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会及学界发起620罢工罢课公投 抗议港版国安法

香港二百万三罢联合阵线与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发起6-20罢工罢课公投,抗议北京推动港版国安法。 (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二百万三罢联合阵线与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发起6-20罢工罢课公投,抗议北京推动港版国安法。 (美国之音/汤惠芸)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星期四开始审议“港版国安法”,香港30个工会组织以及学界团体召开记者会宣布,发起6/20全香港首次罢工罢课公投,就反对港版国安法表达意向。

主办单位表示,有信心达到最少6万名工会会员以及1万名中学生投票的目标,如果达到投票门槛,将会发起跨工会联合罢工以及中学生罢课行动,彰显香港人反抗的决心。香港政府官员多次公开反对罢工罢课公投,尤其反对公务员参与,令人觉得公务员与政府对着干。

在反送中运动后由超过20个行业、合共30个工会组成的“二百万三罢工会联合阵线”与“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最近发起6/20全香港首次罢工罢课公投,就反对港版国安法表达意向,多个工会及学生代表星期四(6月18日)晚召开记者会,宣布公投日的具体安排。

工会指罢工公投是港人行使合法权利

社会及政治组织从业员工会理事长郑衍祺在记者会上表示,自从“二百万三罢工会联合阵线”宣布发起罢工公投开始,香港政府、亲中媒体,以至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及中联办,多次公批评投行动,不过,这些批评并无削弱港人参与公投的意向,郑衍祺表示,除了参与公投的工会数目由23个增加至30个,不少香港“打工仔”为了参与这次公投纷纷加入工会,更有个别工会会员人数在两星期内上升接近70%。郑衍祺强调,罢工公投只是香港人行使合法的公民权利。

郑衍祺说:“你大家想像到会对香港施加压力的团体的人,都出来讲、出声,你会见到就是,其实他们是很担心我们这个工业行动以及罢课是真的搞得成的,你见到政府是做很多不同的手段去到抹黑。在这里我需要重申一点,就是我们这些罢工或者罢课的权利,《基本法》第27条以及联合国里面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其实都是容许我们去有这些言论、组织工会以及罢工的自由的,我们这一切的行动都只是去行使我们作为一个公民应该有的权利而已。”

罢工公投门槛为6万会员投票

“二百万三罢工会联合阵线”发起的罢工公投有两项动议,包括反对中国全国人大制定港版国安法的决定,以及港版国安法严重冲击行业的前景及价值,授权理事会发动工业行动或罢工,以阻止港版国安法在香港实施。

而通过罢工公投的门槛是合计取得至少60,000名会员投票,总票数60%赞成动议就会通过,各参加工会亦会按他们会章所订定的法定表决人数而决定该工会是否通过议案。一旦通过议案,各工会将正式开始筹组工作,为大规模罢工准备。而当参加公投的工会之中,达80%工会达到工会的罢工门槛,将会发起跨工会联合罢工。

公关及传讯业总工会主席谢小姐表示,星期六(6月20日)罢工罢课公投日,全香港多区设有23个投票站,投票时间为上午10时至晚上8时,所有投票的人士必须是工会会员以及中学生。

唤起社会关注打工仔反国安法决心

谢小姐表示,目前30个工会总会员人数有1万4千人,投票日前仍然接受会员登记,甚至投票日当日都可以在投票站登记成为工会会员,即时参与投票,她表示,有信心达到最少6万名工会会员投票的门槛。

谢小姐说:“在社会上是有很多的雇主是有秋后算帐的行为的,所以其实我们希望公投行动有足够的人数参与,才可以发动一个有规模以及有认受性的一个罢工行动,从而是去保障所有参与今次行动的会员的安全。”

谢小姐又表示,最少6万人投票只是一个起点,希望唤起香港社会各界关注, “打工仔”反对港版国安法的决心。

谢小姐说:“我们是希望透过今次的行动(罢工公投),令到更加多人看到原来香港已经有一班‘打工仔’,是愿意面临国安法都愿意继续站出来去发声、去表示对这个国安法的不满。”

因应港府延长“限聚令”,室外最多50人聚集,谢小姐表示,投票日各票站会有足够的纠察维持秩序,安排每50人分开一组在票站外排队,而“限聚令”放宽室内不设人数上限,所有投票站都安排在室内的场地。

若公投通过未有罢工确实日期

谢小姐回应美国之音提问表示,“二百万三罢工会联合阵线”会在投票日检视投票结果,如果罢工动议获得通过再公布罢工行动的细节,但是她坦言目前未定明确的罢工日期。

谢小姐说:“为什么未有一个确实的(罢工)日期呢,就是因为我们本身都是想看究竟(香港)政府以及中国政府是会几时去强行通过这个国安法,或者用特别的手段,但是今日(6月18日)最新的消息就是说已经会在人大(常委会)进行讨论,所以我们都看到国安法其实已经逼在眉睫的了。”

谢小姐表示,如果罢工动议获得通过将会发起为期3日的“警示式罢工”,例如是集体请病假或者年假,如果当局不回应诉求撤回港版国安法,将会发动真正的罢工行动。

罢课公投门槛为1万中学生投票

“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发起的中学生罢课公投,有两项动议,包括包括反对中国全国人大制定港版国安法的决定;以及港版国安法严重冲击香港的自治、各项人权及自由,中学生将以罢课阻止港版国安法在香港实施。

罢课公投通过的门槛是合共取得至少有1万名中学生有效投票,当中至少5千名中学生参与实体投票。如果赞成罢课达总票数的六成,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将发起罢课行动,呼吁学生参与罢课。

学生组织指港版国安法如刀架颈

“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发言人郑家朗在记者会上表示,“港版国安法”如刀架颈,切实威胁学生的个人自由及人权。从过去一星期来自中共以及香港政府狂打压可见,港版国安法实施之后,任何形式表达政治意见将不会再有丝毫空间,甚至面对严重的刑事后果。

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发言人郑家朗形容港版国安法如刀架颈,威胁学生的个人自由及人权。 (美国之音/汤惠芸)
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发言人郑家朗形容港版国安法如刀架颈,威胁学生的个人自由及人权。 (美国之音/汤惠芸)

郑家朗表示,这次公投可能是香港学生最后一次能够自由地表达政治意见的机会,越多人参与公投就越有认受性,民意的力量就越大。

郑家朗说:“例如(中国)国歌法的公布,又或者(中国)国歌法的教材等等,都已经在限制我们的思想自由,甚至(教育局局长)杨润雄都已经讲到,就是这个(中国)国歌法如果学校处理不到的话,就要求警察入校去处理的了,每一件事情、每一样的威胁都是‘如刀架颈’,我们必须要挺起反抗,公投为什么会成为谴责的对象,正正就是因为我们拥有民意、民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力量,亦是我们最大的武器,所以我们呼吁同学是令到这个公投愈有认受性,愈多同学出来投票令到我们真真正正能够显示给国际社会听也好、香港社会听也好、甚至(北京)中央政府看也好,我们反对国安法的立场究竟是有多坚定的。”

郑家朗指学生罢课会被秋后算帐

郑家朗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学生参与罢课会受到学校以至教育局秋后算帐是必然发生的后果,他认为学生不应该沦落到成为当局的“扯线公仔”,他强调学生不是被煽动出来参与罢课公投。

新公务员工会主席颜武周强调工会对港版国安法没有预设立场,公务员有权利就这些议题表达意见。 (美国之音/汤惠芸)
新公务员工会主席颜武周强调工会对港版国安法没有预设立场,公务员有权利就这些议题表达意见。 (美国之音/汤惠芸)

郑家朗说:“秋后算帐是必然发生的事情来的,但是你讲的是一间中学也好、通识科也好,其实本身就是鼓励学生去参与社会政治的议题积极发声,为何香港教育沦落到现在这个地步呢﹖就要问政府了,以及其实政府要的是一班有思考的公民、公民社会的公民呢,还是要一班‘扯线公仔’,不加思索的一班木偶呢﹖但是秋后算帐那方面我们都会尽力协助学生,以及参与不同的罢课呼吁都是学生的选择来的,即是不是由任何人煽动的。”

公务员工会对国安法没预设立场

新公务员工会主席颜武周在记者会上重申,工会是以“商议”的形式参与这次公投,他强调工会对港版国安法没有预设立场,他们的投票内容亦没有反对的字眼。

颜武周强调,公务员有同等权利及责任关注中国国家安全立法以及相关内容,例如会否触发类似去年的反送中运动大型冲突,影响香港市民与公务员关系,令公务员执行职务更果难,因此公务员有权利就这些议题表达意见。

颜武周说:“在这里强调,其实为什么最后面对这么多批评,或者不当的声音,我们都坚持参与在这次行动(罢工公投)上呢,是因为我们觉得公务员作为全港一个最大雇员的团体,其实它是一个起到很重要的标志性作用,若果我们在这个时候都不能够继续去坚定地捍卫自己本身雇员应有的权益,其实我们是讲不过去。所以我们亦都希望政府或者同其他外界,不要误解我们今次参与行动的目标及方向,即是将它定性做一个政治性的行为,希望它(香港政府)尊重我们同事去表达声音的权利,以及就着一些影响自己权益的议题去发声。”

港府严厉谴责罢工罢课公投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星期五(6月19日)向公务员发信表示,以公务员工会名义参与所谓“罢工公投”的“联合工会行动”,会使外界误以为他们是代表多数公务员,令人觉得公务员与政府对着干,严重损害公务员队伍的良好声誉。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星期日(6月14日)发表网志表示,香港正准备从重新起步之际,有组织发动所谓“罢工罢课公投”以反对“港区国安法”,他批评行为损害香港人利益,必须予以严厉谴责。

张建宗又表示,更令人气愤及遗憾的是有公务员工会号召公务员参与罢工公投,行径公然损害整体香港社会利益和公务员队伍声誉,他强调香港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理。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