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国安法”草案即将出台 港人“628静默游行”五十多人被抓

“港区国安法”草案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里审议之中,但与此相关的香港市民却对草案内容的了解却相当有限。“七一”大限临近,香港的街头出现警察和抗议市民间的冲突,据说有五十多人被抓。

“国安公署” 负责人将是公安部副部长级别

中国全国人大28日起举行为期3天的常委会议,其中包括“港区国安法”审议。外界普遍预期,此法将于30日通过并正式发布。港府可能选在7月1日凌晨0时正式生效实施。据港媒报导,建制派消息人士透露,“港区国安法”实施后,代表北京在香港执行国安政策的驻港“国安公署”将暂设解放军驻港部队军营,负责人将由公安部副部长级别的人兼任,级别比正部级的中联办主任低,意在降低港人疑虑。这名消息人士指出,驻港「国安公署」负责人的人选,早在2019年11月北京决定推动「港区国安法」时,就已初步敲定。

“分裂颠覆国家政权罪”最重刑罚为终身监禁

据香港01报导,目前香港政界盛传,在量刑程度上,“港区国安法”对分裂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最重刑罚,将处终身监禁。这与港区全国人大常务委员谭耀宗先前指最重刑罚为10年,有颇大差距。对外界关注的“港区国安法”是否设有刑事追溯期,消息人士透露,此法将不设追溯期。但未来在执法时,可考虑相关人士过去的行为,作为检控的证据。

此外据报导,先前“港区国安法”草案提出,“国安公署”和国家有关机关在“特定情形”下,可对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辖权。而有港区资深政协委员向北京建议,应为启动管辖程序加设“香港因素”,也就是由香港特首会同中央决定什麽时候属“特定情形”,才请中央出手。

“628静默游行”

“港区国安法”即将通过,加上“七一”香港主权转移23週年将到,有香港民众28日透过网路发起“628静默游行”。但下午3时展开后便遭港警要求解散,傍晚更在旺角爆发衝突,至发稿时已有53人被捕。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由反对派港人透过网路串联发起后,首先有数十名示威者在下午3时后在身上挂起抗议“港区国安法”的标语,陆续从佐敦出发。但在出发前,大批港警已在现场戒备。游行仅开始约20分钟,港警便在甘肃街、吴松街一带举旗警告,要求示威者立刻离开。下午3时30分,警方进一步在旺角砵兰街及登打士街口拉起封锁线,并在附近盘查多人,人数逐渐增加的示威者开始转往巷弄内,躲避警方盘查。

4时过后,港警在登打士街再度举旗警告。在示威者未见退缩下,警方在油麻地一带改採包围战术,将示威者及声援的一般民众分隔并包围,其间不时发生对峙及叫骂。5时过后,警方先是施放胡椒喷剂,进而採取强势措施,出手拘捕。

6时起,警方在旺角一带街头,对示威者展开大规模逮捕,引起现场群起鼓譟。其中,东区区议员徐子见及油尖旺区区议员林兆彬也在被捕之列。入夜后,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及多名民主派区议员,陆续到场声援,并要求释放徐子见及林兆彬,但未获回应。

多名民主派区议员发起6月28日及7月1日“七一游行”,反对港区国安法立法,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发起人向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后也被驳回。但已有反送中运动支持者于网上发起7月1日在多区集会游行,以“遍地开花”方式表达反对“港区国安法”等诉求。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