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 北京任命多名驻港国安要员 安全公署长郑雁雄是什么人?

郑雁雄
Image caption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

中国国务院7月3日决定,任命郑雁雄为中央政府驻香港国安公署署长,任命李江舟、孙青野为副署长。任命骆惠宁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

外界普遍认为,香港实施《国安法》后如此迅速宣布人事任命,说明北京早已经部署对香港国家安全管制的具体安排。

郑雁雄此前是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据悉没有任何治港经验。骆惠宁兼任港澳办副主任和中联办主任,今年1月到任香港履新。关于孙青野的公开资料极少。

根据香港《国安法》,由中国政府在香港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此公署不受特区政府管辖,被认为具有不受制衡的政治权力。另外,香港还会成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处理国安工作,由行政长官担任主席。此委员会不受任何组织或个人干涉,工作信息不予公开,所作的决定不受司法复核。

骆惠宁
Image caption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左)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对

郑雁雄是谁?

最新任命的中央政府驻香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今年56岁, 广东汕头市人。官方资料显示,赴港之前,他是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此前,2005年任汕尾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2011年升至汕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2011年,乌坎村民因土地纠纷,与地方政府直接对抗,持续多年,并引发警民冲突,史称“乌坎事件”,被认为是中国大陆群体事件的标志性事件。时任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是“乌坎事件”的主政官员,因他在镇压当地民众的强硬手段被香港和国际媒体报道。

网路上传播着大量关于郑雁雄对媒体态度非常强硬的讨论和视频。 今日,郑雁雄被委任香港国安署长的消息一出,他曾经在记者会上抨击乌坎村民对境外媒体寻求援助的视频被网友挖出,香港本地媒体广泛转载。 

视频显示他说:“境外媒体信得过,母猪都会上树”。

郑雁雄还骂过:“像这样负责任的政府你不指望,你指望国外几个烂媒体!烂报纸!烂网站!好坏都颠倒了。”

同一段视频显示,他曾说:“找几个记者来炒一炒,外面说得越难听,我越高兴。你麻烦了,到时候你的上级一急,把你撤了,把我给撤了又有甚么好处?再派一个市委书记来,也不见得比郑雁雄好多少。”

官方信息还显示, 郑雁雄于1984年参加工作,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广州中医学院党委任职。1998年调任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后升任秘书长。2002年到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任职。

乌坎事件
Image caption2017年9月,香港抗议者在中联办门口集会,抗议当局在乌坎事件中使用暴力。

备受争议的两大机关

根据《国安法》,驻港国安公署负责分析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局势,就维护国家安全重大战略和重要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监督、指导香港履行维护国安职责;收集分析国家安全情报信息;并依法办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

条文列明,北京可以在香港出现国家安全“面临重大现实威胁”时行使管辖权,意味着该公署在香港国安工作中具有领导地位。

另一个在香港新设立的机关国家安全委员会由行政长官担任主席,成员包括主要官员和纪律部队首长。条文列明,委员会不受任何组织或个人干涉,工作信息不予公开,所作决定不受司法复核。

李江舟
Image caption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李江舟

副署长李江舟及其他任命

刚任命的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李江舟此前是公安部驻中联办警务联络部部长,公安部最高级驻港官员。

今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对媒体说,中联办警务联络部是香港与大陆执法部门的桥梁,熟悉两地执法部门。李江舟已经来港工作多年,熟悉香港情况。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中央政府的任命表示欢迎。她说,特区政府将与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和驻港国安公署通力合作,各司其职,竭尽所能执行香港《国安法》,履行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同日,林郑月娥任命刘赐蕙为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担任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负责人。刘赐蕙于今日宣誓就任。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对香港媒体表示,新任命的国安事务顾问骆惠宁同时身兼三职,具有很大权威性和很高的政治地位,可以发挥指导、监督和支持特区政府维护国安工作,亦可以发挥特区和中央之间的联系作用,在推进工作方面更有效率。

被问到特区是否必须接受骆惠宁的意见,刘兆佳表示,特区政府在任何情况都可以提出意见,但涉及国家安全层面,中央肯定有较大决定权,如果顾问的意见来自中央,特区政府很难不接受;如果顾问的意见来自他本人,而特区政府有其他意见,则由中央政府仲裁决定。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