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港版国安法未进行任何有意义协商 联合国专家组:中国违反国际法义务

「港版国安法」预料即将在香港实施,国际社会担心会出现人道危机。联合国前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要求设立特使,监察香港情况。联合国人权专员办事处周五(26日)发表独立专家组声明,警告中国在未与香港民众进行任何有意义的协商下,若获通过「港版国安法」,将可能会违反中国的国际法律义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透过视像方式在一个论坛发表讲话,表示将与欧盟就中国问题展开对话,呼吁欧洲与美国联手应对中国。(刘少风 报道)

总部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专员办事处,周五(26日)发表独立专家组声明,再向中国发出警告,不要压制国内的基本自由。专家们表示,全国人大近期决定起草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法》,未与香港民众进行任何有意义的协商。此法若获通过,将可能会违反中国的国际法律义务,并可能会对香港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施加严格限制。声明说,《国家安全法》可能会列入定义模糊的罪行,这些罪行可能会被轻易滥用,以压制民衆。

专家们还谴责特区政府镇压香港的民主抗议活动,警察过度使用武力而不受惩处。声明提到,据称警方使用了化学制剂对付抗议者、据称在警察局对女抗议者实施性骚扰和侵犯,以及据称骚扰医疗工作者。

独立专家们敦促中国政府遵守其国际法律义务,包括《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中英联合声明》规定的义务,撤回香港《国家安全法(草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四(25日)透过视像方式,在德国一个智库论坛上发表讲话,表示美国欣然接受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的提议,美国将会就中国问题,与欧盟27国建立正式对话机制。

蓬佩奥指,美国与欧洲很迟才意识到,中国这个政权快速崛起的真面目,以及对自由社会的影响,但是中共政权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令美国与欧洲都觉醒起来,例如是中共对新冠病毒的隐瞒。他重申,不是美国强逼欧盟,在自由世界与中国的威权愿景之间作出选择,而是中国在自由与民主之间作出了选择。蓬佩奥强调美国和欧洲要有对抗中国威胁的共识。

蓬佩奥说:只要我们确信,我们对中共的威胁有共识,我们就可以采取行动,现在有很多工作已经完成,已经有很多讯息共享,这不是美国在对抗中国,而是全世界在对抗中国。

中国外交部早前反驳指,蓬佩奥近来四处对中国进行「莫须有的攻击」,还称蓬佩奥的「陈腔滥调」,不仅与基本事实严重不符,也暴露了他根深蒂固的冷战零和思维与意识形态偏见,形容「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周五(26日)对本台指出,美国一直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团结起来对抗中国,全面地合作。而一旦美国与欧洲国家联手,相信中国最担心的会是贸易议题。

方恩格说:我觉得美国不会想只有部分的议题跟其他国家合作,美国会向欧盟说「各个领域我们都要合作,不管是资讯安全、国家安全、军事方面、经济方面、贸易方面、人权、宗教自由」,我觉得美国想要一个全面性的合作方式。中国目前最大的挑战是经济成长,所以他们会希望,欧洲以经济为主实行对中国的政策,譬如说,欧盟会调关税等等。

不过,方恩格指出,因为各国的自身问题,相信美国与欧盟实际上很难对中国有一致性的政策,亦可能要等美国总统选举结束后才有具体的行动。

香港议题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随著「港版国安法」预料在香港实施,国际社会纷纷对香港的人权及自由表示担忧。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退休教授郑宇硕认为,在国际上,香港的民主运动赢得广泛同情,但至于美国以至欧洲,是否对中国有具体制裁措施,就仍需要作出观望。

郑宇硕说:同样在欧洲,我们都看到一些观望情绪,例如欧盟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德国,对于具体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仍然有相当的保留,会否与美国齐心协力、携手进行制裁呢?仍是有些保留,所有我们看到,舆论上,肯定会同情香港,欧美与中国的紧密合作,肯定不能恢复以前,前10年、前5年的情况,但是具体的严厉制裁,仍有一些时间性的变数。

同时,联合国前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 (Zeid Raad Al Hussein)周四(25日)联同另外八名前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发表声明,表示忧虑「港版国安法」立法会带来严重威胁,令情况日益恶化,导致香港人权危机,因此提出建议。声明表示,相信香港现时面对真实的人权及人道悲剧,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成员国必须紧急行动,设立机制,监察及汇报香港人权及人道状况。

有份联署的英国前外相聂伟敬(Malcolm Rifkind)形容,联合国前官员的行动已经发出明确讯息,香港现时的本土争议,已经引致国际关注。

另外,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周三(24日)于亚利桑那州出席商界活动时进行演讲,指出中国共产党对美国和盟友的主权和经济构成威胁,「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组织,党总书记习近平将自己视为斯大林(Josef Stalin)的继承人。」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