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推文逾千条支持香港“反送中” 徐昆不公开审理开庭仅10分钟

中国异议人士徐昆(右),因在社交媒体转发逾千条推文,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去年8月被捕,已近10个月,当局不审不判。(图源:民生观察网)中国异议人士徐昆(右),因在社交媒体转发逾千条推文,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去年8月被捕,已近10个月,当局不审不判。(图源:民生观察网)

中国异议人士徐昆,去年因在推特转发逾千条声援香港“反送中”推文,被控“寻衅滋事罪”。该案本周日(8月16日)在昆明法院未公开审理,其妻子周一对本台说,辩护律师为徐昆作无罪辩护,庭审仅10分钟,法官就宣布休庭,择日再审。

云南昆明异议人士徐昆因在境外社交平台推特,转发大量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动的图片及文字,去年8月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拘留,其后被起诉。本周日,徐昆被羁押一年后,在昆明市盘龙区法院开庭。

徐昆的妻子李兰珍周一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法院不准许旁听,包括家属在内仅三人旁听:“8月16日下午两点半开庭,他们只准两个家属旁听,其他人不准进去。律师提出他们没有举行庭前会议,事先也没有阅卷。然后他们(律师)就提出四点。”

中国内地声援香港“反送中”人士徐昆起诉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内地声援香港“反送中”人士徐昆起诉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庭审10分钟律师传证人被拒

李兰珍说,开庭10分钟后,法官宣布休庭,择日再审。庭审中,除被告方三人之外,其余两人是法院工作人员。辩护律师李贵生要求控方证人出庭,但对方拒绝:“李贵生律师叫他们证人来,他们证人也没来,就在那里辩护。杜斌法官然后就宣布休庭,现在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开庭。”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检察院作为徐昆案公诉人,指徐昆因涉嫌寻衅滋事罪于去年8月30日被刑事拘留,9月30日被逮捕,11月28日移送法院审查起诉。

起诉书指徐昆“大量转发和发表抨击诋毁中国国家政权制度,中国共产党,侮辱中国国家领导人,歪曲国内重大事件等不实有害信息。控方证据为手机截图,照片等,另有徐昆使用的手机。

检察院认为,徐昆无视国家法律,利用网络抨击诋毁国家政权、政党及侮辱国家领导人,情节恶劣,破坏社会秩序,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于官方的上述指控,徐昆的友人,苏州中学前教师潘露对本台说,起诉书指徐昆利用网络抨击诋毁国家政权等,纯属无中生有。他说:“如果这个国家能够让公民通过投票选举政权、政党和领导人,能够让大家上街表达不同意见,大家不会去选择所谓的“网上寻衅滋事”,正常社会公民都用选票,隔几年举国进行寻衅滋事一次;寻衅滋事已成为中共当局抓捕异见者的口袋罪。”

徐昆(右)的辩护律师李贵生至合议庭的法律意见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徐昆(右)的辩护律师李贵生至合议庭的法律意见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辩护律师要求徐昆案公开庭审

徐昆委托的辩护律师李贵生在给合议庭各位成员的法律意见书中称,公开既是法院接受公众监督的最有效途径,也是被告人的基本权利,公开审判是刑诉法基本原则之一,刑法188条有明确的规定。辩护律师认为,徐昆案不属于不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依法应该公开,让所有想旁听的公民都能旁听。本台记者多次致电李贵生,但始终无人接听。

潘露认为,从律师申请公开庭审来看,这个基本上没有希望:“即便在非疫情时期,政治敏感案件都不会公开审理, 何况现在是新冠疫情反弹时期,徐昆案不会公开审理。”

至于法官量刑,潘露认为徐昆会遭到重判,以表明中共领导人的正面和伟大形象不容批评和诋毁,另一个原因是当前中国境内的人权状况每况愈下。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