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全世界绝对会让中国因新冠病毒而付出代价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三(7月15日)在华盛顿说,他相信,全世界会让中国因新冠病毒付出代价。他说,他下星期访问英国和丹麦期间,“中国共产党及其对世界各地自由的人民构成的威胁”将是他此行的优先讨论议题。这位美国首席外交官还表示,美国明确宣示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重要的。他还说,针对北京的行为,民主国家正在团结起来。

“我认为全世界绝对会让他们付出代价,” 蓬佩奥国务卿星期三通过视频接受《国会山报》采访时说。“你可以看到这一点。我所去的每一个地方,我交谈过的每一位外交部长,他们都认识到中国对世界都做了什么。”

蓬佩奥说,他确信,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全世界将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中国,并会以与他们在这个灾难发生之前根本不同的方式与中国进行交往。

欧洲之行重点讨论中共构成的威胁

蓬佩奥星期三在国务院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他下星期一将对英国和丹麦进行访问,期间毫无疑问会讨论英国禁止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参与5G网络并逐步把华为的设备从现有网络中清除出去的问题。

他在星期三的记者会上说:“我相信,中国共产党以及它对世界各地自由的人民构成的威胁将是此次访问要优先讨论的议题。”

蓬佩奥星期二曾发表声明,欢迎英国加入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的“民主国家”行列。请同时参阅:蓬佩奥声明:欢迎英国加入民主国家行列禁止华为参与5G网

他说,他访问英国期间还会讨论新冠病毒疫情经济复苏计划、与中国和香港有关的议题以及美英自由贸易协议谈判问题。

蓬佩奥星期三宣布,美国国务院即将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某些员工实施签证限制,这些公司为在全球范围内侵犯人权的政权提供重大支持。这其中包括华为。

蓬佩奥:特朗普还没有决定是否接纳寻求庇护的港人

蓬佩奥在记者会上为特朗普总统签署《香港自治法》以及宣布针对香港的一系列举措进行了辩护。

这位美国首席外交官在谈到中国政府时直指中国共产党,并用“总书记”这样的党职来称呼领导人习近平。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选择违反中共在联合国登记入册的条约中对香港做出的承诺。他没必要这么做;他做出了那个选择。我们必须按照中国现在的样子与之打交道,而不是按照我们所希望的那样与之打交道。”请同时参阅:有原则的现实主义:多方位解析美国对华新战略

北京在香港强行推动《国家安全法》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弹。英国同意接纳近3百万持有英国海外护照的香港公民移民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也在出台给香港人提供庇护的措施,这两个国家还终止了与香港的引渡条约。

美国参众两院也提出了给予一些香港居民难免身份的跨党派法案。

蓬佩奥星期三在接受《国会山报》的采访时被问到对这个法案的看法时说,特朗普总统还没有就这个问题做出决定,但他说,美国一直是一个欢迎世界各地的人来美国寻求庇护的地方。美国目前处理难免申请的程序比较慢,处理申请的能力也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

他说,美国会很快恢复有关庇护申请的处理。

阐明南中国海政策非常重要

这位国务卿还提到,美国星期一首次极为明确的阐述了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政策。他说,这样做非常重要。

他说:“我认为,我们星期一做出的声明,不仅在界定美国的立场上非常重要,而且明确表示,我们将支持该地区在保护他们维护其人民有权享有的海洋边界的能力上采取类似行动的其他国家。”

蓬佩奥星期一发表声明,宣布美方认为中国对南中国海的多数离岸资源权利主张“完全不合法”,并且不承认北京长期以来所坚称的中国最南端领土为詹姆斯暗沙(曾母暗沙)的主张。请同时参阅:蓬佩奥声明全文:北京多数南中国海权利声索“完全不合法” 不承认曾母暗沙为中国最南领土

蓬佩奥在回答记者的有关提问时说,美国的所作所为已经在亚太地区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我认为,你正在看到,整个亚洲,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都认识到,美国准备采取必要的行动来帮助他们保护有效的合法声索,” 蓬佩奥说。

这位国务卿还承诺动用所有的工具,尽可能的给那些认为中国违反了其合法领土声索的世界各国提供帮助。

确信全世界正团结起来应对中国构成的挑战

蓬佩奥在记者会上说,他与印度外长关系良好,经常讨论范围广泛的问题,包括中印边界冲突以及中国在印度的电信基础设施对印度带来的风险。

在发生了导致20名印度军人死亡的边界纠纷后,印度政府最近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禁止民众使用包括抖音国际版TikTok和微信在内的59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

蓬佩奥暗示,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民主国家正在团结起来。

“我认为,全世界都在围绕我们所面临的挑战而团结起来,民主国家、世界上的自由国家将共同应对这些挑战。我对此很有信心,”他说。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武汉疫情,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