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人:港人又不能参选又不能示威愤怒总会爆发

香港特区政府周四宣布否决了包括黄之峰在内的12名泛民主党立法会参选人的参选资格,理由是他们支持香港独立,以及寻求外国政府或组织干预香港事务等等,那么,香港泛民主派对此有何反应?香港当局还逮捕了多名之前在网络发表言论支持香港独立的年轻人,港府此举是否意味着香港国安法具有可追溯性?香港政府刚刚宣布将延迟原定于今年九月举行的立法选举,那么,香港的立法选举可能会延期多久?我们为此采访了香港工党副主席李卓人先生和香港立法会前委员,香港民主党国际联络人刘慧卿女士。

法广:李卓人先生,非常感谢您接受本台的专访,首先请您谈谈对港府取消泛民主党员参与资格的反应?

李卓人: 现在香港政府已经没有了章法,完全是乱来,胡乱打击民主党参选人,试图减少我们参选,获得胜利的机会,如果他们用一年的时间来打压,使所有人都无法参选。现在我们是又无法参选,又无法游行,但是,每个香港人心中都充满了愤怒,这种愤怒总有一天会爆发出来。我们虽然在短期内只能观察,没有什么可以做。但是,长期来看,我们要看他们如何一张一张的出牌,再考虑如何反击。

法广: 近日有多位香港年轻人因网络言论而被逮捕是否意味着香港国安法具有可追溯性?

李卓人: 这个很难说,我对事件的详细情况并不了解,媒体报道说,这几个年轻人很有可能是在7月1号国安法实施之后继续发表文章宣传独立立场,无论是在七月一号之前还是之后,如果在网上发表文章,讲述自己的观点都不可以的话,这就是我们最反对的以言论治罪。

刘慧卿: 立法选举很可能会延期一年

此外,香港政府否决了许多泛民主党派候选人的参选资格,是否可以保证亲北京政党在选举中占领优势,?对此,香港民主党国际关系负责人,香港立法会前议员刘慧青女士这样向本台表示: “昨天有12个人被取消资格,今天还会有更多的人会被取消。有媒体问,既然港府可以干脆取消泛民主党参选资格,那还有什么必要延迟选举呢?我认为其实港府内部已经完全乱了章法,他们可能左右都不知道右手做了什么。因为他们面临很大的压力,不仅是因为选举,而且疫情的压力也很严重。但是,他们可以取消他们不希望的人的参选资格,但是会有新的人会除了参选,他们依然会当选。所以,他们是应付不过来。香港今天虽然陷落到这种地步,一国两制成为一纸空文,但是,同世界别的地方相对比,尤其是同中国内地相对比,还是要好得多。我真的十分佩服内地的民主人士与维权人士,他们所遭受的迫害与压力令人难以想象的。

法广:港府刚刚宣布要推迟选举,您决定会延迟多长时间?

刘慧卿:这个很难预测,没有人知道。有的人说是三个月,也有的人说三个月不够,需要一年,一年好像是大多数人的观点。但是,这会引发许多具体的问题,香港不能这么长时间没有立法会,立法机关是通过财政立法案,有人说可以成立临时立法会,1997年就有过,但是,谁来选举这些临时立法会的成员呢?这些多是问题。

感谢李卓人先生与刘慧卿女士接受本台的专访。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社会运动大事记,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