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缘政治到经贸关系:北京为中印边界摩擦可能付出的代价

中国和印度这个星期爆发的边界冲突导致20名印度士兵死亡,这起事件在印度引发了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和反对中国的抗议活动。中印两国45年来首次爆发致命边境摩擦会如何影响这两个亚洲大国的关系?北京又会因此而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印度:中国必然要为它的行为付出代价

“中国必然要为它的行为付出代价,”新德里智库观察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主席萨米尔·萨兰(Samir Saran)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这个机构被认为与印度总理莫迪的政府关系密切。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战略事务专家巴拉特·卡纳德(Bharat Karnad)对美国之音说:“印度军人被非常野蛮的方式杀死,这把印度政府逼到了角落。它必须以相当有实际意义的方式来做出反应,除非它想失去现有的民意支持。”

“发生了冲突,而且很残暴,指望不会有任何经济或是其他方面的代价是可笑的,”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员告诉《金融时报》。

这是自1975年以来印度军队在与解放军的冲突中首次遭遇伤亡。1975年,印度一名巡逻人员在阿鲁纳恰尔邦遭到中国军队的伏击。

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宣布中方多少士兵在这次冲突中伤亡。

双方无意使局势恶化,但无法一切照旧

在冲突爆发后,中印双方都寻求局势的缓和。星期四,在两国军方举行了少将级级的会谈后,中国把在冲突中俘获的10名印度军人交还给印度,其中包括两名少校和两名上尉。

“我认为,中国政府对把这升级为战争的兴趣为零。我们已经看到,他们在发出使局势稳定下来的信号,” 美国兰德公司高级国际防务研究员何天睦 (Timothy Heath) 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印度外长苏杰米星期四也表示,他会参加6月24日与俄罗斯和中国外长的视频会议,但是有报道说,这次会议被推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说,三方正在就会议的相关安排保持沟通。

尽管北京和新德里都在寻求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但是中印之间自1975年以来发生的首次致命冲突使印度的政界和安全界的人士感到震惊,他们中的很多人认为,目前的现状难以持续。

“这是一个转折点,是印中关系中一个重大的节点,”印度前外交秘书拉奥(Nirupama Ra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印度示威者在新德里手举写着“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土地,中国军队滚出去”字样的横幅举行抗议活动。(2020年6月19日)

他说,在经历了加勒万河谷的事情后,尤其是在这么多印度军人死亡后,不可能一切照旧了。

兰德公司的何天睦也认为,北京想恢复以往的局面并不那么容易。

他对美国之音说:“这可能比他们想象的要困难,因为印度人现在真的很愤怒。当你开始推动民族主义政策以显得强硬时,这就是一个风险。你内心深处认为其他国家越来越比你弱。这是一个你可能会误判的风险。”

这位安全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的冲突是中国做出误判的一个例子。

专家:冲突会影响双边的整体关系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美国亚太防务政策的研究员库珀(Zack Cooper)说,尽管目前有关这次冲突本身以及中印边界争端都存在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但是他认为,它无疑会影响到整体的中印关系。

这位前美国国安会和国防部官员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确实认为,中印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可能会恶化,因为两国都是崛起的大国,有着不同历史和不同政府形式。两国之间存在着争端不断的边界的这一事实,加剧了双方之间的紧张关系。”

印度民众对中国的反感激增

印中两国最新的边界冲突进一步加剧了印度国内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对中国感到反感的情绪。

在冲突爆发后,印度多地爆发针对中国的示威,抗议者焚毁中国国旗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画像。中国驻印度使领馆前也有抗议活动。

星期四,印度的一个中小公司联合会呼吁抵制包括玩具和纺织品在内的500种中国商品,以表示强烈抗议它所说的中国入侵拉达克地区。

据印度零售行业协会估计,印度零售商每年销售的中国产品达到170亿美元。

印度政府对冲突做出回应

“印度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至高无上的,没有人能阻止我们捍卫它,”印度总理莫迪星期三在简短的电视讲话中说。他还誓言不会让印度战士白白牺牲。

他说:“印度希望和平,但是无论是什么样的情形,印度在受到挑衅时,都有能力做出应有的回应。”

印度海陆空军都提高了戒备状态。与此同时,印度也在向有争议地区增派军力。印度媒体发布的照片显示,军方车队正在蜿蜒的道路上开往争端地区。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向边境地区派遣军队是为了加强自卫,而不是使事态恶化,尽管它不会停止在印度实控线一方进行的基础设施活动。

印度会避免边境升级 但将加强地缘政治努力

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史密斯(Jeff Smith)星期三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想印度不会让实际控制线的军事局势升级,尽管如果再次发生敌对行动的话,印度会做好自卫准备。我不认为印度会试图发动军事入侵来采取攻势。我认为他们更有可能尝试以不同的方式做出非对称的横向回应。”

这位美国智库的南亚问题专家认为,印度的非对称回应包括强化它在四方机制中的作用,加强它与四方机制中的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这三个其它民主国家的防务合作,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并更多的参与这些国家在南中国海的活动。

这位《冷和平:中印在21世纪的较量》一书的作者还说,中国越是让印度觉得他们是一个长期的对手,那么美国和其他国家对它的磁引力就越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星期五的一次讲话中抨击中国军队加强边境紧张局势,并专门指出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

特朗普政府把印度看作是它与中国进行抗衡的长期努力中的关键盟友,只不过印度在传统上一直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避免与任何大国结盟。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中印这个星期爆发的暴力冲突有可能改变印度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而这会给美国和亚太地区其他民主国家带来国家安全方面的好处。

印度传统上与俄罗斯保持着密切的防务合作。在中印爆发边界冲突之际,印度已经决定通过从俄罗斯购买12架新型苏霍伊和21架新型米格-29来加强其空中力量。

美国国安界的人士认为,中印冲突为美国加强与印度的军事合作提供了好的时机。

“这个冲突热点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情绪因素。这是我们加强与印度军事关系的一个真正的机会,” 特朗普总统的前国安顾问、退役将军麦克马斯特(H.R.MacMaster)日前在哈德逊研究所的一个视频会议上谈到中印边境摩擦时说。

中国公司受殃及

除了这些地缘政治方面的因素以外,传统基金会的南亚问题专家史密斯暗示,印度也会在双边议题上让中国付出代价,包括即将就它的5G网络做出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不利的决定。

印度官员说,新德里现在将取消几项与中国公司的待定公共工程合同,包括一家中国工程公司与印度铁路公司的一个重大合同。

印度电讯业的消息人士说,印度电信部也已要求国有的电讯公司BSNL在4G设施升级过程中不要使用中国制造的设备。

印度情报部门也提出了禁止使用或是收紧对52个中国的应用程序的监管,包括非常受欢迎的社交视频平台TikTok。

印度负责体育的官员告诉路透社,印度奥林匹克协会(IOA)将评估它与运动服装制造商李宁(Li Ning)的合作。

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中国公司因为这次冲突而失去在印度开拓业务的机会。

印度对中国采取的报复措施很可能也会影响到中国风投资金对印度高科技领域的投资。中国的风投资金最近大量投资印度高科技初创公司,光是在去年第四季度就投资了14亿美元。

影响整体经贸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冲突不光是影响到一些中国公司,而是会影响到两国整体的经贸关系。

印度政府的高级官员说,印度将逐步减少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尤其是在印度与中国存在严重的贸易不平衡的时候。

在2010年到2019年期间,印度的总出口额增加了近50%,但是它对中国的出口却缩减了14%。去年,美国取代中国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在一些人看来,这个时刻与美国在2004年超过日本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同等重要。

新德里此前也收紧了其外国投资法,这被普遍认为是针对北京的。印度去年11月退出了得到北京支持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一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安排。

在爆发了这次边境暴力事件后,印度媒体报道说,印度财政部正在与商务部进行磋商,考虑提高对一些中国产品的进口关税。尽管有关的细节还没有敲定,但是印度政府正在考虑增加非必需品的关税。他们也在讨论增加对中国生产的手表、电子产品、家具、玩具、钟表、乐器、运动器材、床垫、塑料制品、钢铁和金属等产品的关税,以减少印度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依赖,同时推动印度本国的制造业。

有关数据显示,从去年4月到今年2月,印度从中国进口了155亿美元的产品。印度每年从中国进口约740亿美元的产品。

中国在亚太制定贸易规则的努力或遇阻

还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次的暴力事件也影响到中国在亚太地区制定贸易规则的能力。在中国的地区经贸安排努力中,印度更不会予以配合了。

中国早在10多年前就成为亚洲最大的出口国,它每月可以轻松的向海外出口价值2千亿美元的产品,这比印度、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和越南的出口总和还要多,但是中国仍然无法在贸易外交方面扮演领头人的角色。

在特朗普总统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日本推动达成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但中国并不是其中的成员。中国参加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目前还没有签署。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