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国发联合声明 呼吁中国三思新法

中国人大常委会6月30日全票通过港区《国家安全法》的举动引发世界各国强烈反弹。27个国家的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中国重新考虑践踏香港自由的国安法。这些国家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等国。

自中国政府对外宣布计划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后,就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然而,北京当局无视各国疾呼,坚持于星期二通过该法。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博士生李源分析说,中国政府突然通过港版国安法的时间点与新冠病毒疫情有关。

“(中国)要趁全世界都在忙疫情,没有精力与中国发生纠纷的时候,赶快把港版国安法落实。另外也是要赶在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之前,处理年轻的泛民主人士,该抓的抓,这样北京会安心很多。”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 (视频截图)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 (视频截图)

不顾国际疾呼 中国一意孤行

美国着名中国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 在驻华盛顿港人游说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Hong Kong Democratic Council)30日举行的研讨会上提到,这说明中国官方已经下定决心处理香港问题。

“北京是真的觉得包括外国政府、组织、公民社会等‘敌对势力’正在干预香港,并造成影响。这是中国政府对香港和对世界的评估。港版国安法正反映出中国执政党的这一想法。”

港版国安法提治外法权内容 外界震惊

中国官方已经公布港版国安法的完整内容,其中涉及“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部分已经对作为国际城市、拥有众多外国企业和民间组织的香港社会产生极大的寒蝉效应。

“香港众志”、“香港民族阵线”、“学生动源”等被中国官方视为“港独”的组织在《国安法》通过後宣布解散。黄之锋、罗冠聪等活动人士也表示退出所属组织。

与此同时,由于港版国安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不具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本法规定的犯罪的,适用本法”,这样的治外法权更是让外界无比震惊。

“中国人权”组织执行主任谭竞嫦(Sharon Hom)对此表示:“关于‘危害国家安全’的所谓定义是如此模糊,我们又看到在中国,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就包括言论丶反对意见,那么我发给林郑月娥丶要求她下台的公开信就构成犯罪了。港版国安法第三十八条规定无论是对香港公民还是非公民来说都具有杀伤力。我想北京的真正目的是阻吓、防止国际社会继续支持香港人抗争。”

美国制裁有效吗?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在港版国安法通过前夕,停止向香港出口美国国防物资和军民两用物资及技术。该项限制等同于美国对中国大陆的出口限制。

随后,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尤利奥特(John Ullyot)30日发声明,批评中国违背国际承诺,警告针对扼杀香港自由与自治状况的责任人实施制裁行动。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尤利奥特(John Ullyot)(维基百科)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尤利奥特(John Ullyot)(维基百科)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当天早上回应说,不会被任何制裁行动吓到。若中国政府采取反制措施,港府将全力配合。

李源告诉记者,相信美国会通过实施制裁来做出强烈表达,但制裁措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有一些公司以前会钻香港出口限制的空子,那现在这个空子被堵住了,真正有问题的也不会钻这个空子,所以效果不会太大。”

他补充说,美国如果要加大针对中国的打击措施的话:“是不是要把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正式取消?是不是真的动中共官员在美国的资产?这对中国来说比较伤筋动骨。”

国际谴责中国通过港版国安法

另外,面对中国的一意孤行,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7个国家30日也就港版国安法发布联合声明,强调中国政府在没有经过香港人民、立法机关或司法机构相关程序的情况下,制定和实施这一法律将破坏“一国两制”,呼吁中国官方及港府重新考虑有关立法,停止进一步侵害香港人民的自由和权利。

除此之外,英国首相约翰逊星期二表示英国政府将仔细研究港版国安法,了解该法是否与《中英联合声明》相抵触。而英国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则说,英国正与欧盟及工业七国集团密切合作,并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意见相同的伙伴提出香港问题。

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左)与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美联社)

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左)与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美联社)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以及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星期二均表示反对中国人大通过港版国安法的决定,提到欧盟正与“国际伙伴”讨论“所有可能的措施”来回应。

日本政府也对中国政府的决定表示遗憾,同时隐晦警告说,事件可能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日计划产生重大影响。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