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七二一周年:公义迟来还是不来?

林卓廷在七二一周年于元朗举行记者会,但遭警方以限聚令票控。(邓颖韬摄)林卓廷在七二一周年于元朗举行记者会,但遭警方以限聚令票控。(邓颖韬摄)

林婆婆哭诉,以前仍能教街坊跳健康舞,但现在已无能为力,并要依赖药物才能进睡。(邓颖韬摄)

元朗721暴力袭击事件一周年,更多证据显示警方当日早有情报知道白衣人手持木棍等聚集。但白衣人无差别袭击事件仍在警方眼帘下发生。当晚的受害人在一年后,现身力批警方查案缓慢,哭诉事发后脚部受挫,不能再跳舞、更要依赖药物才能进睡。亦有受害人对本台指,若没有警察需为此事负上责任,事件只会没完没了。到底受害人的损失,谁能负责?而公义终究迟来还是不来?

施袭声音:尖叫声

元朗721暴力袭击事隔一年,从电台节目《铿锵集》重组多段当日事发片段可见,当日傍晚白衣人聚集期间,有数名手持疑似委任证、怀疑是便衣警员的男子,在凤攸北街一带来回数十次,但无制止现场手持木棍及国旗的白衣人。警方上周三(15日)亦在社交平台发文,承认当日元朗警区曾派便衣警,到人群集结的地方视察,因应现场情况及风险评估。而本台翻查监警会报告,亦清楚列明有13名穿便服的警员作侦查部队。不过警方当日晚上终究未有阻止袭击事件发生,市民被无差别袭击时亦没有警察到场执法。

《苹果日报》周二(21日)报道更指,取得警方内部通讯纪录,显示元朗区指挥官曾指示所有人员在元朗警署戒备,不会处理任何999报案的案件。

事件中至少45名市民受伤。事隔一年,谁能为他们取回公义?

本台周二(21日)访问其中一名受害人郑先生,721当日他与太太乘西铁回家时遇白衣人袭击。一年过去,郑生的人中位置仍留有伤疤以致「破相」,他至今对事件感无奈、无辜、无语。这一年间,他指警方只要求过他进行一次认人程序,但其后就再没有消息,案情没有进展。对于警方有否尽力调查,郑先生认为无从判断,但自己已尽市民的责任。郑先生续指,监警会报告已清楚指出警方是有失职而且严重判断错误,他认为若没有警察需为此事负上责任,事件只会没完没了。

郑先生说:透过监警会报告,我觉得是可以找到哪个人需要负责。虽然现在有当时负责的指挥官已经退休,但有些纯粹是调职。那些人的责任,有何处分?我想这个是他们要认真处理的问题。否则这件事永远不会完结。都是同一句话,我们市民已尽好责任,接下来就是警方做应做的事。

当日同被白衣人袭击受伤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周二联同多名伤者重回元朗西铁站现场举行记者会。他们手持写有「721周年 警黑勾结 放生凶徒」横额。

其中一名受害人林婆婆忆述,当时正乘西铁回家,到元朗站时有年轻人表示月台下有人攻击市民。她好奇下便下车走到楼梯位置,就发现月台下多人打斗,她仍未知发生何事。她恐慌下逃离现场,期间跌倒,最终导致关节发炎,右膝要削骨换上人工关节,留下五寸长疤痕。她指自己当晚彻夜难眠并想报案,却发现警署关闸,她难以接受。林婆婆哭诉,以前仍能教街坊跳健康舞,但现在已无能为力,并要依赖药物才能进睡。

林婆婆说:但看到警署拉闸,我不知道为何香港变成这样。我接受不了。我现在的脚做了手术,我以前仍可以在体育馆教街坊跳健康舞,但现在甚么也做不了。

而另一位受害人苏先生当晚路过凤攸北街,无辜被藤条打至背部重伤,脚部亦受伤,幸好现时没有后遗症。不过事隔一年只有7人被控告,苏先生批评警方办事效率低,更无找他认人,只录过一次口供。

苏先生说:(警方)声称锲而不舍,又说会在适当时候作出拘捕。他口是这样说,但完全没有说服力。过了这么久,又没有认人… 打我那些人,一个也没有拘捕。你叫人怎样相信警方锲而不舍,继续调查的说法?

记者会现场,至少过百名穿上新型装束「蛙服」的防暴警察到场戒备。记者会仍未开始前,已有不少市民被警方截查。直至林卓廷等人到场,希望开始记者会时,防暴警察随即包围林卓廷及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等人,并把他们推到墙边,警告其可能违反4人限聚令,二人与警方理论。最终尹兆坚、林卓廷、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胡志伟及721伤者被票控违反限聚令。

警方:走开!(推撞声)

林卓廷说:我们现在身为立法会议员开记者会,控诉警方⋯⋯

林卓廷事后见记者时,强调无超出4人,质疑警方想阻止议员发声,打压记者会。他说如果去年721当晚警方派出现时十分之一的警力,就不会发生721事件。

人称「大波man」的石房有亦到场,批评林卓廷等人是「汉奸」,并力指没有「721事件」。

受害人未能讨回公道,事件至今只有37人被捕,当中仅7人被控暴动罪、串谋有意图而伤人罪。而被控告人士中,并未包括最受关注、被摄录镜头清楚拍下殴打「立场新闻」记者的小牛农场负责人陈志祥。

本台周二亦就事件向警方查询,警方指明白公众对事件的关注,新界北总区重案组一直锲而不舍调查。由于部分案件已交由法庭审理,现阶段不适宜透露太多细节,但承诺会彻查到底,时机成熟会作出进一步拘捕行动。

至于监警会会否就新资料而主动调查,主席梁定邦说要视乎内容,欢迎提供新资料。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