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益维权者肖育辉失联 疑遭拘留

日前在广东惠州被政府人员带走的公益维权人士肖育辉,目前与外界失联已超过四十八小时。据消息人士透露,长期关注计划生育问题的肖育辉已遭当局拘留。

肖育辉是在周三下午从惠州惠城区的寓所被带走的,好友杨建平目前正了解情况。

杨建平:“前天一点半,他被带走。我了解的是,他没有作出违法行为。我也搞不懂他为什么会被带走,带走他的是哪个单位也不能确定。”

肖育辉早前曾透过微信群发出聚餐邀请,不排除因此触动当局神经。(微博截图)

肖育辉早前曾透过微信群发出聚餐邀请,不排除因此触动当局神经。(微博截图)

据了解,在两会期间受到当局监控的肖育辉,上周曾擅自离开惠州。

杨建平:“上周六他去广州,到周日,惠州警察把他追回来。所谓的两会期间,被维稳人员是不准离开居住所在地的。但是,去广州接回来这件事与这次被带走是没有关系的,没有牵连的。”

有消息表示,肖育辉被带到惠城区圆通桥派出所后,被行政拘留。但“维权网”援引另一消息人士认为,肖育辉已遭刑事拘留。

广东维权人士梁一鸣透露,肖育辉早前曾透过微信群发出聚餐邀请,不排除因此触动当局神经。

2016年9月14日, 广东公益维权者肖育辉(右)以爬行一公里的方式支持官员财产公示。(网络视频截图)

2016年9月14日, 广东公益维权者肖育辉(右)以爬行一公里的方式支持官员财产公示。(网络视频截图)

梁一鸣:“其实就是一个玩笑,现在这个时候我们大家都知道,谁都不会参与的啦。但是当局还是感到有威胁,不让你们走在一起,现在政府这个局面就好像捕风捉影。当局曾经跟我说过,超过5个人的饭局你不能参与,超过5个人的饭局就属于聚众或非法聚餐。”

梁一鸣说,有了这次经验,近年肖育辉已非常低调。

梁一鸣:“他的压力是很大的,他几个小孩都在念书。监控是肯定的,我们去到惠州时,他就连与我们见面都感觉要避嫌。两年过去了,他可能也是被压得透不过气了。”

肖育辉以往长期关注包括计划生育在内的各项政府政策,并协助弱势群体人士维权,以至被惠州当局视为眼中钉; 4年前曾遭警方以“信用卡诈骗”为由羁押,其后被裁定罪成,判处缓刑。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