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80年“超历史洪水”挑战三峡大坝 重庆4万人已紧急疏散

中国近日多达24省遭遇洪水侵袭,周一(22日)长江上游支流的重庆綦江,水位已经超越堤防设计时的最高防洪水位1米。当地4万人要紧急疏散。有当地商户及居民向本台证实,目前汛情严重。另外,三峡大坝的水位已经超出防洪限制近2米,预计未来数小时内,綦江流域将出现80年来最大洪水。

从多则网络影片可见,重庆市綦江区等多个区域出现严重淹水,沿江公路被淹,铁轨冲断,大量江水持续灌进内街,部分地方更出现山泥倾泻。最贴近綦江旁边的滨江路也淹至一层楼高,现在水位仍持续上涨。

城区跨越綦江的多架桥梁已由民警把守,禁止人车通行。官方指已紧急疏散4万民众。中央电视台更在微博上直播綦江的情况。本台周一(22日)晚致电重庆市綦江人民政府办公室,值班人员拒绝透露目当地目前的洪灾情况。

值班人员说:我们这边是政府值班室,不对外发布任何情况,请你联络我们宣传部门。

重庆市委宣传部电话则一直无法打通。

本台记者亦联络到綦江当地的商户及居民了解汛情。其中位于滨江路一酒店服务员对本台证实,该地区有几间酒店被洪水掩盖。

服务员说:我们(这里)有几家被淹了,但是我们就没有淹了,我们宾馆门前的的任何路面全部都潮的(潮湿),我们下面的比我们洼的地方,我们高过一些,他们底下那边淹了,我们这没有。

另外一间滨江路附近的酒店职员表示,洪水令酒店失去电力供应,现时没有空调及热水,亦未知何时能恢愎供电。

酒店职员说:我们这边天气不好,涨洪水,现在酒店没有热水、空调。
记者:电力已停止?
酒店职员说:对。
记者:何时能恢愎供电?
酒店职员说:这个我也不清楚,没有热水。
记者:有甚么是有的?
酒店职员说:有床。洪水现在还涌哩,我也没出去,就在酒店内坐著。

重庆居民张先生则对本台表示,綦江贵州灾情严重,官方到处都在宣传。

张先生:最严重的是今天下午听说是哪个綦江贵州的铜仁,我住在重庆的渝北区跟綦江区还有一段距离。
记者:现在当地是否已停电?
张先生:没有停电。
记者:政府怎样?是否正进行防洪准备? 
张先生:政府还是在努力抢灾,具体情况我们也不是很清楚。现在这个灾情比较严重,到处都在宣传。

中央气象台周一(22日)晚上6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长江下游部分地区周一至周二(22日至23日)局部地区暴雨。目前重庆綦江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发布城区防汛二级预警并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中国水利专家王维洛日前亦公开质疑三峡大坝工程的质量,指其防洪功能「根本没用」,提醒长江中下游居民要尽早准备救生装备、拟定逃跑路线,又指一旦溃堤,洪水将一路冲到上海就「全都完蛋」。

中国连日来暴雨成灾,包括广东、广西、湖南、江西、贵州、重庆等24省接连传出灾情,至少852万人受灾。外界对于洪水超越警戒线、水库失事、山洪灾害等风险都极为关注。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