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 审议“国旗修正法”及立法会“真空期”安排

1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周六开始一连四天在北京举行,将首度审议「国旗法修正草案」,增加禁止倒挂五星旗与随意丢弃国旗的条文。由于中国国旗法、国徽法均已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因此草案通过后,香港也要配合实施。另外,港府押后立法会换届选举一年,并提请人大常委会处理有关立法会「真空期」安排。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预计,会议将就立法会「真空期」作出原则性决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周五在记者会表示,「国旗法」、「国徽法」在2009年8月修订后,实施中遇到一些不适应的问题,需要与时俱进,所以要再进行修改完善。

内地传媒报道,「国旗法修正草案」规定,「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产品外观设计和商业广告;公民和组织在网络中使用「国旗」图案,应当遵守相关网路管理规定,不得损害「国旗」尊严。

草案还明定,不得倒挂或者以其他有损「国旗」尊严的方式升挂、使用「国旗」;不得随意丢弃「国旗」;大型群众性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应当妥善处置活动现场使用的各类「国旗」。

「国徽法修正草案」则进一步明确和限定「国徽」和「国徽」图案的使用范围,规定商标、产品外观设计、商业广告、日常用品和陈设布置等不得使用「国徽」和「国徽」图案。

香港过去曾发生多宗蓄意倒挂五星旗的政治事件;去年4月,香港中联办还发生过倒挂五星旗的乌龙事件。去年6月爆发修例风波后,也发生过数宗倒挂、丢弃事件。通过修法后,香港也要配合实施。

另外,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预计,会议将就立法会「真空期」作出原则性决定,但不会太具体和深入,他会反映社会各界意见,多数人倾向由现任议员延任,至于在提名期被DQ的四名立法会议员可否延任须留待开会时再讨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则指,目前立法会「真空期」问题未纳入会议议程,但相信届时会讨论的机会非常大。

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当中未见香港立法会「真空期」问题被纳入议程。

另外,民主派周五召开会议,讨论未来一年会否加入议会。现任立法会议员朱凯廸质疑,中央设定「民主派是否加入临时立法会」议程,阴谋是破坏初选的政治授权及分化民主阵营,将本应由初选出线人和民主派22名现任议员一起决定的策略,矮化为现任议员的个人决定。他又认为,民主派是否加入过渡期立法会,先要判断哪一条路会为中共制造最大麻烦,当中有报道称中央视集体杯葛为「大逆不道」之举,似乎北京希望有民主派议员愿意给面子留任,认为如果中央最紧张丢面子,集体杯葛落中共面也绝对值得做。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