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病逝享年97岁 蔡英文称誉对台湾民主贡献无可取代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30日晚7时24分,因败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于台北荣民总医院,享年97岁。

总统府秘书长苏嘉全表示,蔡英文总统知道消息后表达最深的哀悼与不舍,也期望家属节哀。蔡英文认为李登辉在台湾民主历程上的贡献无可取代,他的离世是国家的莫大损失。蔡英文也指示总统府及相关部门全力协助家属办理治丧事宜,务使治丧仪典哀荣隆重。

苏嘉全指出,1988年李登辉继任总统后,即终止动员戡乱、废除临时条款,也启动修宪,推动国会全面改选、总统直接民选,逐步合理化政府体制。在他任内,台湾结束了威权体制、迈向民主转型,开创今天民主政治的基础格局,成为亚洲民主典范。也因此受国际媒体誉为「民主先生」。

台北荣总30日晚间发布声明指出, 2月17日傍晚,李登辉坐轮椅在病房区活动时,突发心因性休克,立即以心肺复苏术急救,并使用呼吸器。但因年事已高,又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弱,住院过程中反复感染,产生败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30日晚间7点24分去世。

李登辉生于1923年,是美国康乃尔大学博士,曾任中华民国第7任副总统,蒋经国过世后于1988年继任为第7任总统;以后又担任两任总统,直到2000年5月卸任。担任总统时间长达12年4个月。

1991年李登辉成立国统会,通过国家统一纲领,宣布终止动员戡乱时期,12月大陆海协会成立,一年中,两岸迅速建立了正式管道。

1992年8月的国统会,就一个中国的定义做出决议,香港会谈破局后,双方函电往返,决定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达,海基会以国统会的决议,做为台湾表达的一中内涵。这就是「九二共识」的由来。

1993年辜汪会谈达成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等四项协议,两岸展开超过十次的事务性协商。这段期间,两岸关系进入史无前例的缓和期。

李登辉在1994年与日本作家司马辽太郎对话时,一席身为台湾人的悲哀的谈话,预示了两岸关系变化开端,1995年康乃尔之行,则是两岸关系逆转的重大转折点。

李登辉访问康乃尔大学后,中共于7月下旬对彭佳屿海域发射飞弹,并发表评论员文章,声称要将李登辉扫进历史的垃圾堆,两岸会谈自此完全中断。1996年3月台湾举行首次总统直选,中共再次对基隆与高雄外海发射飞弹,两岸关系跌入战争边缘。

1999年7月,李登辉提出两岸为「特殊国与国关系」的两国论。提出的前一年,在国安会成立强化中华民国主权国家地位小组,由国安会咨询委员蔡英文召集,经一年研究,其主要内涵是,中华民国自1991年宣布终止动员戡乱后,已进入第二共和,与1912年即已存在的中华民国,已是全然不相同的国家,台湾不是中国叛乱的一省,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两岸间是特殊国与国的关系,不存在统一的问题。引发美国及中共高度关切,台湾陷入军事危机。中共战机进逼到台海中线,汪道涵取消访台。美国由柯林顿与江泽民热线对话,强调美国一中政策不变。

对于两岸关系和国家认同,李登辉明显「转性」,早期是典型的一中思维,他曾说,「只有一个中国,我们必须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1991年他主持国统会,通过《国家统一纲领》时曾说「台湾固为中国一部份,大陆也是中国的一部份。」

但无论在总统任内或离开权力核心,李登辉都不断推动台独,就如一些评论所说,李登辉向来都是「有些事只说不做,有些事只做不说」。

卸任后的李登辉更积极推动台独,不时出席由他一手扶植的台联活动,还力挺提出「独立公投,正名入联」的台独政党「喜乐岛联盟」。事实上他也是导致如今台湾人自外于中国的关键人物,被称为「台独教父」,蓝营政治人物多和他决裂,但绿营政治人物则奉若神明,备加礼遇。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