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这可能是我自由尚存时最后的证言

香港知名活动人士黄之锋(左)在2020哥本哈根民主峰会上做开场发言

香港知名活动人士黄之锋(左)在2020哥本哈根民主峰会上做开场发言

“我相信,今天从我口中说出的每个字不久的将来都可能成为中国法庭上的罪状。”

星期四(6月18日),在为期两天的第三届哥本哈根民主峰会的开场发言中,香港知名民主活动人士、“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说。

这位年轻的活动人士说, 去年夏天,数百万香港人走上街头,反对中国政府一项实质上将绑架合法化的立法。自那以来,遭警方逮捕并指控为暴徒的人数已经超过了香港囚犯的总数——上千人被捕,还有很多人受伤、失踪。

黄之锋说,从2014年的雨伞运动到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香港人与共产党政府进行了长期的抗争。但是,北京不仅没有兑现在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中对香港的民主承诺,“习近平皇帝” 对香港自治的打压反而越发严酷。

黄之锋说,就在他在这场峰会上发言的同时,北京的立法机构正在敲定一项涵盖广泛的《国家安全法》的细节,针对像他这样的民主活动人士。

“这可能是我自由尚存时最后的证言,”他说。“检察官会根据这项覆盖面广泛的《国家安全法》把人们送进监狱 。我们迈向民主的长征会被迫遭受长期镇压,或许就像共产党时代的波兰,秘密警察驻扎在城市中 。”

黄之锋说,从公民记者、书商、NGO工作者、宗教团体、网络作家,乃至批评政府政策的人和生活在香港的外国人……“当中国共产党把维护统治作为第一要务时,没有人是真正安全的”。

他说,自2019年以来,香港的事态飞速变化。如今,大规模反对共产党政府的抗争可能不再是选项。当《国家安全法》开始实施时,香港过去想有的经济自由、信息自由、资本自由将消失殆尽。

黄之锋说,通往民主的抗争充满艰难险阻。北京对新疆和香港民主的持续打压也证明,“我们面对的歌利亚(《圣经》中描述的巨人)不是我们以往所经历和设想的”。 

他指出,过去20年来,北京在欧洲、亚洲和非洲多咄咄逼人的扩张已经向世界各地的民主国家发出警示。

“世界正在从这场中国噩梦中觉醒过来,”他说。“ 如果我们决心拯救民主理想,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对抗中国的独裁统治。”

就在哥本哈根民主峰会开幕的一天(6月17日)前,七国集团(G7)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强烈敦促中国政府重新考虑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的决定。

声明说,拟议中的《国家安全法》“可能严重损害‘一国两制’原则和该领土的高度自治,使香港“多年来蓬勃发展的成功体制岌岌可危”。外长们还担忧,该法律的实施将“削弱并威胁所有受法治和独立司法制度保护的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受邀在星期五(6月19日)、峰会第二天就“中国对自由社会的挑战“做主题发言。台湾总统蔡英文也将在当天分享台湾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成果和民主经验。

哥本哈根民主峰会的主办方是非政府组织“民主基金会联盟”。该机构由曾出任北约秘书长的前丹麦总理拉斯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于2017年创建。 这项年度盛事聚集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界人士、商界领袖、学者、活动人士,共同讨论民主世界面临的挑战。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峰会首次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