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维权律师遭打压 马万军面临除牌 王胜生被律所解约

中国大陆打压维权律师的手段层出不穷。宁夏有律师被指转发“不当言论”被公安扣查接近3个星期,仍未获释,相信已遭刑事拘留,并且面临被吊销执照。广东一名女律师则被律所无理解约。

怀疑因言获罪的宁夏律师马万军上月17日被公安带走后,一直下落不明。知情人士透露,经过一番扰攘,代表律师周一终于成功会见当事人。

知情人士:“应该和他在群里和朋友圈的发言有关系,涉及到五六个人。当局劝他收一下,可是他没有收,在群里和朋友圈发了讯息后,就按照(涉嫌)寻衅滋事把他刑拘了。前面是行政拘留,行政拘留完了以后就是刑事拘留。因为刑拘关系,一直没有会见成。昨天(周一)辩护律师马鹏波通过视频在线方式会见了他。”

广东司法厅强迫经国律师事务所解雇王胜生律师的后续文件。(推特图片)

广东司法厅强迫经国律师事务所解雇王胜生律师的后续文件。(推特图片)

仅因朋友圈发言 马万军恐被摘律师牌

45岁的马万军是回族人,两个月前曾因为在朋友圈留言而被警方传唤,时隔一个月更卷入“寻衅滋事”指控,而且很可能在无法自我申辩下被当局除牌。

知情人士:“7月9日宁夏司法厅会搞一个律师证吊证的听证仪式,但是这听证仪式目前也没有委托马鹏波律师或其他人。我们也纳闷,为何他人不在现在要开听证会,是否要在他被逮捕之前把他除牌,现在不太清楚。”

而身在广东的律师王胜生同样成为当局打压目标。她去年8月和广州一家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聘用合约,涉及的转所也已获得广州市司法局审批, 但近期司法局官员却要求律所与王胜生解约。

王胜生律师关注女权劳动维权 (维权网)

王胜生律师关注女权劳动维权 (维权网)

王胜生关注女权劳动维权 律师所被迫解约

律所负责人与司法局官员交涉过程中,获悉当局不满王胜生动辄公开维权。随后律所年检遇到障碍,负责人在其他律师施压下,被迫向王胜生下达解约通知。

王胜生的丈夫,同样是维权律师的陈以轩对于妻子的遭遇感到无奈。

陈以轩:“她以前做过几个劳动维权的案子。去年约谈的时候,湖南省司法厅还故意问我,‘你老婆是做什的?’故意装作这样。‘假如她没有收入你搞不搞得定?’你问我后面会否采取法律行动?中国的法律都不算数的。他喜欢怎么搞就怎么搞。”

王胜生以关注女权见称。2016年3月,她曾与十多名律师去信中国国务院,敦促当局加强对疫苗生产商的监管,并设立有效的监测机制。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