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兆基:为何大陆人无法理解港人争取民主决心?

对理解港人诉求的大陆民众来说,5月24日香港街头的游行是意料之中,但北京推出国安法却是大出意外。有人借用围棋行话称此举为中共“自紧一气”,但这也让海内外都深切地认识了北京的疯狂。

香港当前的问题说到底很简单,就是港人反对“一国两制”变“一国一制”。然而何以“两制”变“一制”,其根源却是大陆近十几年的“一国两智”现象,意思是“一个国家,两种智商”。

可能很多香港人也没有认识到,邓小平的“一国两制”存在严重的先天缺陷,即五十年后怎么办?通过“五十年后就更没有变的道理”之语,他极为含糊地暗示了一种大陆通过“两制”繁荣昌盛,丝毫不逊西方,从而使制度竞赛难题迎刃而解的前景。然而他逃避了这个过程中,大陆在政治上向何处去的根本问题,可以说中国,包括香港台湾,乃至中美关系今天的大部分问题都源自这个逃避。

逃避的结果,就是万万没想到大陆政治倒车一发不可收拾,以致要“一国一制”。国安法只不过是连“两制”的幌子也不要了的举动。

大陆人长期被洗脑清醒者只属少数

当然,“两种智商”主要还不是指邓小平和其后来者的智商差距,因为香港的局面之所以危急,主要在于大陆的大多数人根本不能理解港人的诉求,反而支持国安法等一系列倒行逆施。其原因也很简单,大陆一些“自干五”的解释在字面上还颇有道理:“香港国安立法针对的是搞‘港独’、‘黑暴’的极少数人。世界上哪个国家可以容忍分裂国家的行为,哪个国家可以容忍恐怖活动。良善市民大可不必担忧”。

显然,此处的关键在于抓住了“分裂国家”和“暴恐活动”两点。然而大陆仍然有部分民众很清楚,这不过是全然不顾民主制度的基本公理,利用民族主义心理,同时操纵舆论,玩弄对“暴恐”的定义权而已。问题是大陆民众,从50后到00后,无一没有经历中共从教育到新闻,持之以恒,如今更变本加厉的洗脑。除了在约30多年真正的改革开放年代有幸学到了普世价值等基本常识并学会反思的少数人,绝大多数在政治常识上等于目不识丁。

中共宣传机器长期污名化普世价值

更困难的是,香港,以及台湾问题不仅涉及普世价值、普选、三权分立、言论自由等被中共长期污名化的概念,更涉及中国现有各部分形成民族共同体的历史过程,乃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体问题,特别是中共政权的合法性等深层次问题。这些问题不仅长期在大陆民众中得不到澄清,反而被中共文宣机器大肆利用,最近几年更是借狂热民族主义之浊流,沉渣泛起。

这些分歧也是大陆民众在自身家族、亲友等众多密切社会关系中愈发观念撕裂的主要诱因。从“占中”到“反送中”,关于港人抗争的信息和图像即使不被中共网监部门剿杀,也可能在亲友和同学、同事的微信群中遭到多数人的严词批评。因此,大陆清醒人士眼看香港成为“唯一一个处于世界顶级发展水平,日常却需要大学生、歌手、白领下班后正面肉博持枪军警,拿命抗争的国际都市”,却痛心大陆少有同情和声援。

实际上,大陆蒙昧人口还真顾不上香港,在中共的拙劣治理下,他们一方面焦头烂额,同时却自我麻醉。半年前,各国的中国爱国留学生曾摇旗呐喊,勇怼“港独分裂势力”,半年后,面对祖国母亲亲手制造的疫情人祸,他们还一度为祖国抗疫“成就”欢欣鼓舞,同时顾全大局,推迟回国,直到欧美疫情继起时,他们才发现,各国都积极撤侨,唯独这个被“战狼”吴京吹嘘为“能把你从世界任何地方接回来”的祖国坚持严苛的“五个一”航班政策,使百万学生付出巨额票价仍滞留海外,苦不堪言。欺世盗名的“人大”代表还有人建议将回国留学生安排到质次价高的职业专科院校就读,再次暴露这些爱国青年在祖国眼中的身价。

然而,从中共在疫城武汉的作为,以及大批武汉和国内网民对方方等良知声音的态度来看,我们完全可以设想一种可能:滞留的留学生一旦归国,要不了几天就会回头就咬——我回来了,感恩祖国!别让那些还没回国的回来,抗疫成果不能废了!

大陆青年一方面歌颂党国一方面甘愿被欺凌

2020年5月22日,香港的抗议民众。(美联社)

2020年5月22日,香港的抗议民众。(美联社)

一面被专制铁拳痛揍,一面“一分为二”地肯定祖国的成就和铁腕、强硬的必须,警惕反华分裂势力,这样的头脑堪称人格分裂。难以理解吗?在大陆它已是新常态,互联网上横行的全是这些被戏称为“蛆块链”的青年爱国者。

前日,一个以编造“美国疫情死亡者被制成人肉罐头”等惊天谣言著称的微信公众号“至道学宫”被中共当局销号。众多大陆清醒民众一面欢呼一面再次痛心质疑:究竟是谁创办了这些毒瘤一般的媒体,又哪里来的这么多国人阅读和打赏,又是谁纵容这些舆论在大陆污水横流。

其实,疯狂的造谣者、愚昧的义和拳民不过都是中共当局几十年如一日开动教育和新闻洗脑机器的产物而已。偶尔封闭个别此类自媒体,只是因为他们暂时不利于中美关系或党内山头之争等技术原因。从根本上,中共对愚民、民众自愚、互愚、共愚的需要有如呼吸机,一刻也不能拔掉电源。

近日大陆传出教育部在全国广泛选派内地“优秀”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赴港澳开展一年的“教学指导”工作。由港澳政府出钱,请已然制造出上亿义和团大脑的大陆教师来“指导教学”,可见大陆对香港现有教育制度“必欲除之而后快”的痛恨,但同时也再清楚不过地凸显了教育在“一国两智”中的关键作用。

可以相信,香港社会不会接受这样的“指导”,这些教师一般也没有胆量和能力与香港师生就政治问题展开公平的辩论。他们的大陆委派者忽略的是,对大陆人洗脑的成功毕竟依靠的是强制和无处不在,就连大陆人翻墙在推特发布某些信息,也能被公安认定为“损害国家利益”,构成寻衅滋事罪。

但我们也可以推测,北京一定会竭力构建起对港人全面的强制权,才能实现“一国一制”,由此将引发怎样的冲突,难以预料,但其中的惨烈将不难想象。

也有同情者提出,香港之今日完全是2013年之后中共开倒车走回头路的结果,为避免因“分裂”之名而遭受大陆公众的不公平对待,港人的新一轮抗争应以“反回头路”为主题,这也应能在大陆民间甚至体制内得到相当共鸣,即使不能迫使北京换人,也起码能使其在香港问题上让步。

只要逼出分裂恐怖活动镇压便顺理成章


不过,以大陆舆论管控和社会监控之登峰造极,港人的诉求要争取大陆社会认同将极为艰难,大陆清醒人群对这样的局面也充满无力感。这个策略也忽略了中共集体的一党私利,在此私利下,中共的利益逻辑不过如此:真普选无异于成就民主典范,绝不能给;要对民主诉求釜底抽薪,就必须全面一制;有反对就镇压,只要逼出分离情绪和暴力抗争就是分裂祖国和恐怖活动,反而顺理成章;经济代价不菲,但对回到毛时代和冷战格局来说不值一提。

因此,港人将注定在孤独和被诋毁中守护最后的自由。好在北京的疯狂也不可能不引起世界的反应,虽然新冷战格局远不彻底,很可能一时难有实质的帮助,但长远来说,国安立法固然将开启中共在香港特务统治和政治迫害的大门,但由此加速的是国际社会对中共的孤立和合围。以中国的现状,要强回毛时代也注定将动荡不安,四面楚歌。中共不管对内对外,象国安立法这样疯狂的四面出击意味着倒车到底,但既倒车又保持国际财源和国内繁荣断无可能,结果只能是毛时代的贫困和外强中干,在此基础上才能开启新的可能。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