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立法会初选多区现人龙 市民称把握最后机会争民主自由

在港府官员威胁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与警方高调突然搜查举办组织者办公室的同时,已有接近14万名支持民主派的市民,参加今天一连两天举行的民主派立法会初选。负责初选协调的法律学者戴耀廷表示,香港市民越被打压越坚定,对投票人数有信心。有投票的市民表示,把握可能是最后一次的机会,为下一代争取自由民主的社会。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初选,又称为 35+公民投票 ,星期六、日(7月11及12日)一连两日举行,协调5个地区直选以及超级区议会 、卫生服务界两个功能组别的候选人,参选9月6日举行立法会选举,争取民主派史无前例的35+过半数议席。 

在投票前夕,香港警方星期五(7月10日)晚,以怀疑有人不诚实使用电脑向法庭申请搜查令,进入负责初选投票电脑系统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办公室搜查。 

有关行动打乱初选投票的准备工作,所有投票站由原定上午9时开始投票,延误到中午12时才开始,结束投票时间维持晚上9时。星期日的投票时间维持早上9时至晚上9时。 

负责统筹及协调初选的民主动力召集人赵家贤,与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区诺轩,星期六中午12时在西九龙巴士总站会见传媒,并启动初选投票的序幕,示范电子投票流程。 

区诺轩表示,这次初选受到多方打压,如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指称涉嫌违反国安法,以至私人商场业主与官方机构房委会警告租户不能设立初选投票站,都是打压市民的投票意欲。 

戴耀廷则称,有信心5个地区直选的投票率可达该区选民人数的10%,希望两日的总投票人数最少有17万人,即是每日有8万5千人票。他解释,因为香港市民越被打压反而越坚定。 

据民主动力在社交网站公布的统计数字,截止星期六傍晚6时,民主派初选头6小时有接近13万8千人投票,已经接近原定两日17万人投票的目标,据多家香港传媒报道,多区的投票服务站都出现排队投票的人龙。 

与丈夫携带着未够一岁的婴孩在西九龙站投票的香港市民冯小姐表示,会把握这次民主派初选可能是最后一次的机会,选出可以代表市民意见的候选人去发声,为下一代争取自由民主的社会。 

冯小姐表示,作为一个普通市民,不担心参与民主派初选投票会违反国安法。她坦言有心理准备民主派初选胜出的候选人将会被政府取消参选资格。她批评,投票前夕警方高调搜查香港民意研究所办公室的举动,更鼓励香港市民出来投票。 

另一位参与投票的市民吴小姐也持相同见解,不担心参与这次投票违反国安法。她解释,投票是尽公民责任,也希望国际社会关注香港人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仍然珍惜每一个投票的机会去发声。 

全香港各区约有250个民主派初选投票服务站,有投票的市民在烈日当空、超过摄氏30度的高温下,轮候两小时投票,有警员在铜锣湾一间餐厅借出的票站外拍摄排队的人龙,声称接到有人报案排队的人士可能超出户外限聚令不可以超出50人的上限。不过,警员没有采取驱散行动。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