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肃杀出版及言论自由 公共图书馆下架复检异见书籍

中共强推的“港版国安法”在七一主权移交23周年之前生效后,香港的言论及出版自由立即受到损害。一些泛民主派人士撰写的书籍近日遭政府公共图书馆下架,读者无法借阅。当局解释是“复检”内容是否违反“港版国安法”。

据港媒报道,香港公共图书馆网站显示,被复检的书籍包括前主张“民主自决”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的《我不是细路:十八前后》及《我不是英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律师的《边走边吃边抗争》,以及被香港本土派和港独人士视为“国师”的岭南大学中文系前助理教授陈云的至少6本书,包括《香港城邦论》和《香港保卫战》。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表示,公共图书馆将复检部分书籍的内容是否违反国安法,有关书籍将暂时不会让市民借阅或参考用途。

报道表示,有市民忧虑“港版国安法”影响出版自由及下一代选择及了解真相。

前学生领袖黄之锋表示,相信这些书籍遭下架是因“港版国安法”的实施。他7月3日深夜在脸书写道,“白色恐怖不断弥漫,国安法根本就是用来以言入罪的工具”。

陈淑庄在脸书发文表示,没预料自己的书籍也涉及一国一制下的禁书,“原来我除了是议员,也是一个有影响力的作者”。

还有报道表示,香港一年一度的国际书展即将举行,有参展商表示担忧,希望当局可以尽早交代“复检”这些书籍的结果及相关准则。

网媒HK01报道,其记者到访旺角及铜锣湾的几个楼上书店,涉及政治及社会运动的书籍仍有出售,部分热卖书籍放置在显眼位置,不时有读者翻看及购买。

记者在旺角一家书店发现,有本记录反修例示威的书籍,简介中“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这一被当局认为有宣扬港独嫌疑的口号被遮盖。有书店职员表示,“港版国安法”生效后,会对店内出售书籍的内容多加留意,看是否有涉违国安法的内容。不过目前书店仍有陈云所编写的书籍出售,现阶段未考虑将书籍下架。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