肯定会想尽办法的让他们没办法顺利在香港展开工作。以后不管是在学术方面,还是在媒体方面,这种跟国外的交流,或者是国外一些机构来香港发展的机会肯定会越来越少。”

桑普也补充说,香港政府明显惧怕这些外籍新闻工作者来香港进行真正的新闻工作。而目前香港仅剩屈指可数的独立媒体,官方只需要用几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完全压制这些自由媒体。中国最终希望将香港变成另一个和其它中国城市一模一样的没有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地方。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