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传国安法七一刊宪生效 民主人士毋惧恶法继续抗争

中国人大将于周二(30日)表决通过「港版国安法」的消息甚嚣尘上,有指港府将于周三(7月1日)香港回归纪念当日,刊宪「港版国安法」,并正式实施。更有传言指当局会随即展开大抓捕,黄之锋等民主派人士安全受到关注。不过不少民主派人士对本台指,仍会选择留在香港抗争。

一连三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周一(29日)继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审议包括「港版国安法」等多项法律草案。

中国官媒新华社周一报道,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周日(28日)向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作关于「港版国安法」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并根据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提出草案建议表决稿。委员长栗战书在会议中决定,将草案建议表决稿,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

据香港电台引述消息指,中联办周二下午将邀请在港的政协常委和政协委员开会,预料讲解「港版国安法」的文本内容。

「港版国安法」可谓是势在必行,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周日深夜更在微博发影片,引述建制派盛传「港版国安法」将于周二上午表决通过,包括至今未曝光的四项罪行具体定义和罚则等内容也即将正式发布;而港府亦会于7月1日零时刊宪,法例即时正式生效和实施。他又在影片中说「反中乱港头目之一陈方安生匆忙宣布退出政坛,成为香港极端势力陷入恐慌的标志性苗头,国安法的强大威慑力已经提前释放」。他又嘲讽美国说要限制中国官员签证,他呼吁把美国签证留给黎智英和黄之锋,因为他们正为「港版国安法」而「惶惶不可终日」。

民运人士王丹周日引述中共内部消息指,人大于六月底通过「港版国安法」后,将于7月1日立即抓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两人。外界就忧虑,法案一旦刊宪,这些「敏感政治人物」会第一时间受打压。

虽然香港电台周一引述消息称,在「港版国安法」的二审稿内并没提及法律有追溯力。另据「香港01」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法例将不设追溯期,但将来在执法时,会考虑相关人士过去的行为,作为检控的证据。而目前政圈盛传,分裂国家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最高刑罚将为终身监禁。

正在北京列席常委会的叶国谦接受查询时说,相信国安法不设追溯期,如立法后不做出违法行为,不会被追究。他更举例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日前已宣布引退、「金盘洗手」。不过,条文内容一日未公开,民间的忧虑难平息。

本台向黄之锋查询,暂未获回覆。不过他周日在社交平台表示,「会用尽一切办法守护香港」。

除了黄之锋及黎智英,港独组织「学生动源」召集人锺翰林,安危亦受关注。面临「港版国安法」中的「分裂国家」等这些条文,他周一对本台指,虽然一直有人建议他离开香港,但这一刻他仍选择留在香港。

锺翰林说:我在香港仍有人身自由、还算安全的时候,我都不会选择离开香港。有去担心,但坦白说由我当初出来做社运、成立组织提出「香港独立」那一天,其实我已经有去想未来香港最终会迎来这一天。去到今时今日,我已经相对平静,既然这一刻我仍在香港,其实我已经选择留在香港,继续与其他香港人并肩作战。

至于法案刊宪后,他们会如何应对,锺翰林指独派组织暂时都未有共识。

而曾经多次举办游行、集会的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頴匡,同日对本台坦言,说不担心就是骗人,最坏的打算是条文内容设追溯期,但一切仍要视乎条文「出炉」再作打算。

刘頴匡说:说不担心就是假的,但只能说就算有没有国安法,一直以来、过去一年,政权都在不断清算我们,所以我们一直都做好心理准备,只能说是随时迎接。都没有甚么最坏打算,都要看条例立法后如何,最坏打算是设追溯期,正常来说普通法是不应有追溯期,要如何设立追溯期?其实是很恐怖。究竟未来我们要如何应对,现在他(中共)也是「靠吓」,虚无缥缈,我也答不到可以如何应对。

对于部份港人关注美方制裁能否有效牵制中方,刘頴匡表示暂时对美方的行动仍感乐观,因为美国的共和及民主两党对华的共识都是逐渐强硬,他预计越临近选举期,他们会展现更强对华政策。

另外,经常评论时事政局的学者黄伟国亦向本台透露,若他日国安法强力打压,他们可能都会转以「地下网台模式」继续发声,但一切仍要待条文公布后再决定。他认为若现在过于恐惧,反而会正中北京下怀。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港版国安法,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